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影響卵子庫存 挽救卵巢衰退的可能性

女性卵子庫存數量在出生時就已經決定了!隨著年齡增長,卵子庫存數量與品質會逐年下降。在晚婚晚育的現代,延緩卵巢功能衰退也是目前生殖醫學面臨的一大挑戰...對於年齡已經對卵子庫存有影響的您,如果暫時沒有生育計劃,或許可以考慮趁卵子年輕且品質良好時進行凍卵。
我想諮詢
2024-03-28
作者 Stacy

女性卵子庫存數量在出生時就已經決定了!

女性隨著年齡增長,卵子庫存數量與品質會逐年下降。35 歲開始會加快下降的速度,35 歲以下卵子染色體正常率約50%,38 至 40 歲僅剩30%,超過40 歲的高齡卵子則是低於20%,而卵子的數量與品質更是與後續懷孕成功與否高度相關。

在晚婚晚育的現代,延緩卵巢功能衰退也是目前生殖醫學面臨的一大挑戰。2020年發表於《Aging Cell》的文獻探討卵巢老化的原因。結果顯示,每次月經週期排卵造成的組織損傷,使得纖維膠原蛋白(Fibrotic collagen)累積(圖一),且隨著年齡增長,卵巢組織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的含量會下降(圖二),最終導致卵巢硬度增加,進而影響濾泡發育及排卵的功能。

另一篇發表於《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研究更深入探討了年齡增長和肥胖對卵巢纖維化的影響。在小鼠實驗模型中,使用治療抗纖維化藥物(BGP-15)成功減少了纖維膠原蛋白的沉積,進而恢復了老化小鼠的排卵功能(圖三)。這顯示卵巢老化的狀況可能會得到改善。

儘管目前的研究僅限於小鼠,距離人體臨床試驗還有許多探索,但初步發現了影響卵巢老化的原因,以及藥物可能改善老化排卵功能不佳的潛力。這些實驗成果讓人期待未來女性卵巢衰退或許有逆轉的可能性!但在藥物尚未進行臨床試驗之前,對於年齡已經對卵子庫存有影響的您,如果暫時沒有生育計劃,或許可以考慮趁卵子年輕且品質良好時進行凍卵。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