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 兒子的守護者

他的想法對或錯很難置評?但他至少是部分男人的心聲,每年總會遇到幾位如此奇特的男人:有目的性的求子。身為女性友人的我雖不認同,但想提醒您…女人青春不能等,想生子請趁早…
我想諮詢
2010-03-2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如果「生小孩」是存在的唯一價值,沒小孩的您將不具任何意義,想必沒有一個女人能接受,假如「生兒子」是求子唯一目的,無法如願您很有可能...,您想必是恨不得○了他。

試管嬰兒放榜那天早晨,不曉得是夫妻剛吵完架,還是更年期障礙作祟,理應大肆慶祝的好孕,因為他的一席話讓我高興不起來,瞬間閃過小時候聽過的俗語:「嫁查某囝仔叼夠包生兒子,豈有此理!」,幸好我不是他丈人,要不然我也會加入殺○行列。

去年八月認識她,夫妻倆都很忙且想法差很大,雖已婚十年卻從未懷過孕。他想當爸爸是近一年的事,跑遍大江南北的他患了中年男人通病:「想要有個兒子」。也許他認為生女兒是幫別人養小孩,但又不方便說出口,所以放榜當天會如此失言。

高齡38歲的她曾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因此動過手術,得知卵子庫存量標AMH僅0.89當下,我告訴她們所剩卵子已不多,直接做試管嬰兒才有機會,好消息是她不到40歲卵子品質不至於太差,壞消息是卵子即將耗盡,可能無法如年輕人兩次取卵就成了,我提醒她們可能要努力一段時間,也許被這番話嚇著了,他當下來不及表達「只想要兒子」的意念。

他很認真每次都陪她一同求診,經期第二天兩側卵巢僅三顆小卵泡,誘導排卵至第九天有兩顆成熟另有三顆小的,卵泡Size差很大是卵巢早老者常見現象,週期第十一天取到四顆卵,很幸運四顆全都受精,培養三天有三顆頂級胚胎,植入兩顆並留兩顆繼續培養,最後冷凍了一顆囊胚。雖然植入胚胎很漂亮,仍難免擔心太早取卵是否會影響成績?曾有人研究週期第十二天前取卵受孕率較低。

放榜成績雖然令人興奮,但得知他內心「秘密」後,三人中我的心情應該是最不安的,足足替她擔心了三個月,每次產檢都希望他能改變想法,為她默禱祈求老天爺給個帶Y的「密碼」,一般人我擔心的是有沒有心跳?染色體是否異常?而她最讓我擔心的是能不能有Y?別人有兩關要過,而她卻多了一關。

他的想法對或錯很難置評?但至少是部分男人的心聲,每年總會遇到幾位如此奇特的男人:「有目的性的求子」。身為女性友人的我雖不認同,但想提醒尚未當媽媽的朋友,找時間確認另一半的真實想法,提醒他:男女有別,女人青春不能等,想生子請趁早。

她讓我想起電影「姊姊的守護者」,如果一個人是為另一個人而存在是何等難受?當她不小心淪為兒子的守護者又是什麼心情?放榜當日正好同仁分享這本小說,令我印象深刻且心有戚戚焉,直到幾週前得知幸孕密碼「46XY」,我才真正高興,感謝老天爺如此善解人意,更感謝優秀同仁總是全力以赴創造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讀完她的故事令人捏了一把冷汗,已婚未生的您還在「忙與盲」嗎?高齡未婚的您還在「為自己」而活嗎?當青春耗盡的那一天「安全感」從何而來?千金永遠難買早知道。
  2. 她結婚十年聚少離多,近一年才積極求子,難孕原因為「內膜異位症」與「卵巢早老」,多年前曾因巧克力囊腫切除部分右側卵巢,卵子庫存量極低的她,第一次嘗試做人即如此幸孕,「卵子品質」與「高效率培養」功不可沒。
  3. 她這次胚胎狀況如下:庫存量指標 AMH 0.89、FSH 11.7 。

    經期小卵泡

    取卵

    第三天胚胎

    第五天囊胚

    β-HCG

    染色體

    右2左1

    4顆

    植入2顆

    冷凍1顆

    1134

    46XY

  4. 高效率培養是一種「態度」,採顯微受精(ICSI)方式挑選型態正常之精蟲受精,以提高「好胚胎率」為最終目標,盡可能使每顆卵子受精並分裂為「頂級胚胎」,也就是設法提高每顆卵子之價值,這其中除了顯微受精外可能會用到偏光顯微鏡(Polscope)、個人化培養箱、指定胚胎師...等等。
  5. 巧克力囊腫要先手術再做試管嬰兒嗎?她已經手術過一次、高齡且庫存卵子已少,直接做試管嬰兒是最有效率方式,切忌誤把內膜異位症當敵人耗費寶貴時間,盡快懷孕才是她的真正目標,戰勝內膜異位症談何容易?一旦懷孕了內膜異位自然不藥而癒,一石兩鳥不亦樂乎。
  6. 每個人心中都有「秘密」,求子之路也有許多難言之隱,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路上「難以啟齒」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