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60分的囊胚 創造100分的幸福

她雖然已有點卵巢衰退,但不是大問題,而先生精液檢查才發現有精蟲過少、活動力不足的問題,原來她倆的求子路上,最大的難關在先生身上。兩人決定開始進行試管嬰兒療程,透過顯微受精技術提高受精率,只求有好囊胚,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
2012-07-0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試管嬰兒療程中,偶有不如意的事發生,有的客戶胚胎一路發展狀況不佳,直到最後關頭才長出一顆勉強稱上好囊胚的胚胎,面對這顆差點不及格的胚胎,若這次療程的男女主角是身為看官的您,對於這顆外表60分的胚胎的植入,您是否會灰心或放棄呢?

來自熱帶國家的她,在台灣找到命中的另一半,從此為愛在台灣落地生根。平凡安穩的生活讓她感到幸福,但結婚幾年都還未有個寶寶,替家裡帶來更多生氣,於是到醫院檢查兩人的狀況,太太的AMH1.69,輸卵管兩側暢通,雖然已有點卵巢衰退,但不是大問題;而先生精液檢查才發現有精蟲過少、活動力不足的問題,原來她倆的求子路上,最大的難關在先生身上。兩人決定開始嘗試人工受孕,但三次的結果都不是好消息。

失望的兩人決定到送子鳥繼續努力,在醫師的建議下,進入較積極的試管嬰兒療程。一路上打針都還算順遂,安靜的她總是專注聽著諮詢人員的解說,並乖乖配合打針吃藥。取卵當天取到了八顆卵子,有五顆成熟可用,並使用單一顯微受精來彌補精蟲的不足。以理想狀態來說,形成囊胚數為成熟卵子數的一半,所以她應該有兩到三顆囊胚可使用,但沒想到發展到第六天的囊胚有三顆,但只有一顆胚胎等級勉強稱上BC可冷凍,其餘兩顆CC級的胚胎狀況太差,但已無法再培養下去,胚胎師只好忍痛放棄。

平安夜的這天是她的經期第三天,這天她到送子鳥回診,以為可能要再次入療,沒想到聽到醫師建議冷凍植入,面對只有一顆60分囊胚的她,帶著滿腹的疑問來到二樓諮詢,她進入諮詢室後,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植入的成功率會不會很低?」在諮詢人員的耐心解說下,胚胎一顆植入固然失敗風險較高,但她的年紀還年輕,仍有成功的機會,並且植入後即將放年假,對於工作需要久站的她來說,這次植入的時間點更能充分休息。於是她決定賭一把試看看。

年假結束後,檢驗結果證明她的放手一搏贏來好結果,三個禮拜後的回診就看到一顆小小的心跳在她的子宮裡奮力跳著。故事到這裡已是HAPPY ENDING的尾聲,但上天似乎希望讓她這次懷孕刻骨銘心,她的害喜狀況比一般媽媽嚴重,孕吐得難以進食,更糟的是還不小心趕上流行,得了流行性感冒。治療流感的藥物會傷害胎兒,在與醫師談話後,她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戰勝病魔,不使用任何可能傷害寶寶的藥物。

期間先生也辛苦照顧著她,甚至把人在國外的丈母娘請來台灣幫忙,而她在媽媽的照顧下,也慢慢好轉。這天她來到送子鳥做產檢,聊起治療的這段日子,先生笑著說還好有丈母娘的幫忙,也許是懷念家鄉的味道,他煎的荷包蛋都食不下嚥,但丈母娘煮的菜,太太每道都吃得有滋有味。看到她恢復健康的模樣,也讓我們心裡的石頭終於放下。

她的故事讓我體悟到,生命沒有一定的答案。研究顯示即使發育狀況良好的囊胚也有50%左右染色體不正常,無法順利著床或有遺傳疾病發生;若是發育較差的囊胚則不正常的機率會提高到70%。因此目前胚胎的篩選仍主要是以貌取人的方式,直到近幾年出現了著床前基因診斷,才終於有不危害胚胎存活的前提下,一窺染色體的正常與否。不過因費用較高,且並不是每位客戶都一定需要這類技術才能順利懷孕,所以目前較適用對象是高齡或染色體異常的夫妻。

在送子鳥工作越久,越發現生命的奧妙。這顆60分的胚胎,應該是那發育較差但正常的30%,才能創造100分的幸福故事。相信這樣的故事一定會在送子鳥繼續上演,讓更多人擁有100分的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精蟲品質不良者藉顯微受精可以克服受精障礙,分裂中的早期胚胎(第三天)外觀也都很漂亮,但卻常常無法形成好囊胚(第五天),此點常令胚胎師頭痛不已,期待能有更好的方式來挑選對的精蟲。
  2. 她還不到超高齡(38歲),因此外表好看之囊胚有將近一半是染色體正常的,這顆囊胚是通過層層考驗碩果僅存者,雖然外表不怎麼樣,但是因為染色體正常故著床率高。
  3. 囊胚個個都是寶,一顆未經染色體篩檢過之囊胚平均著床率約20~30%,經鑑定過正常者可達50%,前者建議每次植入兩顆,後者則植入一顆即可,只要有好囊胚都值得期待,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