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林志玲如何早生貴子? 答案在未來卵與三代試管普拉斯

幸福可以設計嗎?什麼樣的人生是自己想要的?名模林志玲雖以身示範於39歲凍存九顆「未來卵」,唯美中不足的是...
2019-08-1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台灣名模林志玲結婚了,多數人不外乎錦上添花放送祝福,有人趁機喊:「台灣男人要自立自強」,坦白說!這句話蠻到位的,台灣男人不Man已久。有個老男祝她:「早生貴子」,這句話最傷人心,44歲女人如何早生貴子?

俗話:「阿婆仔生子,真拚!」,44歲絕不能稱為阿婆,人生路才走一半而已,更何況她外表依舊亮麗動人,然而殘酷的真相是這年齡試管嬰兒活產率不到5%,這代表要取卵20次才有機會帶個小孩回家,「 OH!My God!要做到幾歲?花多少錢?受多少苦?」

幸好!聰明如她五年前早已設計好自己的幸福:「Beyond Eggs(未來卵)」。女人無法精準預知何時將遇見Mr. Right,但會清楚自己所期待的幸福樣貌,因此五年前她凍了九顆卵,這些卵的價值早已超越現在,解卵做人帶個小孩回家的機率有60~80%,問題是如何做才能創造最高價值?(參考表1)

假如時光倒流!39歲那一年她不曾準備「未來卵」,現下只剩借卵一途或者被迫像藝人Y女士一樣走上求子坎坷路(47歲自卵龍鳳胎 她怎麼造的?),自己的最好!當面臨借卵抉擇時都很糾結,47歲Y女士從未想到年過四十才遇見Mr. Right,只能感嘆年輕時沒凍卵,不想借卵的她歷經一年半23次取卵才如願以償抱回龍鳳胎,幸孕的背後一定有看不見的秘密!

Y女士若非藉助「三代試管普拉斯(IVF 3.0+)」,我相信結局不會如此完美,因為她子宮接受胚胎著床時間與眾不同,足足比常人多了12小時,什麼是IVF 3.0 plus?簡單說就是量身訂做的「個人化精準試管嬰兒」,有別於傳統試管嬰兒,三代試管Plus是依年齡與卵子庫存量(AMH)設計療程,利用基因檢測技術(PGS)精準挑選染色體正常囊胚,輔以內膜細胞接受性分析ERA(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個人化精準植入ERA),在對的時間精準植入一顆囊胚懷孕率高達80%(啥米!試管嬰兒 植一顆80%懷孕率),這是送子鳥2016年「重新發明試管嬰兒」所推出的嶄新服務。

林志玲條件比Y女士好,假如她是送子鳥客戶,除了解卵受精外我會先問:「可以接受借卵嗎?」,這是年過43歲者必答題,因為兩者懷孕率天壤之別,答案可想而知是「No」,接著我會提醒:「要努力很久花很多錢未必能如願,是否有決心與毅力?」,答案通常是:「Yes!錢不是問題,我想試」,最後我會叮嚀客戶設停損點半年至一年,Y女士因特殊狀況延長賽至一年半,志玲狀況會比較像43歲林小姐(43歲的她這樣做 三代試管普拉斯Plus)。

萬一志玲的「未來卵」用完想重新取卵做人,最佳療程設計一定是三代試管普拉斯(參考表2),策略上會採「合胚」療程,也就是每次取卵受精養囊,級別BB以上切片送檢PGS,BB級以下的直接凍存不切以免著床率下降,這年紀平均3~4顆卵可創造1顆囊胚,大約7顆囊胚才會有1顆是染色體正常的,也就是要消耗21~28顆卵才能創造一顆正常囊胚,只要收集1~2顆染色體正常胚胎就有機會帶個小孩回家,若想生兩個則建議收集3~4顆,聽說她想生龍鳳胎則可遇不可求,至於要努力多久則視AMH高低而定,一般而言此年紀AMH通常小於0.8,每次取卵數介於0~2顆,所幸有「二次取卵」可幫她縮短努力時間,假如每月可取3~4顆卵,估計努力半年有機會收集1~2顆染色體正常囊胚,植入前一個月務必做ERA檢測著床窗口,此舉可提高10~20%懷孕率。

幸福可以設計嗎?什麼樣的人生是自己想要的?名模林志玲雖以身示範於39歲凍存九顆「未來卵」,唯美中不足的是年紀有點晚且凍存顆數無法滿足她想生龍鳳胎的期望。

幸福人生的好習慣是「起跑前先看到終點」,看到終點才知道現在該往哪個方向跑?距離有多遠?過程中有哪些障礙?當下該如何提早準備?

