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卵巢癌年輕化 預先「凍卵」留好孕

醫師指出現在的凍卵技術發達,癌友在化療之前先凍卵,不僅不會影響癌症治療的進度,更能讓癌友為日後生育計劃預做準備。
我想諮詢
2021-08-0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根據衛福部統計指出,109年10大癌症死亡率排名中,女性的乳癌和卵巢癌雙雙上榜,這些癌症患者經過相關治療後,可能造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卵巢功能損傷,甚至影響到生育能力,其中不乏30歲左右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而有越來越多癌友透過「凍卵」來確保日後生育力。

罹癌後不斷失去  生育力卻可自己掌握

一名36歲吳小姐,在前年發現乳癌,醫師建議馬上進行切除手術,並在術後進行化療,好心的護理師私下提醒她先凍卵。吳小姐覺得自從罹癌後,自己一直在失去,手術失去乳房,化療會失去頭髮,不知道後面會再失去什麼,但凍卵可以留下現在健康的卵子,之後用不用得到是另外一回事,至少以後不會後悔,也是自己唯一可以把握住的事!

於是她上網搜尋找到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醫師替她規劃隨機開始卵巢刺激療程 (Random-start Ovarian Stimulation),才知道凍卵原來可以不必配合月經週期就開始,整個過程只有開始時打了1針長效型排卵針,後續再追加2至3針短效型排卵針,且每天服用治療乳癌的口服藥物,讓她不用擔心針劑對病情的影響。最後總共取到47顆卵子,取卵後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吳小姐說:「取完卵後,後續化療治療好像更安心了,因為我不用再擔心失去卵子及生育力!」

凍卵技術 為癌友日後生育做準備

送子鳥11生殖中心李日升醫師指出,由於化療使用的部分藥物會導致荷爾蒙失調,造成短暫或永久性的停經,或是無法排卵,而某些癌症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淋巴癌等,會造成卵巢功能受損而影響生育能力。所幸,現在的凍卵技術發達,癌友在化療之前先凍卵,不僅不會影響癌症治療的進度,更能讓癌友為日後生育計劃預做準備。

化療前先凍卵 12天順利完成

李日升醫師曾收治一名33歲的女性上班族,接受乳癌手術後,因為後續可能需要再做化療。於是術後她很快地到台北送子鳥11生殖中心諮詢凍卵,初診到院時是月經第三天,抽血檢測AMH數值為9.22,便決定直接開始療程。

李日升醫師選用「無超」療程(不須照超音波),搭配長效排卵針免除天天打針的辛苦;中間一次回診追蹤雌激素,再安排4針短效排卵針,月經第14天時取卵,最後順利冷凍30顆卵子,術後也沒有卵巢過度刺激的副作用。

卵巢功能不可逆  女性應定期追蹤AMH

李日升醫師強調,凍卵療程都是個人化設計,取卵順利與否和病患的卵子庫存量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建議即使沒有罹患癌症的女性,仍應定期至專業的生殖中心抽血檢查AMH,將其列為每年健康檢查的項目。因為AMH的高低會影響日後停經的時間,且卵巢功能衰退不可逆,只能靠正常作息、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減緩卵子庫存量下滑的速度,若檢查發現AMH值偏低,也能及早為自己未來的生育計劃預先做好準備。

新聞來源: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癌前凍卵,送子鳥陪妳癒見幸福

【抗癌凍卵案例分享】

瞭解更多癌症化療前生育力保存資訊:抗癌專區,或加入送子鳥LINE由專人提供諮詢。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