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銀行凍存生育力 勇敢對抗白血病

結婚不到1年,意外得知先生罹患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俗稱血癌。這一措手不及的消息彷彿像急流湧水般沖斷了他們原先規劃的人生道路...
我想諮詢
2008-06-30
作者 Ian

這一切來的太突然了!K 小姐和 K 先生在一次偶然的邂逅認識了彼此,談笑話語間,認定了眼中的對方是值得一起攜手的伴侶。於是交往不到二個月,兩人便攜手步入禮堂,互許我願意。沉溺在新婚蜜月的濃情引人羨慕!卻在結婚不到1年,意外得知先生罹患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俗稱血癌。這一措手不及的消息彷彿像急流湧水般沖斷了他們原先規劃的人生道路。經過血液腫瘤科醫師的解釋,得知在做化學治療對付白血病的同時,可能也會產生身體其他層面的副作用,其中更可能會引響精子製造生成。這意味著,在接受化療與傳宗接代的兩難下,他們得盡快做出選擇。

偶然得知為了保存精子以供未來使用,可藉由冷凍精蟲(Cryosperm)的技術克服。先生到精子銀行開了帳戶,將自己的精子冷凍儲存起來,做好了事前準備後,才進行白血病的治療。

進行了一年的治療,先生的病情控制的相當好,夫妻倆便開始進入試管嬰兒療程(IVF)。太太的卵巢功能不錯,取了 12 顆卵子,之後將先生的精蟲解凍後,利用顯微注射方式受精(ICSI),好胚胎比例也很高,培養至第三天選擇植入,另外 2 顆則繼續培養至第五天的囊胚期(Blastocyst),再將其冷凍保存於 -196℃ 的液態氮中。

太太植入後便乖乖地在家休息,舉手投足都相當小心,深怕影響胚胎的著床。先生也細心的在旁呵護,放榜前的等待,他們坦承比之前打針入療程還難熬。不過他們也同時互相鼓勵打氣,夫妻雙方凝聚的向心力是支持的動力。

放榜的消息是他們不願見到的,β-HCG < 1.2,太太為此心情低落好一陣子。原本以為生孩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然而這樣走來,才驚覺可能沒有機會跟愛她的先生共同生一個小孩,她想到不禁落下淚來。也許這樣的壓力太大了,她需要一段時間沉靜下來,等一切平復,再捲土重來。

將近半年的時間,又見他們夫妻倆踏進診間,可看得出他們準備好了。這次回診目的是調整子宮內膜厚度(Endometrium thickness),以迎接先前冷凍的 2 顆囊胚期胚胎。植入當天很興奮,因為解凍的胚囊仍存活著,期待的心情我們和她一樣緊張。

有了上次經驗,也做好了心理建設,這次等待的 14 天反而比較不會忐忑不安,唯一要做的就是吃飽、睡飽。也許是心情調適了,一切就順利了,驗血的β-HCG 接近 3000,真是恭喜他們,總算上榜了。他們可是用盡了所有的技術,諸如:精子冷凍、單一精蟲顯微注射術、囊胚期培養 (Blastocyst culture) 及玻璃化冷凍 (Vitrification)。相信即使遇到了人生當中一個大轉彎,只要有面對它的勇氣,向前進,一定會有收成的時候。祝福他們!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總是會有不可預期的視窗,出現在我們自導自演的人生。是按下Delete鍵一次清除,還是面對它的挑戰,克服後往下個關卡邁進。突然的意外讓他們意會到擁有寶寶的急迫性,面對先生化療、自己試管療程的不確定性,我極為佩服 K 小姐像蠟燭兩頭燒的困境,相信也是因為先生不斷給予深切的支持。
  2. 冷凍保存生殖細胞(Cryopreservation of gamate)現今已經是越來越普遍的趨勢,像保險觀念的延伸「以備不時之需」,為未來能擁有一個寶寶預先做好準備。精子銀行、卵子銀行詢問的熱門程度,已經不亞於黃金存摺的開設,這項先進的技術也渴望為晚婚的男女提供保存生育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