輔助生殖科技成熟的當下,個人幸福可以從心所欲被設計,還在尋覓或者不想被歲月與工作綁架的女性,可將年輕好卵凍做「未來卵」(Beyond Eggs),勇敢追夢!35歲以下女性只要凍存11顆熟卵就有90%機會帶個小孩回家,這是Stork 11的承諾。(Stork Lai 190801)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表一,林志玲解凍39歲「未來卵」做人,不同做人方式的成績比較:

    解卵做人 傳統試管 三代/3.5代/AI試管 三代普拉斯 備註
    存活率 8顆 8顆 8顆 存活率90%以上
    受精率 6顆 6顆 6顆 受精率75%以上
    囊胚率 3顆 3顆 3顆 囊胚率50%以上
    PGS正常率 x 1顆 1顆 染色體正常率30%
    ERA x x 96~168小時 著床窗口異常率30%
    植入 3顆 1顆 1顆 台灣生殖醫學會建議
    懷孕率 50~60% 60~70% 80% 送子鳥成績
    說明
    • 受精方式:解卵受精一定採顯微受精,三代試管普拉斯不一樣,一律以偏光顯微鏡耐心等候「紡錘絲」出現才受精,也就是等卵子甦醒才「精準受精」。
    • 三代試管嬰兒(含3.5代、AI試管、與三代普拉斯)是先切片做染色體篩查,確定胚胎染色體正常才植入,據統計39歲囊胚平均每三顆僅一顆正常。
    • 傳統試管嬰兒胚胎植入顆數依年齡而定:35歲以下一顆,35~37兩顆,38~40三顆,40以上四顆,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每次最多只能植入四顆。
    • 3.5代或AI試管因未做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ERA),故醫師只能「套公式」一律吃五天黃體酮植入,統計上每三人有一人「著床窗口」異於常人,誤植率高達1/3,在不對的時間植入通常不著床或流產。
    • 結論:39歲凍卵做傳統試管或3.5代試管,每顆卵創造之懷孕率分別是6.7%與7.8%,三代普拉斯高達8.9%,足足提高14~33%。
  2. 表二,假如林志玲凍卵用完,想重新取卵做人的最佳策略:

    AMH<0.8 說明
    促排方案 微刺激或自然週期:只吃排卵藥或自然週期,因打針不會增加排卵數。
    受精方式 因先生忙碌建議先凍精備用,用偏光顯微鏡觀測紡錘絲出現才精準受精。
    合胚 每次取卵不論幾顆一律受精養囊,BB級以上送檢PGS,BB級以下直接凍存。
    PGS BB級以上才切且切片細胞數限個才不會影響著床率。
    二次取卵 第一次先取大顆卵泡,以下保留繼續養,隔周再取一次。
    目標

    1 baby收集1~2顆染色體正常囊胚,2 babies收集3~4顆。

    ERA 植入前一週期模擬植入用藥採子宮內膜細胞做248種基因檢測找出個人化著床窗口。
    植入 三代試管普拉斯植入一顆囊胚懷孕率高達80%。
    停損 努力一年不成,建議換跑道改走借卵路線。
    借卵 送子鳥卵子庫隨時提供200例30歲以下優質卵子供選配。(借卵做人不必等)
  3. 「未來卵」迷思一:「以後用得到嗎?」

    能超越未來的東西不多,凍卵是其一,關於凍卵有人還不了解甚至擔心「用不到」,此點端看年齡與是否想婚而定,若想婚最簡單的判斷法則是年齡,若35~37歲無穩定交往中的男友,代表38~40歲結婚機率不高,此時凍卵是對的選擇且CP值最高,理由很簡單:「不要跟錢過不去」。實證醫學顯示女人38歲開始卵子質量快速衰退,試管做人成本倍增。


    國健署白皮書統計圖

  4. 「未來卵」迷思二:「凍在哪裡好?」

    此題要換個方式問才對:凍在哪裡懷孕率最高?

    先想清楚凍卵目的為何?當然是希望日後解凍能順利帶小孩回家,就像做試管嬰兒一樣,與其比較在哪做便宜不如問在哪做可以最快把小孩帶回家?「做試管嬰兒」與「帶小孩回家」目的不一樣,聚焦在「做試管嬰兒」者通常未必能「帶小孩回家」。問凍在哪裡好?會模糊焦點,接著會問「是否選大醫院比較好?」(因擔心私人生殖中心倒閉),此點有兩個反證可供參考,其一:2011年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醫學中心)因生殖中心歇業,許多個案被迫提領胚胎至其他中心植入;其二:2018新竹國泰醫院(財團醫院)生殖中心結束營業,所有個案都被要求提領胚胎至其他中心保存,國外也不乏類似案例,最諷刺的是目前全球最大兩家生殖中心都是私人診所:西班牙IVI與日本Kato生殖中心,這兩家每年施術個案都超過全台灣一年的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