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神奇解凍囊胚 第九次做人的好孕

她結婚十年,歷經2次人工受孕與8~12次試管植入,每次都是第2~3天新鮮胚胎植入,其中兩次萎縮性囊胚接受流產手術治療,卵子質量大不如前情況下,借卵或許是最佳選擇,但堅持再試的她接受「囊胚培養」與「解凍植入」,終於在43歲領到求子畢業證書。
2011-07-1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做人落榜幾次您會放棄?什麼情況下會讓您忘了做過幾次?清楚記得次數與模糊記憶兩種人,誰比較有機會成功?勇往直前的她究竟在想什麼?

初診時她侃侃而談九次試管嬰兒的經驗,臉上表情看不出有一絲絲難過,一會兒又細數在某家生殖中心做了8~9次,另一家做3次,但是怎麼加總都不是九次,兩家赫赫有名生殖中心都幫不上忙,為何還有勇氣南下再試?

也許落榜幾次已經不重要,眼前的她只想換個方式再拼,盡最大努力把握每次機會。假如您遇到這麼高齡的朋友,落榜過這麼多次,您會說服她借卵或是鼓勵再試?

雖然屢試屢敗,其中有兩次萎縮性囊胚收場,但她述說這些坎坷往事時卻沒有流淚,反倒是看起來若無其事,一心只想盡力再拼的特質令人難忘,不清楚她一開始是否有借卵的念頭,但相談之後她欣然接受我的提議。

化整為零努力收集好囊胚。如果花半年時間,只做一件沒有成敗可期的事您願意嗎?第一次取卵六顆只培養到一顆囊胚,再次取卵六顆有三顆,第三次五顆卵有一顆囊胚,最後一次七顆卵養到兩顆囊胚,累積四次取卵收集了七顆囊胚,其中五顆外表看起來是好囊胚,兩顆為普通囊胚。

假若囊胚植入是通往活產的捷徑,專注收集囊胚會是最好的準備,不植入就無所謂成功或落榜的壓力,少了得失心反而更添動力,隨著凍存囊胚數增加信心也將隨之而來。

前後落榜這麼多次究竟原因為何不得而知,是高齡43歲還是胚胎太早植入?是時候未到或是另有原因?換個方式做看看會不會比較好?

相同的方式落榜這麼多次,一定要改變才有機會。有別於之前的早期新鮮胚胎植入,這次植入兩顆值得期待的解凍囊胚,得失心早已模糊的她竟傳來意外驚喜,當胎心跳清晰可見時,不知不覺已悄悄越過了第二關,這也是她求子多年來最感動悅耳的聲音。

超高齡朋友,怎麼做人好孕才會降臨?太在乎成績與別人的看法是您的壓力嗎?要如何把壓力化為動力?懷孕三個月的她帶來了哪些啟示?

機會往往在意想不到與最艱困時降臨,懂得珍惜並全力以赴的人才能創造奇蹟。求子過程中做好情緒管理,忘記過往經驗,專注於準備並把握每次機會,這就是她成功領到畢業證書的秘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取 卵 數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卵 子 數 6顆 6顆 5顆 7顆
囊 胚 數 1顆 3顆 1顆 2顆
囊胚分級 4BC 4BB&3BBx2 4BB 3BB & 4BC
  1. 她結婚十年,歷經2次人工受孕與8~12次試管植入,每次都是第2~3天新鮮胚胎植入,其中兩次萎縮性囊胚接受流產手術治療,卵子質量大不如前情況下,借卵或許是最佳選擇,但堅持再試的她接受「囊胚培養」與「解凍植入」,終於在43歲領到求子畢業證書。
  2. 她在送子鳥四次取卵狀況如下:
  3. 她第一次凍胚植入狀況如下:
    植入顆數 囊胚品質 懷孕指標 結 果 剩餘囊胚
    2顆 4BC+4BB 1325 已懷孕12週 5顆
  4. 「第三天」與「第五天」植入究竟哪個好?「新鮮植入」與「解凍植入」哪個棒?若立即針對各生殖中心問卷調查,多數團隊會選擇前者,假如同樣問卷五年後再做一次,我相信答案會是後者,理由很簡單:前者是Easy way,後者是Hard Way,囊胚培養與凍胚植入除了技術門檻高之外,至少需投入兩倍人力與設備,高成本高難度的差事有誰願意做?
  5. 送子鳥堅持囊胚植入之理由是活產率高,求子朋友要的是「活產率」而不是懷孕率。凍胚植入的優點是可以更精準的將內膜同步化,少數個案還可降低荷爾蒙干擾與自體免疫排斥反應,所以成績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