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幸福 未來卵

氣球、愛與幸福,她想抓回氣球,還是刻意放手?
我想諮詢
2020-07-2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書報雜誌可以訂閱,軟體也ok,幸福可以嗎?

四十歲有可能收到三十三歲寄來的禮物嗎?答案揭曉!遲來的gift是雙胞胎,您會感到意外嗎?這究竟怎麼回事。年輕時闖蕩海外、求學、創業、成家、生子…一起過著快樂的日子,這不是童話故事,是有夢想要實現的當代女性,此幸福方程式並非全部人的想法,但不少人曾有過這憧憬。

iVie 36期封面故事令我印象深刻,2012年送子鳥剛推凍卵四年,三十三歲無適婚對象的她遠從海外來,同時邀了上海的好友一起凍卵,凍住幸福是為了創業「超前準備」,獨立自主的她習慣自己設計人生劇本,眼前可愛的一雙男嬰絲毫不讓人意外,恭喜之餘更是佩服,原來學管理的她早將幸福做了「風險管控」。

假如七年前不曾「預訂」23顆熟卵,四十歲的她現在至少要取卵三次,耗掉24顆卵才有相近的結果,花費少說三倍起跳,更多看不見的成本難以估算,奇怪的是!生殖科技如此成熟的當下,為何多數人還在花大錢吃「後悔藥」?試問超過100位年過四十三想試管做人者:「可否接受借卵?」,沒有一位說Yes,縱使明示每次取卵活產率僅5%上下,Why?

我曾問一位歷經22次取卵,四十七歲成功生下雙胞胎的藝人:「以前是否聽過凍卵?」,她說十年前曾聽說,只是當時沒男友,想說凍了未必用得到,哪知年過四十緣遇另一半如此瘋狂追求?堅不借卵又想有自己的小孩,最終以恆毅力戰勝了「高齡的眼淚」,代價卻是極少數人花得起的台幣兩百多萬。

「想凍卵」的朋友最糾結的有三:「以後未必用得到」、「擔心解凍成績不好」、「費用」。每天面對的客戶過半是卵巢早衰與年過四十三不想借卵者,她們寧可跟錢與時間過不去,忍受一次次挫敗仍堅不放棄,看不下去時我會提醒:「何不改借卵?」,很常聽到:「借卵就不是自己的小孩」,好奇的我會閒聊:「年輕時有聽過凍卵嗎?…若周遭有35歲未婚親朋好友可請她們先凍,這年齡CP值與CV值最高」,百思不解的是!多數人聽了卻死不行動。

“年輕的時候有聽過凍卵嗎?”

看過藝人與諸多跟錢過不去的悲慘故事,我懂了!

第一個糾結:以後未必用得到

是多餘的,特別是年過35者,Why?試想「35~37歲凍卵」,38歲幸婚且順利在一年內受孕,產後休息半年到一年,想生二胎已40歲,此時受孕率低流產率高,通常試管做人兩次才有機會成,費用兩倍起跳,之前的凍卵正好「即刻救援」,今天過後當您回答「以後未必用得到」前,該先問自己:「人生下半場想怎麼過?」,同時更要努力讓它用得到。

第二個糾結:擔心解凍成績不好

此點送子鳥卵子庫2019年成績可參考,全年解凍9,869顆熟卵,存活9,403顆(存活率95%),受精率75%,囊胚率更高達61%,相較於鮮卵有過之無不及,當然其中也隱含少數「極端個案」,解凍存活率僅五六成、受精率低於50%、囊胚率少於三成,所幸僅佔4%左右,換句話說,每百位客戶有九十六位成績都很棒!

第三個糾結:費用

假如只比最高階iPhone多一點費用 您願意嗎?手機有壽命凍卵無限生機,或者換個方式問:35歲的您,只要月薪一半多一點,凍不凍?孩子是天使,是老天爺送的禮物,或許您目前「還不想要」,但不久的將來絕對是「迫切需要」,看過iVie 35期日客來台借卵的分享:「每天看著孩子可愛的臉龐,真的很感謝你來到我們家,媽媽一定會讓你幸福的。」,一股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這些日客至少都試過自卵試管十次以上。

孤單年輕的您,凍卵或許只是眼前的「想要」(Nice to have),年過40歲後絕對是創造幸福的「迫切需要」(Must to have)。

“「幸福」可以趁早訂閱給「四十歲的自己」,也可以給「心愛的女兒」,更可以給「認真的自己」”

不論您身處人生波峰或谷底,都要對幸福懷抱希望,相信自己,相信明天對的人會出現,趁早把禮物「珍藏在手機內」(送子鳥APP),當您忙碌一天懶在沙發上,「點閱」未來卵,默許「幸福很快會到」,豈不讓人開心到天亮?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