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到風城 第七次試管嬰兒的好孕

看似不可能的幸福,其實每天都在發生,不可思議的「高效率培養」再度發威,創造百分百受精率與好胚胎率。最棒的是短短一個多月就領到畢業證書,面對已經懷孕十四週的她,我感受到同樣的幸福…
我想諮詢
2010-04-03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如果這次老天爺再不幫忙,「我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人生是否從此失去色彩?

最後一次試管嬰兒落榜後,茫然不知所措的她,面對卵子即將耗竭之窘境,除了勇往直前外別無選擇,早已換了兩家生殖中心的她,不知該何去何從?還剩多少信心來相信自己有機會當媽媽?還要多大的勇氣才敢跨出下一步?

至今仍不曉得她為何會出現,就像多數朋友一樣,她的求子歷程並不陌生,也許是最後一站的關係,早已聽慣曲折坎坷的故事,所幸這回還能令我感動,而這感覺會不會是個好孕兆?

如果有人問我最後一站什麼最美?我會說除了有挑戰性外,最棒的是常有精彩故事可聽,不管是悲或喜每天都是滿滿的感動,而這樣的差事永遠都不覺得累。

雖然結婚已十年,但積極懷孕是六年前才開始,除了做過所有基本檢查外,令我訝異的是兩次子宮鏡與五次腹腔鏡的經驗,更令人好奇的是為何三次人工與六次試管都落榜?

最後一次做人是一年前,據說當時只取到兩顆卵,雖是唯一受孕的一次,但卻以萎縮性囊胚收場。特別選在經期第三天求診的她,顯然已走出流產陰霾且還想再拼,此時卵子質量成了勝負關鍵所在,所幸庫存量指標AMH還有1.22,因害怕失敗所以做了第三次子宮鏡,確認著床環境OK,唯一的異常是子宮頸感染,這有時是著床失敗或胚胎萎縮的元兇。

緊接著隔月做第七次取卵,這次比上次還多了一顆卵,所幸三顆卵都熟,經「高效率培養」後,每一關都拿了滿分,三顆受精卵全分裂成好胚胎,由於第三天適逢週日,不得不植入僅培養二天的胚胎,對落榜已成家常便飯的她,仍滿懷期待嶄新的治療模式能帶來好孕。

輔助生殖科技(ART)日新月異,如何能知道所受的治療是最棒的?「認真」。唯有認真對待自己的生命,收集相關知識才能「挑戰未知」,網路發達的今天,勤上專業網站吸取新知,輔以理性判斷來跳脫傳統思維,才能免於茫然不知所措之困境。

「我不知道」的生命領域裡,您如何面對未知的世界?一個名字、一個頭銜、加上學歷或傳說?當世界越來越渾沌不明,充斥著更多名與頭銜,您就會更認識它嗎?還在努力的朋友務必認真面對自己,積極成長並學習與未知共處,您的生命才能遠離黑白。

看似不可能的幸福,其實每天都在發生,不可思議的「高效率培養」再度發威,創造百分百受精率與好胚胎率。最棒的是短短一個多月就領到畢業證書,面對已經懷孕十四週的她,我感受到同樣的幸福,感謝老天爺與優秀同仁總是默默使世界更美好,但願「我不知道」的世界裡,您也能盡快找到彩色人生。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卵巢早老(POA)與先生精蟲品質欠佳,前後做了六次試管嬰兒,其中有五次胚胎植入輸卵管(TET),也就是做了五次腹腔鏡手術,第七次植入三顆第二天的好胚胎終於成功受孕。
  2. 她這次胚胎狀況如下:AMH 1.22、FSH 11.1

     

    小卵泡 取 卵 受 精 培養兩天 胚胎植入 放榜HCG 目前懷孕
    右2左2 3顆 3顆 3顆 3顆 2331 14週
  3. 胚胎輸卵管植入術(TET)是否還有存在之必要?做人屢次失敗者與「胚胎品質」有絕對關係,如果女性生殖系統無感染、無輸卵管水腫且著床環境正常,能否懷孕之關鍵在「胚胎品質」,懷疑其他原因(如免疫排斥)前,請先檢討「胚胎品質」是否令人滿意?TET是1990年代技術,還沒有「高效率培養」前它或許有存在價值,但今天起請別再相信這古老傳說。
  4. 神奇的「高效率培養」創造每顆卵子最大價值,有效降低做人「成本」,大幅縮短當媽媽的時程,您不必忍受每次取卵植入與等待之苦,有好胚胎才植入,每次植入都是美好的開始。
  5. 求子朋友有如候鳥,常伴隨「人云亦云」之傳說遷移,在神秘未知的做人世界裡,您如何讓自己遠離「我不知道」的盲從?周遊列國系列分享她們曲折坎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