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你 一顆凍胚的好孕

一顆卵、一顆胚胎、或一顆凍胚受孕者,常讓我們特別興奮,他們的成功多來自永不放棄的努力與老天爺的暗助。這群幸孕朋友特別會感恩,懷孕後常不忘「分享感動」,為還在路上努力的朋友打氣,也應驗了常做「對」的事「好」事會降臨。
我想諮詢
2009-09-1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我又休息了半年...今年三月回診,由於還存有一顆冷凍胚胎,沒有了前面施打排卵針的療程,在解凍胚胎植入後,我就乖乖的躺在床上「安胎」,靜靜的等待著,偏偏沒多久,有落紅的現象,弄得我超緊張的,深怕有個萬一,後來就在放榜前一天...老公受不了跑去買了驗孕紙,就是在那一天的那一刻...」

忙碌的週末,一早收到這封標題:「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愛我們」的信,看完後讓我精神提振不少,還來不及回信幾個小時後她們就坐在我面前了,今天特地來看「先生」的染色體報告順便道別。用「輕舟已過萬重山」來形容她的心情應該很貼切吧!一顆凍胚幸孕領到畢業證書,胎兒染色體確定是正常男嬰,最多狀況的前半孕期已過,一切就等著當媽媽了,快樂完全寫在臉上。

三年前認識她的時候,其實卵巢功能已明顯衰退(AMH 1.46),早在婚前就因卵巢囊腫切除左側卵巢,婚後自行嘗試了兩年才開始積極做人,為她做兩次「人工受孕」沒成後消失了兩年,對人工受孕失去信心的她沒因此放棄,反而介紹條件更糟的好友來做試管嬰兒,去年七月得知這位好友一顆卵子成功受孕,她立即要求做「試管嬰兒」。

當時取到十顆卵子七顆正常受精,第五天有四顆囊胚可用,因害怕失敗原想植入所有囊胚,但取卵前黃體素已悄悄升至2.79,擔心著床受影響,建議她分散風險冷凍保存一顆以防萬一。

很不幸這次又沒成,放榜後不久老母過世,沒來得及臨終前讓她分享喜訊,為此我深感抱歉。半年後為她解凍最後一顆囊胚,奇妙的是植入三顆好囊胚沒懷孕,植入一顆普通凍胚(3BB)卻幸運中獎,原來「認真努力」與「好成績」間還存在一點運氣,懷孕的事不同於其他事,「每次」努力與結果有時是「不對等」的,但若用「一段時間」來看其實還是蠻「對等」的,在對的路上努力終究會有好成績。

有記得看「胎兒」染色體報告那天,我問她們想要男的還是女的?夫妻倆彼此猜的不一樣,後來決定猜錯的請客,先生猜女的,好像多數先生都喜歡女兒,太太則猜男的,原因是好友的經驗分享,以過來人身份告訴她可能是男的。

這位好友今年三月已經當爸爸了,有趣的是他介紹好友來,結果好友先當爸爸,自己卻還在努力,這位好友就是鼎鼎有名「一顆卵子的好孕」男主角,當時太感動了曾分享一篇很長的心情點滴(真的很興奮、那心跳不是夢、人生這樣就圓滿了),同仁都還記得今年初望年會他玩得特別High。好心推薦讓好友順利當爸爸,最後自己也如願以償,很巧也很有趣。

一顆卵、一顆胚胎、或一顆凍胚受孕者,常讓我們特別興奮,他們的成功多來自永不放棄的努力與老天爺的暗助。這群幸孕朋友特別會感恩,懷孕後常不忘「分享感動」,為還在路上努力的朋友打氣,也應驗了常做「對」的事「好」事會降臨。在此特別感激「認真堅持」的同仁,妳(你)們每次展現「揮棒的決心」常令我感動不已,加油!繼續做「對」的事,不要被它打敗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經驗上取卵前黃體素飆高者懷孕率偏低,推測可能是提早啟閉內膜的著床窗口,我的經驗>3以上懷孕者寥寥可數,因此這群朋友我通常建議新鮮週期植入1~2顆,將大部分胚胎冷凍保存,以待下次週期解凍植入。
  2. 胚胎植入至放榜前若有出血狀況,通常是黃體吸收不良或著床性出血,還沒確定是否懷孕前,請不要見紅就擅自停藥,一定要走到最後關頭:驗血。
  3. 一顆胚胎懷孕的機率究竟有多少?「年齡」與「胚胎品質」是關鍵,若以植入第三天1~2級(A級)好胚胎,懷孕率將近30%,若植入第五天好囊胚則近40%。懷孕率常隨「年齡」增加而遞減,主因是高齡者看起來外觀良好之胚胎有一半是不良的。這位朋友年輕,所以只植入一顆3BB級凍胚就幸孕懷孕。他的好友才真是神蹟,近40歲一顆卵子就成功生下健康男嬰。(請參考:「今生注定要有你、一顆卵子的好孕」與「真的很興奮、那心跳不是夢、人生這樣就圓滿了」兩篇文章)
  4. 凍胚懷孕率高嗎?這是許多求子朋友的疑惑,2006年Tucker發表254個週期,玻璃化冷凍解凍技術之研究,顯示凍胚存活率達95.9%,懷孕率高達48.7%,與新鮮胚胎植入幾乎不相上下。送子鳥的經驗也顯示同樣結果,所以目前多建議客戶植入胚胎數少一點,多凍些胚胎預留後路。
  5. 這位男士Y染色體上有點「小瑕疵」,推測可能與精蟲製造有關,胎兒染色體分析確定也有遺傳到此「小瑕疵」,但整體而言不影響身體健康。
  6.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