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受精(1PN,NPN)形成的囊胚可以植入嗎?

當沒有正常受精的胚胎可以用時,異常受精的胚胎可以植入嗎?寶寶的健康會不會有影響?臨床上的經驗告訴你答案….
我想諮詢
2020-02-0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有時候上帝總是捉弄人,為什麼我沒有正常受精的胚胎,這些異常受精的胚胎值得植入嗎?植入後的狀況又如何?

在卵子取出且確認成熟後受精,胚胎師會於受精後16-18小時去觀察是否正常受精,正常受精會看到2個原核裡面有核仁(2PN),這表示一個原核來自精子(爸爸)的染色體,另一個原核來自卵子(媽媽)的染色體,當胚胎繼續發育後,這些原核會消失開始分裂形成囊胚。

除了正常受精外,也會產生異常受精胚胎,而所謂的異常受精常分幾種情形,如下

NPN

1PN

3PN

polyPN

沒有看到原核

只看到1個原核

看到3個原核

看到>3個原核

若看到是3PN或PolyPN是確定完全不能用,表示寶寶拿到3套或3套以上的染色體,正常人應該為2套染色體,一套來自爸爸,一套來自媽媽。若植入3PN或polyPN最終也會是流產。

那NPN或1PN的為何可以考慮植入?

先來看看這些原核形成的過程,原核有可能會一前一後出現,當出現2個原核後,又會慢慢融核,最後消失。所以當我們觀察到NPN,沒看到原核時,有可能是原核出現了又消失,但也有可能是沒受精成功,所以沒有出現原核。而若實驗室沒有胚胎攝影機一直堅控胚胎,便無法只用單一時間點的觀察結果,判定胚胎的去或留。同理也可得知,當我們觀察到1PN,只看到1個原核時,有可能是原核已經融合了,但也有可能是寶寶受精過程異常,只拿到一套染色體。

來自異常受精(NPN,1PN)的胚胎到底形成囊胚的機會如何呢?

2018年的生殖醫學年會告訴我們答案,這些NPN,1PN形成囊胚的機會約20-30%左右,如下圖(一般約50%囊胚率),而NPN若成為囊胚,為染色體正常的囊胚機會約50%,與一般年輕女性的染色體正常機率相當。

由上圖得知,當手上已沒有正常受精的囊胚可植入時,NPN或1PN的囊胚也可考慮植入;若同時有1PN及NPN形成的囊胚,則優先植入NPN的囊胚,因為染色體正常的機率較高(27.3% v.s. 46.2%)。目前在送子鳥生殖中心,也已經擁有至少2例以上植入NPN囊胚順利活產健康寶寶的案例,提供參考。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眼見不一定為憑!!」2017年義大利團隊研究發現,於受精後16-18小時觀察時,遭判定為1PN的受精卵中有將近7成的比例為雙倍體(非我們所憂慮的單倍體);而在原核兩大一小(非典型3PN型態)的受精卵中亦有85.7%為雙倍體。

2.隨生殖醫學不斷發展,著床前胚胎染色體篩檢(PGS)、子宮內膜著床窗口檢測(ERA)漸漸取代過往依據胚胎型態或發育速度挑選胚胎或黃體素浸潤120小時安排植入的經驗與機率法則成為主流,許多過往習慣被提出挑戰與反思,督促著我們不斷前進進步。把握每一個機會,送子鳥已從2017年起保留NPN、1PN、2PN*胚胎進行培養,形成囊胚後獨立冷凍,提供客戶擁有植入的第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