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異常受精 (1PN) 囊胚,懷孕率有多少?

過去文獻指出植入新鮮卵子受精後形成1PN囊胚後續懷孕率較低,那麼解凍卵子所形成的1PN囊胚狀況又是如何呢?
2022-12-08
作者 Phillip


在試管嬰兒努力的路上,有時碰到的情況是沒有正常受精(2PN)形成的胚胎。
那麼對於異常受精(1PN)形成的胚胎值得植入嗎?植入後續的結果又如何呢?

對於1PN形成胚胎的研究,過往由於凍卵較不普及,以及對於解凍卵子後的受精時間軸較難掌握,因此絕大多數的研究都是探討新鮮卵子所形成的1PN囊胚;如今隨著凍卵、合卵觀念的盛行、觀察紡錘體技術的開發,對於解凍卵子的研究也如雨後春筍般漸漸地增加。

對於新鮮卵子的研究顯示

  1. 異常受精(1PN)胚胎形成囊胚的機會較2PN胚胎來的差
  2. 異常受精(1PN)胚胎染色體異常機會較2PN胚胎來的高
  3. 異常受精(1PN)胚胎植入後續懷孕率較2PN胚胎來的差

為了探討解凍卵子形成1PN囊胚的狀況,送子鳥生殖中心統計院內2019至2020年共 571 個受贈卵子週期。依照形成1PN比率分為1PN組(1PN率>15%)與對照組(1PN率<15%),並分別統計這兩個組別後續胚胎培養狀況及植入後續結果(研究流程圖如下)。

其中為了掌握解凍後續受精時間點以及避免顯微受精時傷害到紡錘體,所有卵子在受精前都會進行紡錘體觀察,確認是MII的成熟卵子才會進行受精。另外為了使卵子品質更為一致,所有統計的卵子來源皆為卵子捐贈者。

統計結果

  1. 異常受精(1PN)組胚胎形成囊胚的機率較對照組來的低(41.2% vs 63.1%)
    1PN組別無論是在好胚胎率(第三天6II等級以上胚胎/2PN數)、好囊胚率(BC級以上囊胚/ 2PN數)或是利用率(BC級以上囊胚/受精熟卵數)都較對照組來的低,並且均有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如下圖)。
  2. 異常受精(1PN)形成囊胚染色體異常率較2PN 胚胎來的高(48.4% vs. 33.7%)
    本篇研究統計了院內所有1PN所形成囊胚與2PN囊胚,後續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T-A)的結果,結果顯示:1PN形成囊胚其染色體異常率較2PN囊胚高,並達到統計差異(如下圖)。
  3. 異常受精(1PN)胚胎植入後續結果較對照組來的差
    1PN組別植入1PN形成囊胚,後續植入結果無論是在b-HCG(+)率、臨床懷孕率、著床率皆比對照組植入2PN囊胚還要來的低(如下圖)。

結論

根據本篇送子鳥院內統計結果顯示:解凍卵子所形成的1PN囊胚,後續胚胎培養結果與植入後續結果皆較2PN囊胚差,與過去對於新鮮卵子的研究如出一轍。由此可見,即便是在精準的時間點進行受精 (觀察到紡錘體後才進行顯微受精)以及確保卵子品質(卵子捐贈)的情況下,後續觀察原核(PN)時若是觀察到1PN,則其後續不論是胚胎培養、染色體異常率以及後續植入結果都會比2PN所形成囊胚來的差。然而即便如此,目前院內仍然有植入1PN形成囊胚後續活產的紀錄。因此送子鳥不放棄任何讓客戶帶寶寶回家的機會,已從2017年起保留異常受精(NPN、1PN)胚胎進行培養,形成囊胚後獨立冷凍,提供客戶植入的第二選擇。

參考文獻

  1. Birth of nine normal healthy babies following transfer of blastocysts derived from human single-pronucleate zygotes. 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5) 32:1401–1407
  2. Developmental potential of clinically discarded human embryos and associated chromosomal analysis. Scientific Reports | 6:23995 | DOI: 10.1038/srep23995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在受精初期,精蟲頂體釋放酵素,穿過輻射冠狀細胞,發生頂體反應,頭部與卵子細胞膜融合,釋放精蟲DNA進入卵質,活化次級卵母細胞成熟,吐出第二極體,精卵分別形成原核,共兩個原核,也就是所謂的2PN。兩個原核會逐漸往中央靠近,融合成一個,接著逐漸消失,形成二倍體的受精卵,也就是合子(zygote)。
  2. 受精過程中,如果遇到精卵功能或染色體異常,便會只形成一個原核(1PN),或是沒有原核 (NPN),也就是受精異常的狀況。而正常受精的兩個原核(2PN),有時會因卵子發育速度較快,兩個原核提前融合,甚至已進展到消失階段,讓胚胎師錯過觀察到兩個原核的時間點,只看到一個或沒有原核,而誤判為異常受精。雖然異常原核數的受精卵狀況較不明確,但仍有機會形成胚胎,建議植入時擺在最後順位挑選。
  3. 送子鳥統計2015至2020年,單植入一顆1PN胚胎並成功活產者,有1位客戶;植入NPN胚胎並成功活產者,有3位客戶。雖然異常原核數的胚胎,染色體異常機率較高,且活產的客戶數量不多,但送子鳥秉持著堅持到底的精神,絕不輕言放棄培養任何一顆有希望健康活產的胚胎,期盼能持續創造奇蹟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