歡喜心感恩情 三顆胚胎的微笑

「醫師緣」對她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還年輕就被宣判卵巢早老需「借卵做人」,初認識她時得知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37,八個月後再次見面,她已做了兩次人工受孕與一次試管嬰兒,這次她採「自卵試管」已懷孕五個月,再過幾個月即將是兩個兒子的媽,峰迴路轉的情境只有她最能體會。
我想諮詢
2010-09-22
作者 客戶分享

記得得知難孕原因時,即開始上網查詢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懷孕的醫療資訊,如今懷孕了是查詢育兒、媽媽教室、哪裡可以憑媽媽手冊A好康,回想起來真是百感交集!

我結婚三年求子兩年,第一年因工作關係相隔兩地,第二年我北上新竹謀職與先生租屋同住,經過半年努力後沒有消息,我就到新竹某家醫院檢查,發現是我的問題,真是晴天霹靂!我的卵子庫存量已變少了!我做了兩次人工受精失敗,心情很受傷~卵子只有兩顆且長大的速度慢,成功率不高,才知道我的情形這麼糟!

後來醫師建議我,若要做試管就要先吃DHEA三個月以上再來進行,我吃滿三個月後,再去進行長療程的試管,可是在月經第二天時,照超音波沒看到初始卵泡,打了五天的排卵針,連一顆卵泡都沒有,於是中止了療程。

我的心情非常沮喪,心想老公是獨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曾經在老公面前大哭,對老公說我真是對不起你!當時老公很體諒我,對我說這不是妳的錯!有誰願意這樣?我的心情低落了一段時間,想到就掉淚,且害怕別人關愛的言語,我真是有苦難言,因為有著不能說的秘密。

我曾經問老公能不能放棄生小孩?老公說他很愛小孩,希望我找別家做試管看看!我再問老公若是都沒有小孩怎麼辦?他說他可以接受領養。經過一段時日,老公在網站上看到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他告訴我有很多人在這裡求子成功,鼓勵我要不要試試?於是我就鼓起勇氣與老公到送子鳥門診!

門診時○醫師問我說有沒有聽過「醫生緣」?心想醫師這麼說應該是有把握幫我圓夢,他看過我之前在他院的抽血報告及兩次人工受孕的情形,告訴我可能要做試管3-4次,介於「借卵」邊緣,聽完心沉了一下,照完超音波醫師說有5顆卵泡,我很驚訝!這是我從來沒有的卵子數,心想這是我持續吃DHEA的關係嗎?還是剛好這個月的月經週期狀況比較好?於是隔天月經週期第三天開始進入療程打排卵針。

打幾天後剩下四顆卵泡,打針期間我好怕卵泡萎縮越來越少,還好最後可以取到卵子,本來還很擔心無卵可取,○醫師先給我心理建設說不要太樂觀,要平常心,我的卵能不能用還不知道,沒想到最後被通知可以植入了!心想還好有植入的機會;植入那天,○醫師看到我且面帶笑容,心中有點疑惑,後來經他告知我有三個胚胎,且有兩個是不錯的胚胎,才知道他笑的原因,他說成功率有50-60%,祝我成功,我笑笑的說謝謝。

經過兩週後,在放榜前一天早上我起床驗孕,心想我總要面對現實,不管結果如何都要平常心面對,當我把試紙放入尿杯中很快出現傳說中的二條線時,我一直盯著看,心想我是不是眼花了?叫老公來確認,老公說真的耶!我們相視而笑。在放榜那天回診抽血時,胚胎師問我有沒有在家先驗孕?我說有驗!他說那有沒有?當我說「有」時,整間的人都笑了!讓我感受到送子鳥的溫馨,從驗到兩條線、兩個胎心跳、到羊膜穿刺報告正常,能走的這個關卡,我好感謝上天對我的眷顧與厚愛!

寫到此回首來時路到現在,讓我不禁熱淚盈眶,沒想到我有機會用自己的卵子懷孕,真的很感謝○醫師精湛的醫術及醫療團隊,讓我如此幸運,第一次試管就成功懷孕而且是雙胞胎,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當媽媽,真是感激不盡,回想起「醫生緣」這件事,原來我的醫生緣就在送子鳥。

還在努力的朋友不要放棄希望,只要不放棄,下一個媽媽就是妳,我都可以了,相信妳更有機會,祝好孕!!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那天她回來看胎兒染色體報告,離去時似乎「欲語還休」,隔天一早就收到這封分享,也許當下她想親自交給我,因我忙所以無法轉交,特此感謝她用心分享。
  2. 「醫師緣」對她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還年輕就被宣判卵巢早老需「借卵做人」,初認識她時得知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37,八個月後再次見面,她已做了兩次人工受孕與一次試管嬰兒,這次她採「自卵試管」已懷孕五個月,再過幾個月即將是兩個兒子的媽,峰迴路轉的情境只有她最能體會。
  3. 她這次取卵與胚胎培養狀況如下:

     

    卵泡 卵子數 受精卵 第三天胚胎 植入 受孕
    右1左3 4顆 3顆 3顆 3顆 雙胞胎
  4. 幾天前一位朋友告訴我,她上網想了解「送子鳥」,得知這裡也許不是她們第一個想來的地方,卻是最後會去的地方,我問她:「Why?是費用的關係嗎?」。她笑而不答。
  5. 「送子鳥」喜歡走困難的路,「難解」個案讓我們有與眾不同的價值感,這條路有如「寒冬飲冰水,冷暖自知」。每當看完求子朋友的感動,總讓我想起幕後一群「不畏艱難」,「胚胎養不好會難過失眠」的同仁,為了讓世界更美好,他(她)們總是全力以赴,也因為這些同仁成就了送子鳥與眾不同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