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來自六顆凍卵

年輕的她因多囊性卵巢,自行努力了兩年仍無法受孕,經檢查發現先生精蟲品質不良,而她深受無法按時排卵與難孕之苦。豈料取卵當天先生因過勞導致臨時無法取精,只好先將卵子冷凍保存,隔月順利解凍做人成功。還在擔心冷凍卵子成績與臨時取不出精蟲的您,是否也陶醉在她的幸福中。
我想諮詢
2011-11-0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求子路上無奇不有,當「困難事」已如輕舟流過萬重山,眼看美好結局即將呈現,就在關鍵時刻,最平常的「容易事」卻出了小插曲,心慌的您該如何面對?

做人過程中「取卵」與「取精」哪個容易?多數人的答案是後者,假如輕而易舉的取精意外「凸搥」時,遲遲無法受精的卵子該怎麼辦?凍卵做人值得期待嗎?

年輕的她因經期不規則,自行努力了兩年仍無法受孕,經檢查發現先生精蟲品質不良,卵子庫存量指標AMH高達12.2,這數字雖煞羨不少卵巢早衰的朋友,可她卻深受無法按時排卵與難孕之苦。

多囊性卵巢的她想積極受孕,但對口服排卵藥反應不佳,打針超級排卵又擔心卵巢過度刺激,為了安全起見她選擇直接做試管嬰兒,經由取卵與凍胚植入來避險。

一如預期,打針的反應超好,雖刻意降低排卵刺激劑量,仍取到高達十七顆卵子,正歡喜等待精蟲受精的時刻,豈料原本取精不是問題的他,卻莫名奇妙無法順利射精。

男人取精向來容易,隨傳隨到且隨到隨取都不難,也許是前晚過勞加上感冒,努力許久仍無所獲,別無選擇下只好先將卵子凍存,多年前這樣的做法常令人擔心不已,主因當時凍卵技術還不發達,傳統慢速冷凍成績並不理想。

夫妻倆無法同日配合受精時,從前都是先凍精再取卵,凍卵技術成熟後反過做好嗎?當凍精成績不如凍卵且男性精蟲品質每下愈況時,先凍卵再取新鮮精蟲做人成績是否更棒?

如果解凍年輕卵子,每顆卵可創造5~16%活產率時,究竟要解凍幾顆才夠?據研究一般團隊平均成績是5%,資優團隊則高達16%,要如何做才能替她創造每顆卵之最高價值?

多數凍卵個案常苦於卵少,無所謂解凍幾顆之掙扎?而她卻因卵子多需思考解凍全部或部份?隔月,為她解凍七顆卵子,六顆存活者有五顆受精,受精率高達83%,培養三天後植入四顆胚胎,其中一顆頂級胚胎,這成績比新鮮的還好。

世界在變,做人方式也變得更不一樣,當凍卵成績超越凍精時,生育主導權正悄悄移轉至女性,如果卵子再也不需苦等精子來配合,是否意謂女性生育期已無賞味期?只要凍存年輕卵子,再也不必擔心青春早逝難受孕?

得知她生了一名健康男嬰時,我其實早已明白六顆卵子的價值,也為當時的決定感到驕傲。看似簡單平常的事有時也會發生意外,萬全的準備加上創意才能扭轉逆境,創造美好人生。

還在擔心冷凍卵子成績與臨時取不出精蟲的您,是否也陶醉在她的幸福中?幸福,來自六顆凍卵,意謂女人在生育這件事已經可以完全做自己,而我還在想如何讓剩餘十顆凍卵,創造更大的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凍卵 解凍 存活 受精 植入 結果 剩餘凍卵
17顆 7顆 6顆 5顆 4顆

一名男嬰

10顆

西元 2007 2008 2009 2010 總計
凍卵數 5,300 27,901 35,684 28,460

97,345顆

  1. 31歲的她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與精蟲品質不良而做人,取卵當天先生因感冒與過勞導致臨時無法取精,只好先將取得的17顆卵子冷凍保存,隔月解凍七顆做人成功,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男嬰。
  2. 她這次取卵及做人狀況如下:
  3. 許多想凍卵的朋友,還在問解凍成績如何?凍存幾顆卵才夠用?歐洲最大連鎖試管嬰兒中心,西班牙IVI生殖中心的成績或可參考,該中心最近四年凍卵與新鮮成績不相上下,甚至更優,下表為該中心2007~2010冷凍卵子數目,累積四年共冷凍過97,345顆卵子,足見凍卵早已蔚為風潮。
  4. 一顆年輕的凍卵能創造之活產率為何?第十六屆全球試管嬰兒雙年會中(2011.9東京),日本醫師Kagawa透過簡單算式,比較不同團隊所創造之成績落差高達三倍之多:
  5. 公式:活產率 = 解凍存活率 x 受精率 x 發育率 x (懷孕率-流產率)
    生殖中心 存活率 受精率 發育率 懷孕率 流產率 活產率
    優良 0.95 0.85 0.8

    0.3

    0.06

    16%

    一般 0.7 0.7 0.7 0.2 0.04

    5%

  6. 依上表推估年齡35歲以下女性,想生一個小孩凍存6~20顆卵子就夠了,若計畫生兩個則需凍存12~40顆,至於您要凍存幾顆才夠用,還要參考「年齡」與選擇的「生殖中心」做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