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為了孩子而勇敢,終結試管馬拉松

在這段時間內,我們夫妻倆持續進行取卵直接做成囊胚後再冷凍保存(收集囊胚),捨棄以前的解凍卵子(收集卵子)做囊胚,並於今年七月老婆終於有資格領取媽媽手冊……
2021-09-16
作者 客戶分享

摘要

其實……從來沒想過要寫這篇,三年時間內我們夫妻倆持續進行取卵,直接做成囊胚後再冷凍保存(收集囊胚也稱合胚),捨棄以前的解凍卵子(收集卵子也稱合卵)做囊胚,並於今年七月老婆終於有資格領取媽媽手冊,真的沒料到……可以像賣座電影一般有續集可以 PO。

為了讓現在願意花時間讀這篇文的你/妳可以很快進入狀況,我大概先列個時序表跟簡述, 避免文章篇幅過於繁瑣。

我的療程歷程

章節一時間/簡述內容是參考自老婆療程手稿。

時間 療程 結果
2017/09/30 植入 八週無心跳失敗後,心情低落,重新調適心情,慢慢回歸正常生活,正常上班、每天跑步、假日上拳擊有氧、瑜珈課程。
2018/09/17 取卵1顆 受精1顆

冷凍胚胎1顆 (4BC)

2019/07/24 取卵2顆

受精2顆

冷凍胚胎2顆 (4BB, 4BC)

還有一顆小卵泡,事後醫生建議繼續培養,並進行二次取卵
2019/08/02 二次取卵1顆 受精1顆

冷凍胚胎1顆 (4AC)

2020/01/03 進行 ERA取樣,為植入囊胚前作最後的準備。  
2020/05/16 植入二顆囊胚 二週後確診有著床,並在七週超音波偵測到囊胚心跳正常!

植入後平常心 持續監控免疫

植入後這段時間,為了避免自己在家患得患失的,所以事後並沒有特意在家休息,維持正常去上班,習慣運動的自已,把原本每天早上跑四公里改成走四公里,避掉劇烈的拳擊有氧和肌力瑜珈課程,一開始很不習慣用走路取代跑步,因為沒有流汗的感覺,但為了他/她也不得不暫時的做改變。 

因為有自體免疫的問題,植入後台大S醫師要求每週監控白血球、白蛋白、D-Dimer、AST、ALT、 TSH,每週固定回診看報告及抽血,每天吃免疫用藥及打肝素,每週的抽血及每天打的肝素,身上無數個針孔及瘀青,有心跳後 D-Dimer 數值也在控制範圍,降低劑量為二天一針,感覺心裡輕鬆多了,不用天天挨針。 

懷孕的路程,很漫長,不敢想太遠,只希望順利通過每一個關卡和平安的抱到他/她。

為了孩子而勇敢

就我有記憶以來所認識的人,不論性別、年齡……親戚、朋友、同事,我老婆真的可說是最膽小的一員,但……唯獨這件事,我看到了她的堅毅與決心,這也是我願意再度排除萬難,與她去挑戰這勝算不高比賽的主因,在寫這篇文的當下,孕期其實已超過三個月,反觀我內心一如往常的平靜,或許是經歷過挫敗進而預設的心理準備,又或是因為年紀的增長,導致較少情緒上的起伏。 

真心覺得,與其期待比賽的勝負,不如好好體驗這過程,要有過這般歷練的人,還真的是不常見呀,充分了解到,只有遇到逆境,擁抱困難,我們才能重新認識自己。

做試管前的心理準備

“錢”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但想去人工生殖也不得不去面對。在台灣,大部分都要花不少錢,基本上要有一定的財力,並不是說要很有錢才行,而是說你可以去承受賭輸的風險的程度有多少 (賭輸的機率絕對超過一半以上),一開始取卵/凍卵的金額,讓你覺得是可以負擔的起,可是等到你繳完費後,才又衍伸出後續療程的費用出來 (解凍卵子/做囊胚/植入),在沒有任何意外的情況下,估計準備 50~60 萬比較保險,也就是說這些錢就算不見了也不會影響自己生活的感覺,預算再少就比較不建議,因為抓得太緊會讓你好像要一直想辦法去生錢出來而覺得壓力很大,同時也必需搭配強健的體魄與無堅不摧的心理素質。 

簡單的講就是要有足夠的財力,夠強的心臟,以及要有把握可以梭哈,還得兼顧隱形的成本“時間”,不然,保持現況,夫妻倆好好過生活反而還比較快樂。

希望我這些分享,可以讓有相同困境又沒有頭緒的朋友,能多了解一些過程,減少一些不確 定感,而不是都只有聽說很模糊的大概,當然我不鼓勵大家要像我一樣,畢竟,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審慎的踏出下一步,才會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走。

最後……在這段時間以來,W醫師與所屬醫療團隊一直是我們夫妻倆最堅強的後盾,人人身上都是帶有能量的,樂觀,積極,充滿熱情,希望與信念。以及療程後期介入監測自體免疫的台大S醫師,心思慎密,年輕有為,當然還有許多人們沒寫到……篇幅有限,就不再一一感謝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Lorna
Lorna

1.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就像參加馬拉松賽跑,由醫師專業地配速和指引,當然勝負的核心還是落在跑者身上,足夠的衡毅力和不被挫折打敗的韌性絕對是支持跑者的重要關鍵。一直對這位客戶很有印象,聲音輕柔卻有力量,面對醫師的問診也展現出對療程的高度重視,每次回診先生也幾乎陪在身旁,從這篇由先生執筆的心情分享,讓我確信在這場成功完成的馬拉松賽程中,先生無疑是個神隊友呢!

2.客戶來到送子鳥時為35歲,AMH數值1.55,卵巢功能有些微衰退,醫師為她設計「合卵」療程,優點是可省去多次受精的費用,但風險是唯有等到解凍後才能知道辛苦收集的卵子對冷凍解凍的耐受性,以及受精率、囊胚率的好壞,很可惜最後只得到一顆囊胚,後續則是八週胎停的結果。休息約一年後重新再出發,那時AMH數值降至0.563,加上高齡的壓力,改採「合胚」策略,金錢成本雖提高,但每一次取到的卵子皆順利培養成囊胚,相信也讓客戶重拾更多的勇氣。

3.綜合此次療程,除了持續追蹤異常偏高的抗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anti-TPO)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TA)維持口服免疫用藥,植入前後也有施打肝素來輔助治療;更在醫師建議下於植入前進行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查(ERA),雖然後續植入的胚胎並未做過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但把握了精準的著床窗口,穩定了免疫狀況,相信皆是致勝的關鍵因素,這是專屬她的幸孕個人化療程。

4.客戶的療程經歷

2013-2017年

冷凍成熟

卵子數(MII)

解凍

存活數

正常

受精卵(2PN)

冷凍

囊胚數

PGS

送檢數

植入

次數

植入

顆數

結果
10顆 7顆 3顆 1顆 0顆 1

1顆5BC

8週胎停

2018-2020年

取卵

成熟

卵子數(MII)

正常

受精卵(2PN)

冷凍

囊胚數

PGS

送檢數

植入

次數

植入

顆數

結果

取卵

1st

1顆

1顆

1顆 4BC

0顆

 

 

 

1

 

 

 

2顆4AC+4BB

 

 

 

懷孕中

取卵

2nd

2顆 2顆

2顆4BB+4BC

0顆

二次

取卵

1顆 1顆

1顆 4AC

0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