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到風城 畢生難忘第四次取卵

追求成功的過程充滿各種風險,內心的不安與害怕您能體會嗎?求子路上她留下了與眾不同的腳印,歷經這一切後,她得到畢生難忘的經驗,我卻留下難以抹滅的記憶,如果重來我不確定是否還敢冒險?但我相信成功需要付出代價。
我想諮詢
2010-05-29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當身處絕望中如果有人指引一道「曙光」,但可能要冒點風險才能成功,您是否願意嘗試?反過來,若全力以赴能幫人實現「夢想」,然而卻可能無意間傷到對方,甚至吃上官司,您還敢全力投入嗎?在曝險中「願意再拼」與「勇敢投入」,會是改變一生命運的決定嗎?

深受內膜異位症之苦的她,才結婚三年早已做過三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取到七顆卵植入四顆胚胎,落榜後隔月經好友介紹北上求診,當時卵子庫存量指標FSH已高達16.5,卵巢功能每下愈況最是令她擔憂。

「卵巢早老」與「骨盆腔嚴重沾黏」是她的困境,早在十年前接受卵巢巧克力囊腫手術後,內膜異位症與腸沾黏始終如影隨形相伴,而這正是她想當媽媽的最大魔咒。內膜異位症常因一次次誘導排卵而變嚴重,若不努力又形同放棄非她所願,更何況隨年齡增長問題將更棘手,兩難之間該如何取捨才好?

還不想放棄的她,考慮兩個月後決定再拼,經期第二天兩側卵巢僅4顆小卵泡,誘導排卵後有六顆卵泡發育(一大三中兩小),所幸六顆卵全取到且都是熟卵,隔天有四顆受精卵,其中三顆分裂成好胚胎。

這樣的好消息卻抵不過取卵兩天後傳來住院的訊息,第一時間最讓我擔心的是:「該不會是腹膜炎吧!」。記得取卵當天,因卵巢嚴重沾黏且位置很高,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從腹部施壓,才將所有卵子取出,還陶醉在百分百取卵率與成熟率,她卻因高燒不退住院,難不成「黑天鵝」又來了?

親自探訪後更確定真的是腹膜炎,壞消息是使用抗生素數天後未見改善,好消息是培養五天的胚胎有一顆分裂成3AB好囊胚,別無選擇下將它凍存並期待她早日康復。

歷經兩週治療,期間數次探訪心情總是起伏不定,掙扎在是否剖腹引流與做人工肛門之間,直到最後堅持內科療法並安然走出風暴,忐忑不安的心才稍稍放下,驚險過程至今餘悸猶存。

調養半年後她說:「想再拼」。除了佩服她的勇氣外,我其實變得保守許多,最後決定先將唯一的凍胚解凍植入,這顆畢生難忘的凍胚將是眾望所歸,願老天爺能幫個大忙,別讓她再冒一次取卵風險。

追求成功的過程充滿各種風險,內心的不安與害怕您能體會嗎?求子路上她留下了與眾不同的腳印,歷經這一切之後,她得到畢生難忘的經驗,我卻留下一生難以抹滅的記憶,如果重來我不確定是否還敢冒險?但我永遠相信成功需要付出代價。

今天她回來看染色體報告,幸孕密碼46XX令我欣慰,回想放榜當天的驚喜數字,第一次聽見令人澎湃感動的胎心音,畢生難忘的求子歷程終於劃下句點,從驚險萬分開始到歡喜落幕,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高興的?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內膜異位症導致「卵巢早老」與「骨盆腔沾黏」,歷經三次試管嬰兒落榜後,卵巢功能明顯衰退,內膜異位症更因屢次誘導排卵日益嚴重,卵巢、子宮與大腸互相粘連,改變了骨盆腔正常解剖構造,不幸於第四次取卵中刺傷腸子引發「急性腹膜炎」,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兩週後平安出院,並於半年後解凍植入一顆好囊胚順利懷孕,目前已懷孕21週。
  2. 她這次胚胎狀況如下:FSH 16.5
    小卵泡 取卵 受精 培養3天 凍存 放榜HCG 胎兒
    右3左1 6顆 4顆 3顆 1顆好囊胚 4294 46XX
  3. 周遊列國的朋友都是高難度,「保守以對」或「全力以赴」決定了結局的悲與喜,成功與風險總是相伴而來,下決定前請考慮自身所能承受之輕重。送子鳥有幸能成為諸多求子朋友之終點站,最大秘密是「勇於冒險與創新」之DNA,感謝團隊所有成員之勇於付出。
  4. 求子朋友如候鳥,常伴隨「人云亦云」之傳說遷移,在神秘未知的做人世界裡,您該如何讓自己遠離「我不知道」的盲從?周遊列國系列分享她們曲折坎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