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存摺是否歸零? 胚胎銷毀前的叮嚀

我想諮詢
2013-11-15
作者 Angel

認識她已有四年多了,40歲的她在中部已嘗試試管嬰兒5次,最後一次取卵只有3顆,體外培養3天植入,就像公式一樣,兩個禮拜後一條線的結果又出現在她的眼前,一切~又歸零了。

藉由網路的方式,認識了送子鳥,跨越了縣市界線,很有效率的在第三次門診即開始新的試管嬰兒療程,總共取到了6顆的成熟卵子,植入4顆後,竟還有一顆第五天的好囊胚可以冷凍,顯示著還有機會可以第二次植入!很幸運的,這次她就在風城結了註生娘娘的緣,順產了一名重達近3500公克的健康女嬰,還記得當時大家還為她的一次好孕高興不已呢!

但是,就在一年之後,那一顆冷凍胚胎保存的時間已到,再次徵詢夫妻倆冷凍保存意願時,卻得到了拒絕繼續保存的答案,即使所有的同仁都感到驚訝也不斷的請她們多多三思,但仍然迅速的辦完銷毀手續,離開了風城,留下錯愕的大家。難道,是先前的求子路太辛苦,夫妻倆認為擁有一顆掌上明珠即已足夠?

然而更讓人想不到的是,再次年她倆又出現送子鳥,說明來意要來生第二胎!可惜的是,此時已43歲的她卵巢功能已不比兩年前了,嘗試了6次的取卵,只取到6顆成熟卵子,但卵子品質都不理想,除了目前尚冷凍中的兩顆卵子,其餘都無法順利讓她再次懷孕。在最後一次上手術台的前一天,生殖中心為了高齡且僅一顆卵泡的她,調動團隊早晨七點半準備一切就緒,她也依約搭乘了五點四十的首班車來到新竹,即使這麼盡心努力,卻是取不到卵子的結果收場。

那天,醫師面對著這樣的她,誠心建議了借卵這條路,但她也是點點頭未表現想多了解的意願,冷靜的繳完費用跟大家客氣道謝後離開,看著她的背影,刺激了我想瞭解當時銷毀胚胎的決定,讓她後續多了多少的付出?一顆囊胚的冷凍保存費是數千元,可保存一年,輕輕的兩人一筆就勾銷了這個希望。爾後的六次試管保守估計也有二十幾萬元(自然週期搭配合卵療程),還有來回的車馬奔波,時間心力的耗損,更糟的是並沒有換回當年銷毀的那一顆囊胚。

如果,她們當年可以再多保存一年,給自己時間好好思考一生中到底要幾個孩子才夠?或者再等女兒大一點,夫妻年齡更長時,才來決定這顆胚胎的去留,相信會是更成熟的決定。曾有很多夫妻是中年喪子,來到送子鳥想把孩子生回來的,也有跟這對夫妻一樣,想找回以銷毀的胚胎,她們都必須面對更高齡的求子路,多數都是轉由受贈卵子才重新把孩子找回來,能再用自己的卵子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

現在的人工生殖技術進步,在送子鳥進行一次試管嬰兒療程往往會有多餘的胚胎可以冷凍(以單次取到10顆卵的案例來計算),而且國內外研究都顯示冷凍保存時間並不會影響胚胎健康成長的能力。這些能冷凍的胚胎都是辛苦打針所得來的珍寶,在高喊保存生育力的現代,這本要夫妻倆人共同齊心協力才能建立的生育存摺,豈是幾天時間就能決定歸零的呢?

還記得有多少學生時代高喊不婚不生的朋友,如今卻是戴上婚戒抱著孩子們高調的參加同學會呢?人生,往往無常,想法會伴隨年齡改變,送子鳥期望聰明的求子夫妻們,在銷毀前請務必三思!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Ian
Ian
  1. 每個胚胎的形成都是不容易的。從一開始下定決心做試管,打了第一針,期間排除萬難回診的抽血與超音波追蹤、取卵、受精、胚胎分裂、到形成囊胚。不同於自然受孕形成的寶寶,試管嬰兒過程光是生命形成之初的前五天,就是在許多人員的參與下,才得以培育出一個生命;所以每當有夫妻簽下銷毀同意書時,每天看著胚胎長大的胚胎師們,此時腦中閃過的,除了是胚胎發育過程的景像,同時心理也會有些不捨。
  2. 40歲進行試管療程,一次取卵就幸運抱回一個孩子,且還有胚胎可以冷凍,實屬不易。2年後,42歲,再次嘗試,機會因年齡而銳減,困難度又更勝以往。所花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也相對提高。近期,生育保險觀念逐步遍及,其實,每天只要存下22元,希望就可無限延續。當在為續不續存而拿不定主意時,不妨直接投22元到存錢筒,再多給一天,讓自己可以再次慎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