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不是夢 讓希望陪您一起去闖

上天送給女人的「禮物」有賞味期,如果您還有「夢想」待實現,請記得先將「卵子」放入口袋,讓「希望」陪您一起去闖,有一天您將可以自信的說:「我的幸福不是夢」。
我想諮詢
2010-05-2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當媽媽」是造物者賦予女人最特殊的使命,多數女人都有為人妻母之「期待」,然而社會演化導致許多女性來不及「履行」這甜蜜責任,卵巢早已衰退(老),晚婚遲生是主要原因,然而此趨勢是否能夠逆轉?有無兩全其美方式讓女性安心實現夢想並兼顧家庭幸福?

我很喜歡偶像劇「幸福的時光」主題曲,它傳達了勇敢追夢的年輕人,當發現「希望」與「幸福」漸行漸遠,害怕、無助取而代之,堅強又感傷的面對出發時的夢想...。對女人而言如果「卵子 = 希望」,用此曲詮釋女性內心之掙扎最貼切不過了,若將歌詞修改如下,您是否感受更深?

想...回到那年幸福的時光,口袋裡是滿滿的「希望」,再難再苦也敢去闖,現實與想像多麼不一樣,追求夢想需要膽量與「青春」,現在起讓「卵子保存」陪您,帶著「希望」一起去闖,「當媽媽」不再遙不可及,當您累了,想休息...當Mr. Right 出現了,您依然可以有自己的小孩。

「愛生育銀行」才成立,就幫兩位特殊個案保存卵子,巧的是她們年紀加起來70,平均年齡正好是35歲(高齡分界點)。一位是高齡46未婚熟女,另一位則是24歲尚無性行為的學生,前者為了使自己在幸福婚姻路上更有自信,後者是媽媽為卵巢已手術過三次女兒買「生育險」,編號No.1之熟女深知卵子可貴積極凍卵,而No.2之處女雖懵懵懂懂,卻有位深謀遠慮的母親幫忙作主,兩位對我們而言都是「極致」的挑戰,也是任重道遠的承諾。

若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想出發時的「極致」挑戰是通往成功的秘密。感謝老天爺再度厚愛,在創新路上總是不忘先給「難題」,這兩個考驗我們將全力以赴,再現「最後兩顆凍卵」、「42歲女人的心願」、「不帶血友病遺傳基因PGD」之好孕光芒。正巧近日越來越多朋友諮詢凍卵議題,藉此分享幾個重要觀念幫您解惑。

一、 我為何要預存卵子?

卵子庫存量是一筆「定數」,隨年齡增長而遞減,這條老化不歸路無人能倖免,縱使衰老速度因人而異,但終究會耗盡。

研究發現剛初生女嬰兩側卵巢大約有100萬顆卵母細胞,隨年齡增長遞減至更年期只剩約1,000顆(圖一),女人終其一生從初經至停經排卵數不超過500個,其餘卵母細胞都到哪裡去了?隨歲月自我凋亡,故卵子庫存隨年齡而遞減。

 

圖一

圖二

二、 高齡女性為何難受孕?

  女性懷孕率及活產率隨年齡遞減與卵子質、量有關。依國建局統計資料顯示,年齡越接近40歲懷孕率越低,植入週期懷孕率在35歲以下族群為45.8%,超過40歲(41~49歲)僅剩14.8%;而植入週期活產率更是由35歲以下之35.9%降低到40歲以上之7.4%。圖二或稱為女人「幸福指數」圖,記得先將它放心上再去追夢!並牢記卵子品質隨年齡而衰退。

三、 我需要先預存卵子嗎?

當您覺得經期日益提前且經血量明顯減少,有可能「卵巢早老」已悄悄找上門,此時應趕緊撥空抽血評估卵子庫存量,當庫存量指標AMH < 2表示庫存卵子已明顯減少,這時候可凍存之卵子通常已少。如能趁35歲前後庫存尚多且質優時預存會更安心。

 

AMH >2 <2 <0.8
卵子庫存 夠用 明顯衰退 嚴重衰退

四、 什麼是玻璃化冷凍保存卵子?

