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迷思 (二) 我要做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嗎?

凡事都有「窗口」,白話文是「最佳賞味期」,子宮內膜接受胚胎著床也不例外。
我想諮詢
2021-03-2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凡事都有「窗口」,白話文是「最佳賞味期」,子宮內膜接受胚胎著床也不例外,「套公式」一律吃五天黃體酮,子宮內膜就要乖乖接受嗎?每個人高矮胖瘦、年齡、腸胃吸收與代謝率有別,著床窗口當然不同,若不做ERA每三人會有一人出錯,好不容易收集一顆染色體正常囊胚當然要慎重,這概念是「好到底」 (精準到底),以下形容或許不當但不遠:「全身上下打扮得很漂亮,要不要搭一雙相襯的鞋出門?」

植三天胚胎不必做ERA,理由是「能否發育成囊胚?」與「何時形成囊胚?」不得而知,養囊過程有一半會「被淘汰」,形成囊胚的時間差異更大,從第五~七天都有,因此策略上採「模糊到底」(不準到底),請別再問:「三天胚胎要做ERA嗎?」

這題學到什麼?

  1. 熱門新聞「五年流產九次」學到以下:
    • 生完孩子體質會變。
    • 有些人「著床窗口」很窄,不做ERA有可能反覆流產。
    • 解答許多人的疑惑:生過小孩或流產過需要做ERA嗎?
  2. 「傳統試管嬰兒」一次沒成,要懷疑是否著床窗口不對?

  3. 送子鳥2016年至今四年多累計做2,467個ERA,其中35.79%著床窗口與眾不同(非服黃體素120小時),也就是不做ERA植入出錯率高達1/3,換句話說:「每三個人就有一人在不對的時間誤植胚胎」,可想而知結果當然不好。

真實故事分享

  • 43歲的她這樣做 三代試管普拉斯 — 2015年/林小姐

"43歲還想當媽媽,您會怎麼做?假如有兩條路可選,一條像高鐵般飛快,一年後孩子就抱在懷裡,另一條要再努力三年且花費1.5~2倍,毫無疑問的絕大多數人會選前者,然而她的選擇卻與眾不同..."

閱讀全文 >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