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卵手術大解密

在進行試管嬰兒、凍卵或是捐卵時,一定會遇到的過程就是取卵手術,到底取卵手術是怎麼進行的呢? 術後會不會有副作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我想諮詢
2020-06-1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在進行試管嬰兒凍卵或是捐卵時,一定會遇到的過程就是取卵手術,到底取卵手術是怎麼進行的呢? 術後會不會有副作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讓我們來為您解密!

手術前都會進行點滴靜脈麻醉,就像睡著了一樣,所以過程中不會感到痛喔!

接著醫師會利用陰道超音波輔助確認卵泡位置,再利用取卵針穿過陰道至卵巢抽取濾泡液,胚胎師立即以顯微鏡找尋卵子。

手術後的傷口大約只有針孔大小,所以不用縫針。

手術時間大約只需要10-15分鐘就可以完成。

術後麻醉藥物消退後、意識恢復,如果沒有不舒服就可以直接回家,不需要住院。

手術後可能會遇的到副作用有腹脹、口渴、少尿、噁心、呼吸急促等,嚴重卵巢過度刺激(OHSS)的機率小於5%,若不小心發生,請盡快和生殖中心聯絡。

術後三天內有少量出血都是正常的,提醒術後到下次生理期來之前,請避免性行為及劇烈運動;且為了降低卵巢過度刺激的狀況發生,術後別忘了多喝水、建議每天至少喝2000cc。

取卵手術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又困難呢?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