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奇蹟!借卵生產後自然懷孕

發現卵巢早衰後,李小姐便依當地醫師指示,持續服用荷爾蒙藥物長達五年,以維持身體所需之激素;和先生結婚後就立刻決定使用借卵的方式懷孕,因此來到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
我想諮詢
2018-10-2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日前新聞媒體報導,有名婦人和先生長久不能生育,決定借卵且順利懷孕後,先生卻意外過世,感傷先生無緣見到小孩,但也感謝上天及醫師讓她留有先生的後代。送子鳥生殖中心李孟儒醫師表示,「借卵」通常是指無法用自己卵子生育的婦女,透過卵子銀行配對,由好心女孩捐出卵子與先生精子進行體外受精,再將受精卵放回自己子宮內懷孕生子。而送子鳥生殖中心於 2010 年收治了一位來自台北需要借卵的李小姐。

李小姐於 23 歲時被台北醫師診斷出「卵巢早衰」,而且已停經。李孟儒醫師表示「卵巢早衰」是指女性年紀40歲以前,由於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現早發性閉經和子宮萎縮等症狀;原因有很多種,先天性可能是染色體基因變異或是卵巢先天發育問題,後天性則可能是曾進行卵巢相關手術,進而使卵巢功能受損。

發現卵巢早衰後,李小姐便依當地醫師指示,持續服用荷爾蒙藥物長達五年,以維持身體所需之激素;和先生結婚後就立刻決定使用借卵的方式懷孕,因此來到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先安排檢查相關數值,確診為「卵巢早衰」之後,再進入借卵療程;當年29歲的她僅植入一次便成功懷孕,並且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嬰;奇蹟的事發生了,在她產後哺乳九個月時,月經居然不藥而來,十個月後甚至自然懷孕,生下一名健康的二胎女寶寶。

停經這麼久,為何還會來經且自然受孕呢?李孟儒醫師說明,其實停經不代表卵巢已經沒有卵子,只是庫存數量少到無法自然排卵以致難孕。而什麼原因讓停經卵巢恢復排卵?李孟儒醫師也表示,這的確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可能是懷孕過程、產後、或哺乳時期體內荷爾蒙改變所致,再者心情放鬆可能也有幫助。

成功做人奧妙無比,既然「卵巢早衰」者有辦法自然受孕,那因卵子庫存量低之婦女而徘徊不前的婦女,不妨可考慮轉念「借卵」,或許順利生產後,完全屬於自己的小天使也自然而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