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當爸行不行?高齡精蟲對試管嬰兒結果的影響?

現代女權意識抬頭,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高,求學及工作已佔據了大多數的時間,等到年齡拉警報,想要寶寶時才驚覺卵子庫存量已見底,只能選擇借卵求子。那麼高齡男性是否就高枕無憂了呢?
我想諮詢
2024-01-25
作者 Karen

現代女權意識抬頭,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高,求學及工作已佔據了大多數的時間,等到年齡拉警報,想要寶寶時才驚覺卵巢子庫存量已見底,只能選擇借卵求子。那麼高齡男性是否就高枕無憂了呢?隨著晚婚現象的普及,愈來越多人也開始關注,高齡男性的精蟲是否與新生兒的健康情況有關連呢?

2023年發表在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的一篇期刊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研究結果顯示: 卵子受贈週期中,高齡父親不會影響新生兒健康情況。

文獻回溯統計了西班牙IVIRMA生殖中心2008年一月至2020年三月,共16,268個卵子受贈 (借卵試管嬰兒) 週期的結果。依父親年齡分成三組,小於等於30歲 (n=204)、31~40歲 (n=5752) 和大於40歲 (n=10312),回溯統計每對夫婦首胎分娩的生產資料與生產結果,產科分析有剖腹產或是自然產、早產(<37週)、早期破水。孕婦部分包括: 妊娠糖尿病、貧血、高血壓、子癇症。除此之外,也評估了新生兒的胎齡、性別、體重 (出生體重低定義為 <2500g)、身長、顱周長、阿帕嘉新生兒評估 (1、5和10分鐘) 以及入住新生兒加護病房比例 (下表)。

綜合這篇論文的結果:

父親年齡對於與「新生兒健康」和「圍產期孕婦健康」有關的結果沒有負面影響。

但作者也指出這些發現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其短期和長期的影響,並更好地闡明高齡父親對生殖結果的影響和觀察到的相關分子機制。

 

*圍產期:是指懷孕28週至產後一週。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