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胎停傷痛 勇氣媽咪趙小僑宣布最後一次試管結果

藝人趙小僑去年初好不容易透過三代試管普拉斯成功懷孕,卻在產檢時發現寶寶胎停,只能忍痛引產。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調養身體,決定再拚最後一次試管嬰兒。日前在臉書粉絲頁宣布最後一次的試管結果...
我想諮詢
2022-05-20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女星趙小僑與先生劉亮佐努力求子多年,經歷一次人工受孕及兩次試管嬰兒失敗後,好不容易在 2021 年初懷孕,卻在產檢時發現寶寶胎停,只能忍痛引產。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調養身體,決定再拚最後一次試管,劉亮佐心疼太太為了求子受苦,曾表示:「我希望是最後一次,真的不能再一次了!」日前趙小僑在臉書粉絲頁宣布喜訊,公布自己已懷孕滿三十週,寶寶狀況非常健康穩定,希望大家一起為她祈禱肚裡的「典典寶寶」能夠平安健康生產。

最後一次的試管嬰兒療程,趙小僑與劉亮佐夫妻依然決定託付給台北送子鳥生殖中心的賴興華醫師。重新取卵後,進行三代試管普拉斯療程 (IVF 3 plus),將胚胎以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T-A/PGS) 確認染色體正常。因趙小僑之前在第二孕期時 (懷孕12~24週) 引產,賴興華醫師建議她重新做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RA) 確認著床窗口是否有偏移,果然發現著床窗口從原本服用黃體藥物後 120 小時變為 144 小時。在最佳時間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及一顆鑲嵌型胚胎,「精準挑選」加「精準植入」,搭配植入前後免疫「動態三採」與「生物製劑」治療,後續順利懷孕驗到心跳且胎兒穩定發育成長,進行 NACE 檢測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查,即 NIPT) 後亦無染色體異常狀況。

趙小僑於官方粉絲頁分享:「之前懷孕失敗是比較複雜的免疫問題,所以到典典寶寶健康出生之前我還是沒辦法放心,每天都照醫生的指示打針吃藥」。賴興華醫師說明,免疫治療的「生物製劑」通常過了第一孕期 (14週) 就不必再施打,但趙小僑屬於少數極端個案,需要持續打至第三孕期 (24週後)。

經歷多次求子失敗,趙小僑傷心難過之餘仍願意開設 Podcast 節目《勇氣媽咪我懂妳》,分享備孕心路歷程及生育相關議題。在送子鳥生殖中心賴興華醫師及團隊協助下,目前已懷孕三十週的她,即將迎接「典典寶寶」的到來,也希望此次透過三代試管普拉斯求子成功的經驗,給予同在這條路上努力的夫妻及免疫媽媽們更大的勇氣與鼓勵。

《勇氣媽咪我懂妳》EP1. 人生新篇章:給有相同經歷的妳

《勇氣媽咪我懂妳》父親節特輯

更多《植入失敗、試管免疫、流產胎停》相關文章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