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處逢生的幸福 無精症遲遇借卵齡

即將進入試管療程的太太常問:「精蟲品質不佳怎麼辦?」,我常回:「技術上都可以克服別擔心」,假如對方還不放心我會說:「只要有精蟲即可,最怕的是無精症」,然而是否有比無精症更棘手的情境?
我想諮詢
2018-05-1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即將進入試管療程的太太常問:「精蟲品質不佳怎麼辦?」,我常回:「技術上都可以克服別擔心」,假如對方還不放心我會說:「只要有精蟲即可,最怕的是無精症」,然而是否有比無精症更棘手的情境?

一位年近44歲AMH小於0.4的客戶最近回診,問診中得知四年前曾在別處凍卵兩顆,因為顯微取精(MicroTESE)找不到精蟲,也曾在他處促排取卵三次未植未凍(因為養不到好胚胎),雖然不願多提過往經驗,但我知道她仍未放棄,調閱十年前病歷得知當時已結婚兩年多,因先生為非阻塞性無精症求診,如今已達借卵年齡(43歲)且卵子庫存見底又無精可用,這張牌值得打嗎?若別無選項該如何打才會贏?

周遊列國回來的客戶都有時不我予之憾,假如三十四歲那年勇往直前借精做人,現在孩子已經小三了,當時夫妻倆是怎麼想的不得而知,重要的是現在該用什麼方式才能絕處逢生?

iVie(愛沐生活)27期封面故事主角或許可激勵她,來自日本千葉縣的K女士與她年齡相仿,同樣遭逢先生無精症,一樣錯過黃金生育年齡,高齡四十三歲時花一年時間飛台九趟,取卵七次收集十二顆熟卵創造三顆好囊胚,只植入兩顆生了一女,庫存還有一顆可用。

K女士是怎麼做成的?運氣或許是主因,退無可退的她把握每次機會,以微刺激方案每月收集0~3顆熟卵凍存(合卵),縱使過程不盡如人意也都欣然接受,曾有一次沒取到卵子(空卵泡)白飛一趟,也曾在第一次安排植入當天核對吃黃體素時間才發現吃錯了,為了不浪費寶貴胚胎(尊重生命),我們決定把胚胎凍回去,為了「求好」多飛一趟也不嫌麻煩。

有人說:運氣總是跟勇氣在一起,跟不按牌理出牌在一起,跟堅持到底在一起。勇氣與堅持到底我們無法給,只能以他人的成功故事來激勵,不按牌理出牌(跳脫框架)絕對是我們的強項,因為運行多年的卵子庫與精子庫,讓我們有機會以最後一站的高度做人,面對各式各樣困難個案發展出來的「個人化精準試管療程」(PP-IVF)更是功不可沒。

您或許會問:K女士如此高齡何不採合胚(收集囊胚)搭配PGS(著床前染色體篩檢)與ERA(子宮內膜細胞容受性基因檢測)?理由很簡單,精子庫的精蟲不夠受精七次故採合卵,一般而言,合卵反而是更難走的路,需特殊儀器設備與技術才能使解卵存活率、受精率、囊胚率與新鮮的一樣,沒做PGS則是基於客戶對費用的考量,不做ERA是因此檢測當時還沒問世。

周遊列國這位客戶我們會以「自然週期」(不打任何排卵針)取當週期最優卵子凍存,輔以「精準篩選」(PGS)與「精準植入」(ERA),也就是第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 (PLUS) 幫她創造奇蹟。

幸福可以選擇嗎?有些時候不行,多數時候可以,戀愛中的您無法事先得知另一半是否無精症,縱使知道也難以跳脫愛的宿命,但婚後的您一定可以選擇要不要生小孩?何時想生?用什麼方式在哪做人?要不要使用精子庫做人?最棘手的情境莫過於選擇太遲或走錯路。(Stork Lai 180507)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日本千葉縣的K女士在送子鳥取卵七次狀況如下:
    取卵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 總顆數
    熟卵 3 1 3 0 2 2 1 12
  2. K女士解凍12顆熟卵受精狀況如下:
    解卵

    正常受精卵

    好囊胚

    植入

    結 果

    剩餘囊胚

    12顆

    5

    3顆

    2顆

    女嬰

    1顆

  3. 據歐洲人類生育醫學期刊(Human Reproduction)2012研究兩萬多名個案,顯示43歲女性想帶個小孩回家約需120顆卵子,我們只用了12顆熟卵就創造三顆好囊胚,植入一次生了一名女嬰,剩餘一顆囊胚有機會再生第二胎。
  4. 無精症夫妻一開始常無法接受借精生子,於是求助副睪取精(MESA)、睪丸切片(TESE)或顯微取精(MicroTESE),繞了一圈再回來時太太都已達借卵年齡(43歲),面對的難題已不止無精,文中這位周遊列國回診的朋友萬一運氣不好,就只剩領養一途了。無精症朋友能否取到精子,從簡單抽血驗 FSH / LH / PRL / Testo便知,若是非阻塞性無精症應盡快坦然接受借精生子,以免耽誤太太黃金生育年齡。
  5. 感謝優秀團隊總是在困難的路上創造感動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