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妳(你) 一顆遲到十年的胚胎

神奇力量來自好孕同事的推薦,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一顆遲到十年的好胚胎,成就她的美夢,但願還在沈睡的朋友都能遇到好同事,趁早被喚醒並抓住最後的希望。而正在享受幸福的您,別忘了…
我想諮詢
2010-03-2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如果卵巢是女人「希望」與「幸福」所在,您會讓它沈睡多久?若睡夢中忽聞「幸福」氣息,您是否像她一樣驚醒,鼓起勇氣繼續完成夢想。

四年前,第五次人工受孕落榜後,積極的她不知何去何從?六年求子路早已令她信心全失,在最無助的時候休息也許是最好的良藥,只是沒想到這一轉眼又過了四年,才34歲的她差點錯過最後一班車,怎不令人捏把冷汗?

去年認識她,因工作關係每年暑假才會想做人,反常的是離開學只剩三天,她卻急著要做人?相信植入後請假休息有助懷孕的她,這時候出現令我頗為訝異,猜想一定有「神奇力量」使她重燃信心。

聽完她的生育史更令我驚訝,從荷爾蒙評估、輸卵管攝影、子宮鏡到腹腔鏡完整無缺,簡直就是「Ready for pregnancy」隨時可入療,只可惜這些檢查都已事隔多年,為求慎重我挑選最重要兩項再確認,子宮著床環境雖不平整但沒有瘜肉,意外發現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22,她雖不曉得卵子即將耗盡之嚴重性,但得知此秘密後我比她還急,顧不得她所擔心的久站授課是否導致胚胎流失?我鼓勵她做人不能再等了。

隔月為她做第一次試管嬰兒,誘導排卵僅三顆卵泡發育,取出三顆卵有兩顆受精,培養三天只倖存一顆八細胞胚胎,別無選擇下植入唯一的胚胎,祈求一顆胚胎的好孕能再現,不料放榜前幾天陰道突然大量出血,驚慌的她以為就此宣告落榜,一向信奉胚胎好壞決勝負的我,寧可相信是兩顆大肌瘤在作祟,此時此刻還能做什麼?

安胎與等候,幾天後確認果然是虛驚一場,好奇的我得知喜訊後,最想知道的是胎兒是否健康?這顆胚胎是男?是女?可惜因肌瘤作祟導致不定期出血,她遲遲不敢接受羊膜穿刺術,得來不易的幸福總是特別呵護,深怕一有閃失會消失無蹤,如今雖已懷孕七個月,高齡的她依然令我捏把冷汗!

讓卵巢睡著的心情可以很簡單:累了、怕落榜、逃避...,縱有千百種理由,但請記得睡前要設定「鬧鐘」,周遭親朋好友的關心是最好的「提醒」,雖然它們總是不悅耳,但我未曾聽過良藥不苦口的,幸福路上可以休息但別睡著不醒。

「神奇力量」來自好孕同事的熱情推薦,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一顆遲到十年的好胚胎,成就她的美夢,但願還在沈睡的朋友都能遇到好同事,趁早被喚醒並抓住最後的「希望」。而正在享受幸福的您,別忘了熱情分享福音,讓世界更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結婚十年嘗試懷孕十年,除了子宮肌瘤外別無其他異常發現,前後做了5次人工受孕未能如願,休息四年聽同事介紹才重新出發,此時卵巢功能已急遽衰退,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22,經誘導排卵後只有一顆胚胎可植,這顆遲到十年的胚胎成就她的好孕,而它會不會是此生最後一顆胚胎不得而知?
  2. 她這次胚胎狀況如下:AMH 1.22

     

    小卵泡 取卵 受精 培養三天 胚胎植入 放榜 目前懷孕
    右1左2 3顆 2顆 好胚胎1顆 1顆 1316 26週
  3. 人工受孕3~4次失敗後下一步該怎麼走?試管嬰兒有辦法幫我嗎?實證醫學顯示人工受孕每次成功率約20%左右,做3~4次有將近一半的人可以成功,另一半需要做試管嬰兒才有機會,試管嬰兒是難孕最後的出口,只要有耐心一定可以領到畢業證書,至於幾次才能成要看本身條件,38歲以下每次取卵十顆者,當媽媽的期望值為「兩次取卵」。
  4. 子宮肌瘤會影響受孕嗎?需要先手術再安排試管嬰兒嗎?她的成功就是最好的解答。
  5. 有肌瘤做羊膜穿刺術是否有風險?會提高流產率嗎?如果您是她到底做不做?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做,理由有二:高齡35歲的她懷染色體異常胎兒之機率高達1/200~300,因做羊膜穿刺術而流產之機率遠低於此數字。
  6.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