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庫存低不用怕,3步驟提前做準備

臨床上不時遇到看似健康年輕的女性,意外地發現AMH有偏低的情況;AMH較低,代表的是數量較少,但不是沒有卵子,不是更年期,也不代表正常排卵與否,更不表示無法懷孕!只需提早思考、安排生育計畫。
我想諮詢
2024-04-02
作者 金孜璇 醫師


 

發現卵巢庫存低,該怎麼辦?

在檢查卵巢庫存量時,通常會抽血檢驗AMH指數(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勒氏管荷爾蒙)。一般育齡女性AMH數值會在2~3以上甚至更高。然而,臨床上卻不時遇到看似健康年輕的女性,意外地發現AMH有偏低的情況。

這時候先別緊張,AMH較低,代表的是數量較少,但不是沒有卵子,不是更年期,也不代表正常排卵與否,更不表示無法懷孕。不過既然知道了卵巢庫存的狀況,更需提早思考或是重新安排生育計畫。

AMH(ng/ml) >6 4 3 2 1
卵巢年齡 <25歲 35歲 38歲 40歲 >43歲

 

了解自己的生育需求

若是無生育需求,要注意的是更年期是否提早。一般女性更年期的時間大約落在50歲前後,若真的更年期提早來,要補充適當的荷爾蒙降低後續風險,如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

 

如有生育需求,提前生育計畫

AMH低不代表無法嘗試自然受孕,只要還有排卵就有自然懷孕的機會。但若嘗試數次未果,則建議積極檢查,儘早發現可能影響受孕的原因。

庫存量低的女性,若接受試管療程會因為每次可以取到的卵子顆數較少,而需要更多毅力和耐心,花上較多的時間來收集胚胎,但形成胚胎的染色體正常率和同齡女性沒有明顯的差異。

 

真實案例|卵巢早衰,依舊成功懷孕

34歲的A小姐就是一個例子,她在就診之前嘗試自然懷孕半年,帶來半年前AMH報告數值只有0.25,再次確認後,AMH數值變得更低<0.01,FSH數值26偏高 (FSH<8為正常,FSH>12為卵巢嚴重衰退)。一開始進入試管療程時,刺激卵泡甚至沒有任何卵泡發育,完全是卵巢早衰的表現。

經過後續持續努力,使用自然週期、微刺激,搭配二次取卵策略,三個月內取卵4次,共取得8顆卵子形成5顆囊胚,在第二次植入一顆未切片胚胎後成功懷孕畢業 (未做PGS-胚胎著床前染色體診斷)。類似這樣的戲劇化劇情在診間不時上演;積極面對問題,往對的方向前進,還是有機會成功懷孕。

<34歲卵巢早衰客戶,透過試管嬰兒療程成功懷孕>

AMH值 FSH值 取卵次數 成熟卵子 好囊胚數 植入次數
<0.01 26 4次 8顆 5顆 2次

 

無法提早生育計畫,凍卵是替代作法

不想因為卵巢庫存低而草率決定婚姻大事,或是人生還有其他重要的事情不適合馬上有小孩,這時候,凍卵就是一個選項。當然,凍卵的成功率和年紀以及卵子顆數有關,卵子庫存量低的女性會需要較多次的療程來累積成功率。然而,卵子的品質與數量會隨著時間衰退,若想保存未來的生育力,凍卵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