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心底的痛 習慣性流產過後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B小姐手拿小刀,A小姐面色不悅,背後究竟藏什麼?
我想諮詢
2021-04-0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下圖這兩個人您比較害怕誰?回答前請靜思是否認同以下觀點?

  1. 流產(落榜)最貴!更貴的是不曉得原因。
  2. 事出必有「因」。
  3. 「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重要。
  4. 「外表」會騙人。
  5. 「求子史」比檢驗重要。

這五個觀點或許抽象難懂,換個實境秀:下班回家發現婚戒不見了,您認為是「不翼而飛」或者「被偷了」?我不信聖誕老公公會從天上撒錢,所以我的「直覺」是被偷了,報警一定抓得到小偷嗎?難! 除非是慣竊。

婚戒不見事小,失子才痛!換齣實境秀:流產或胎停,每回悲劇發生「專家們」總不忘「重複宣讀」教科書,我相信「Siri」很快會答得更好,網路世代只要滑一下,誰不曉得染色體異常佔六成?其他還有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感染、自體免疫…等等,重點是傷痛媽咪不只想「抓賊」,更想知道「下次如何避免?」,特別是做試管嬰兒的朋友。

「西瓜甜不甜外表看得出來嗎?」,要試吃才知道!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B小姐手拿小刀,A小姐面色不悅看似心懷不軌,背後究竟藏什麼?或許是更大的刀,也可能只是「惡作劇」,下一秒變Surprise(驚喜)!「小刀」看得見有什麼好怕?想辦法對付就是了,因此我們常說:「外表會騙人!看不見的比較重要」。

試管做人哪些是看不見的?

 

試管嬰兒四大迷思

試管嬰兒(1978~)還有四大迷思,帶大家一起來思辯:

  1. 我是否要做PGS(PGT-A)?(當胚少或植三天胚胎時)
  2. 我要做ERA嗎?(當胚少或植三天胚胎時)
  3. 植三天或五天胚胎哪個好?(當卵少或高齡時)
  4. 我有自體免疫或血栓嗎?(為何免疫檢測都正常還流產?)
相信科學會贏!

凡事都有「保守」與「科學」兩派,前者「博機率」(賭)後者「求精準」(求好)無所謂對錯,適合自己就好,想量身訂做精準試管療程則選「三代試管普拉斯」:對的時間(ERA)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PGS)輔以「動態三採」;若不幸流產或胎停,不必請「專家」宣讀教課書也無須報警,「壞蛋」八成是自體免疫或血栓。

事必有因,習慣性流產也是,假如流產或胎停是一種「錯」,如何在第一次出錯時盡量收集資料(CVS/驗血/細菌培養…),用「排除法」比對「教科書」上的已知原因,「壞蛋」不難現形,這就是「錯中學」!

有時各項檢測都正常,也不代表「真的」沒問題,每項檢測有其盲點與誤差,例如自體免疫指標高達百項,有可能每項都驗嗎?天啊!這要抽多少血(休克暈倒)花多少錢(破產),通常就抽驗幾項重點而已,若結果顯示正常該如何解讀?這時候我們會說「求子史比檢驗重要」,孩子會莫名其妙一再「遇害」嗎?(聖誕老公公真的會從天上撒錢下來?)

習慣性流產原因不明者已不多,除了極少數內膜薄(<6mm)或子宮異常(先天或後天)者外,「三代試管普拉斯」(IVF 3+)都有解方,只要不放棄!「失落的天使」很快會回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