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要植入幾顆好?植2顆生雙胞胎最完美?

無論是初診或是療程中的客戶有些關於胚胎植入顆數的問題總是不斷被提出,以下就選擇最常被提問的問題統整給大家了解。
2022-03-1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試管嬰兒治療歷史從1978年第一例試管嬰兒誕生至今已有41個年頭,儘管醫學及實驗室技術數十年來不斷進步,試管嬰兒療程懷孕率也不斷提升,但有些迷思仍存在客戶心中,無論是初診或是療程中的客戶有些關於胚胎植入顆數的問題總是不斷被提出,以下就選擇最常被提問的兩個問題統整給大家了解。

多植入一顆胚胎懷孕率是不是會提高?

這大概是點台頻率最高的問題,而根據送子鳥院內統計,多植入一顆胚胎懷孕率的確會增加,但增加幅度只有大概5%左右而已,活產率也增加5%左右(下圖1),但常被大家忽略的是,增加5%成功率的同時也大幅增加多胞胎的機會,多植入一顆胚胎大概增加28%左右(下圖2)。

我想要生雙胞胎可以嗎?

植入2顆胚胎會提高早產機會

這又是另一個常被提到的問題,由於現代社會女性晚婚晚生已是常態,如果能一次懷上雙胞胎,似乎可以完美解決女性生育年齡與生育計畫賽跑的問題,然而在懷上人人稱羨的雙胞胎之後所面臨的是將近50%的早產機率。

早產問題多

雖然台灣的醫療技術發達,28周以上新生兒存活率都將近有90%以上,但早產兒更多的問題是在於早產所導致器官發育的異常,例如說肺部疾病的異常、新生兒視網膜的異常、腸胃發育的異常、還有一些腦部的病變......等,然而大部分只要足月生產就能避免以上併發症發生。

囊胚培養/PGT-A(PGS)提高成功率

相信每位客戶決定進入試管嬰兒療程都是希望能盡速帶個健康的寶寶回家,目前送子鳥院內大多採囊胚期培養,也就是說卵子在受精之後還會經過5-6天的培養淘汰,在這一關淘汰賽後續還能存活下來的胚胎,基本上就是會比較有發展潛力的胚胎。再加上如果做第三代試管嬰兒,植入確認染色體正常的胚胎,一次植入的懷孕率就有將近70%。

未做PGS 植入顆數建議

然而若是未做PGS的客戶也不用緊張,其實台灣生殖醫學會也有做一些胚胎植入數的建議:(如下圖)34歲以下的女生植入數不要超過2個,35-37歲一般建議植入2-3個胚胎,38-40歲則是建議植入3-4個胚胎,若是41歲以上也不要植入超過4個胚胎。藉由這個生殖醫學會的指引,可以讓大家在懷孕率與胚胎植入的顆數中間取一個平衡。

送子鳥三代普拉斯療程(IVF3.0+)

送子鳥目前除了三代試管嬰兒,也就是將胚胎進行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T-A(也稱PGS)之外,更進一步搭配子宮內膜容受性分析(ERA);過去醫師憑經驗法則在植入前一律給予黃體素5天,但這樣無法在第一時間抓出那些子宮內膜著床窗口比較特別的客戶(這樣的客戶高達1/3),然而透過ERA檢測,可以精準的計算出真正子宮內膜著床窗口打開所需要的黃體素浸潤的時間,在對的時間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根據統計,利用PGT-A搭配ERA檢驗可以使植入懷孕率將近80%,加上免疫與血栓的動態三採監控,是目前針對過去反覆流產失敗客戶最推薦的療程之一。

試管嬰兒療程發展至今,除了標準試管嬰兒療程外,已經有許多配套療程可以選擇,可以針對每位客戶不同的需求搭配出最客製化的療程設計,沒有所謂最好,只有最適合的療程,也真心期待每一位求子的客戶都能盡快、愉快的帶個健康寶寶回家。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