玻璃化冷凍技術已廣泛使用於胚胎與卵子冷凍保存,冷凍過程使卵子快速脫水,並以極微量冷凍保存液(<0.1μl)與超快速降溫(> 20,000℃/min)方式,使卵子呈現黏稠不結晶之玻璃化狀態,藉此有效降低冰晶之傷害,並將卵子保存於零下196℃之液態氮中,研究發現此技術對卵子之傷害最低,解凍後存活率高達90%以上,且受精率與懷孕率接近新鮮卵子。

五、 預存卵子有何優、缺點?

38歲以上女性「做人」成本高,依國建局2007年台灣地區人工生殖結果分析,38~40歲夫妻間新鮮胚胎植入活產率僅18.7%,平均做五次試管嬰兒才能帶一位小孩回家。40歲以上更是低於10%,努力到最後常被迫走上「借卵生子」一途,下表比較高齡求子(38~40歲)、預存卵子、與借卵生子之優缺點:

 

  懷孕率 花 費 心理調適 自主性 安全感 自信心
高齡求子 需  要
預存卵子 不需要
借卵生子 需  要 漫長等待

六、 七種女人要預存卵子?

從前預存卵子提供了罹癌婦女化療前保留生育力所需,近幾年由於女性「卵巢早老」趨勢日益明顯,許多熟女還來不及遇到Mr. Right就面臨「卵子危機」,因此它逐漸被賦予「生育力保險」概念來避險。以下七種有「卵巢早衰」風險女性,強烈建議預存卵子備用:

  1. 高齡女性:35歲以上,尚未完成生育大事者。
  2. 年輕女性:卵子庫存量指標AMH <2或 FSH > 10且未婚者。
  3. 內膜異位:罹患中、重度內膜異位症,尚未完成生育大事者。
  4. 惡性腫瘤:罹癌準備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
  5. 子宮缺陷:無子宮或子宮機能受損,等待「代理孕母法」期間。
  6. 無精症:太太取卵當天,先生無法取得精子,不得不凍存卵子,等待精子銀行配對。
  7. 其他:生涯規劃、卵巢早衰家族史、自體免疫疾病...或試管嬰兒取卵數超過25顆以上,凍存多餘卵子待成功生子後「捐贈」助人。

七、 全球最新「凍卵生子」成績分享?

全球各國 發表年代 解凍存活率 受精率 懷孕率 醫療團隊
美國 2010 92% 79% 57% NYU(紐約大學)
義大利 2009 96.8% 76.6% 37.5% Laura
日本 2008 96.9% 76.3% 65.2% Kuwayama
對照組 2009 新鮮卵子 83.3% 43.2% Laura

送子鳥於2006年引進玻璃化冷凍技術,並於2009年起全面採用由日本Kuwayama所研發之Cryotop kit凍存卵子,2009年11月已完成院內首例凍卵植入,解凍兩顆卵子並植入兩顆胚胎順利懷孕,目前已懷孕六個月。

  1. 卵子存在哪裡最安全?
    採用「玻璃化冷凍技術」且有「大量凍胚成功經驗」之高懷孕率試管嬰兒中心才值得信賴。

  2. 預存卵子數年後結婚且自然受孕,已保存之卵子有何出口?
    可「銷毀」或「捐卵」助人。許多卵巢早衰或高齡朋友亟需借卵求子,後者將有一筆營養費。

  3. 若預存卵子將來用不到是否可捐贈?
    如果有附帶做健康評估即可捐卵助人,捐贈時將有一筆營養費收入。

  4. 我想預存卵子順便捐卵是否可行?
    只要年輕且卵巢功能夠好即可,條件為庫存量指標AMH > 6且AFC > 10。

  5. 什麼是「生育險」?
    生命無常,人生中許多重要事都應避險,您所熟悉的「壽險」、「意外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失能險」...琳瑯滿目,今天起「生育險」是女人不得不面對的「幸福險」。 

 

上天送給女人的「禮物」有賞味期,如果您還有「夢想」待實現,請記得先將「卵子」放入口袋,讓「希望」陪您一起去闖,有一天您將可以自信的說:「我的幸福不是夢」。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