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懷孕,你檢查甲狀腺功能了嗎?

甲狀腺的正常運作對能否順利懷孕和整個懷孕期間都非常重要。
我想諮詢
2022-08-16
作者 金孜璇 醫師

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

甲狀腺功能亢進可能會有心悸、容易出汗、手抖、怕熱、體重減輕、眼突出等症狀。若是懷孕,萬一孕期中,孕婦發生甲狀腺風暴,甚至可能危及生命。除了對母體的影響,胎兒也會有生長遲滯,早產和胎死腹中的風險。

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

甲狀腺功能低下會導致代謝下降,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容易覺得冷覺得累、體重增加、皮膚乾燥、甲狀腺腫等。除此之外,也會影響排卵、造成月經不規則、困難懷孕並且增加後續流產、早產的風險。

因此,對於明顯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要去治療並矯正,減少甲狀腺功能異常對懷孕的影響,避免後續傷害。

甲狀腺功能初步指標

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症狀特異性較低,因此要完全排除甲狀腺的問題,會先以促甲狀腺激素(TSH)作為初步的指標。一般TSH的標準值介於0.27到4.2mIU/L,但也有研究顯示95%的人TSH數值會在2.5 mIU/L以下,所以比較嚴格的標準值上限會設定在2.5 mIU/L。

因為TSH會促進甲狀腺分泌甲狀腺激素,甲狀腺功能低下時,體內促進甲狀腺素分泌的TSH會上升。相反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時,TSH會下降。若TSH有異常,則會進一步檢查游離的甲狀腺素(free T4)。

甲狀腺功能與免疫

除了進一步檢查游離的甲狀腺素(free T4)以外,也會檢查和甲狀腺相關的自體免疫抗體:抗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 antibody)和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nti-thyroglobulin antibody)。

困難懷孕的女性族群裡有較高比例帶有抗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 antibody)。此抗體過高可能會增加流產和早產的機率,也可能直接去攻擊甲狀腺,造成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

潛在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經過檢查,會發現有部分的人,雖然TSH異常偏高,但游離的甲狀腺素(free T4)卻仍在正常範圍內,這種情況稱為潛在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平時不會有任何症狀,但有可能會在懷孕的時候,因為荷爾蒙改變,引起甲狀腺素低下,進而影響懷孕的結果。

這種潛在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是否需要治療呢?如果是沒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潛在性的甲狀腺素低下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但是,如果是預計懷孕,甚至是困難懷孕的女性,可以考慮補充甲狀腺素。

潛在性的甲狀腺低下的TSH臨界值,如前述所提,有“嚴格”和“寬鬆”的不同數值,至於要用哪一種數值來決定給藥,還要再評估個別情況:
n   是否同時有甲狀腺相關的自體免疫抗體
n   過去懷孕史是否有反覆流產,著床失敗的紀錄

如果同時有上述情況,則有較高的機率懷孕後會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當TSH超過2.5 mIU/L就可以積極給藥治療。

甲狀腺功能異常在育齡女性並不少見,特別是在困難懷孕的族群,在經過治療後,仍有很大機會可以順利懷孕,繼續配合後續追蹤,也能平安渡過孕期,生下健康的寶寶。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