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110號檔案 18次取卵後的好孕

第十八次取到一顆熟卵,幸運培養至好囊胚,半年很快又過去了,連續五次取卵,一次來不及躺上取卵台就排卵了。最精彩的第三個半年頗有倒吃甘蔗之感,共收集了兩顆好囊胚,算算已累計了四顆囊胚,至此笑容更開了,只等何時植入?
2010-08-1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滿懷期待做人兩次落榜,有人告訴您第三次也很難成,卻沒人敢保證做幾次能成,面對遙不可及的求子盡頭,您還有勇氣走下去嗎?如果做了十次還看不到成績,您的耐心與毅力還剩多少?直到第十七次都還沒把握,這時您還會微笑以對嗎?

如果有人告訴您,要用21顆卵才能做人成功,但這當中要歷經18次取卵,您還願意嘗試嗎?卵巢早老朋友常問:「我還值得拼嗎?醫師告訴我每次成功率不到10%...」。這問題很難回答,因為無關醫療專業,我相信連老天爺都無解,不知如何回應的我常反問:「若不拼您還有別的選擇嗎?」。

求子朋友得知只有「放棄」或「借卵」可走時,不是無法接受就是沈默不語,放棄很簡單,借卵需要時間,選擇繼續最難,值不值得要看是否有勇氣、耐心、毅力與想贏的決心?或者說需要更多「心力」與「財力」,而這是多數人裹足不前的原因。

兩年前認識台北移民的她,當時已做過兩次人工與兩次試管取卵,雖然先生精蟲良率嚴重偏低,但相較於卵子庫存見底的她,精蟲危機實在是微不足道,第一次試管雖有三顆卵泡但完全沒取到卵子,第二次取兩顆卻無胚胎可植,不想放棄的她,休息一個月後決心再拼。

卵子質量是問題所在,還不願借卵做人的她,除了繼續嘗試外別無選擇。第三次取一顆熟卵沒受精,第四次兩顆熟卵幸運培養至一顆早期囊胚,植入沒成後緊接著再試,這次取一顆熟卵,培養至早期囊胚植入依然落榜,第六次抱鴨蛋,第七次一顆熟卵沒受精。

連續五個月取卵五次,兩次植入都沒成,最後兩次最令人失望,面臨信心危機的她終於決定填「藍單」,這張單代表願意開始排隊「等候」,幸運的話六個月內將有機會「借卵」做人成功。

還不死心的她懂得把握任何機會,第八次取兩顆卵都不能用,緊接著兩次都取不到卵,淪落至此,夫妻倆仍打死不退「按月報到」,而那招牌微笑更是令人難忘,有次取卵後她說:「我要不要多付些費用?」。原來使用「合療」的她,經歷這麼多次努力省了不少技術費,這讓她很不好意思。

「意外」終於降臨,第十一次取一顆熟卵幸運受精,且分裂成好囊胚凍存(3AB)備用,隔月再取一顆熟卵培養至早期囊胚,接著取出一顆不良卵子,這半年連續取卵六次,值得高興的是總算累積了兩顆囊胚,代表希望的兩顆凍胚,讓她渾然忘記「藍單」之事。

重燃信心的她不想停止且越戰越勇,我強迫她休息一個月再繼續約定計畫:「集四顆囊胚分兩次植入」。第十四次取一顆熟卵未受精,接著取兩顆卵,一顆熟卵受精並分裂成囊胚(3BC),再次取卵兩顆都沒熟,緊接著一次取到三顆,兩顆熟卵有顆受精並分裂成好胚胎,狀況似乎越來越順手,這也讓她想再試試手氣,臨時決定植入一顆第三天頂級胚胎,滿懷期待卻又換來落榜的打擊。

第十八次取到一顆熟卵,幸運培養至好囊胚(4AB),半年很快又過去了,連續五次取卵,一次來不及躺上取卵台就排卵了。最精彩的第三個半年頗有倒吃甘蔗之感,共收集了兩顆好囊胚,算算已累計了四顆囊胚,至此笑容更開了,只等何時植入?

如果人生是「希望」與「等待」的交替,中間要「用心」與「努力」才能與幸福相遇,她不畏天長地久與艱辛坎坷的決心令人感動,假如幸福的缺憾只等小天使降臨才能填補,她用五百多個日子與21顆希望串成一個圓滿,想贏與相信老天自有安排的信念成就了這份幸福。

輕舟已過萬重山,轉眼懷孕五個月的她讓我想起「愚公移山」寓言,一年半連續16次取卵,有時月頭一次月尾一次,用21顆卵換四顆冷凍囊胚與一個完整的家,回首來時路早已忘記她是否問過:「我還有機會嗎?」,只記得她的「微笑」與「想贏」的決心,以及冷凍儲存桶內還有兩顆囊胚。

長路將盡,美好的事需要有心人一起完成,僅以此文獻給一起努力過的同仁,讓世界更美好的心是妳(你)們最珍貴的靈魂。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才36歲就卵巢早老,AMH只有0.57的情況下,歷經十八次取卵,四次取不到卵子,七次沒胚胎可植,最後利用「合療」策略,終於在「解凍囊胚」植入時領到畢業證書,目前已懷孕五個月,得知胎兒染色體為正常女嬰後,陪她一起努力之同仁都異常興奮。
  2. 她十八次取卵狀況如下:

     

    卵子數 0顆 1顆 2顆 3顆 卵子良率
    次數 4次 8次 5次 1次 57%(12/21)
  3. 她十四次受精與胚胎分裂狀況如下:扣除四次無卵可取

     

     

    胚胎數 0顆 1顆 受精率 分裂率 囊胚率
    次數 7次 7次 58%(7/12) 100%(7/7) 86%(6/7)

     

  4. 每次取卵並「培養2~3天植入」,與培養至「囊胚凍存」至一定數量再植入,哪個方式比較有機會當媽媽?哪個方式較划算?聰明的您不需贅述也會選擇,問題是要培養至「囊胚胎」容易嗎?您能接受胚胎分裂至第三天後停止分裂之可能嗎?您會先植入體內「眼不見為淨」或摒棄「鴕鳥心態」勇敢面對「囊胚培養」之考驗?
  5. 「卵巢早老」之未婚朋友如何避免步上她的後塵?「卵子自存」是目前唯一解決方案,如果「凍存卵子」費用讓您卻步,想像一下她所付出之「成本」,精明的您不需試算就能感受「天壤之別」。至於要凍存幾顆才安心呢?視年齡而定,10~20顆熟卵就夠了。
  6. 求子之路有多長?熱情可以維持多久?儘管漫漫長路,我知道祢的手仍在彼端牽引著我,使我可以有勇氣走下去。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十年以上或做過十次試管嬰兒才如願當媽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