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期何處尋?子宮內膜容受期長短告訴你

傳統認為子宮內膜適合著床的窗期時間可以排卵時間估算,且"佳期"約4天左右,但現今科學告訴我們或許並不如想像中久...
2021-01-0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胚胎植入時間有限制嗎?傳統上認為子宮內膜適合接受胚胎著床的時間是固定的,一般落在自然週期(Natural cycle)內LH surge後的六天(LH+6)持續至第九天(LH+9)間,或是在賀爾蒙替代週期療程(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內黃體浸潤後的第四天(P+4)至第七天(P+7)間。現今有賴於分子技術的貢獻,可由傳統的組織切片或超音波推測內膜狀態改為由基因表現判斷是否處於子宮內膜容受期(Endometrial receptivity),此技術稱為子宮內膜容受期檢測(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ssay)。而究竟能接受胚胎著床的著床窗期(Window of implantation)能開啟多久呢?西班牙Igenomix的團隊利用連續觀測基因表現的實驗,統計著床窗期的長短。

2018年的歐洲生殖醫學年會中,Igenomix團隊蒐集了3,616個內膜切片檢體,分為兩組實驗:
  1. 同週期組 (n=1,254):同一客戶同一ERA週期內黃體浸潤第五天(P+5)、第七天(P+7)連續切片。
  2. 不同週期組 (n=1,620):同一客戶連續兩個ERA週期內黃體浸潤第五天(P+5,第一週期)、第六或第 七天(P+6-7,第二週期)的切片。
參考之基因表現圖譜則以12小時為單位,分為Pre-receptive(窗期中點24小時之前)、Early-receptive(窗期中點12小時前)、Receptive(窗期中點內)、Late-receptive(窗期中點12小時後)、Post-receptive(窗期中點24小時之後)。
統計顯示Early-receptive和Late-receptive兩點相距的平均時間為32.8小時(95% IC, [29.2, 36.3] (n=47 位客 戶),而Early-receptive和Post-receptive兩點相距的平均時間則 為48.2小時(95% IC, [45, 51.4] (n=94 patients),表示多數人在2天內經歷了窗期由開啟到關閉。四位客戶則在24小時內由Early-receptive至 Post-receptive,具有約一天、極短的著床窗期。
反向統計由Pre-receptive至late-receptive的狀態,有201位客戶平均需41.7小時,表窗期由開啟前24小時至近關閉所需時間。同樣的有極少數人(n=46)則在30小時內即由Pre-receptive至Late-receptive,其中更有13位客戶在40小時由Pre-receptive至Post-receptive,印證仍有人擁有極短著床窗期。

綜觀兩面項分析:由Early-receptive至Post-receptive或Pre-receptive至Late-receptive的時間推斷Early-receptive至Late-receptive的重疊處,大多數人落於29-36小時內,而有一群人擁有特定短於此區間內的著床窗期。

參考資料:What is the real length of the window of implantation (WOI) in humans? A. Rincon et al. 2018 ESHRE Annual Meeting, Poster presentation (P-477).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Ian
Ian
  1. 在有了分子工具來檢測子宮內膜接受度後,發現約30%的婦女,她的著床時間不在大多數人的時間,這些人即使植入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也很可能因為著床時間不對,而歷經了反覆著床失敗。此時,最好先進行檢測,找出原因。
  2. 然而,著床窗期找到了,但持續多久呢?本篇顯示,平均著床窗期約持續32.8 小時,其中少數在24小時內歷經了開 啟 與關閉。在 更進一步的 研 究中,也有發 現 極少數的個案具有最短的窗期‒連半天(12小時)都不到。
  3. 臨床上切片是單一次時間,所以只知道那次切片的著床時間,並不會知道能持 續多久,但只要根據報告的建議時間,在±3小時內植入,即使 妳 是窗期持續時 間最短的族群,也都是能在對的時間進行植入的。
  4. 但有時,懷孕之路有人走的坎坷,若精準挑選胚胎(PGS,or PGT-A)精準挑選胚胎(PGS,or PGT-A),及精準植入 (ERA)都做了,仍未達願,勢必還有其他原因,請與您的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