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OHSS)?

許多女性朋友在進行凍卵或試管療程時,最擔心的就是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 (OHSS),什麼是OHSS?要如何預防呢?如果真的發生症狀,又該如何處理及治療呢?
2020-10-10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什麼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OHSS) 可能與個人體質、卵巢功能、排卵針種類及劑量有關。

施打排卵針的療程中,需要提供卵子許多養分。

卵子成長或胚胎著床時,身體會產生各式荷爾蒙。

過多的荷爾蒙造成血管內的成分滲出血管外,使血液變濃稠。

滲出的物質流向腹腔或胸腔聚積,形成OHSS。常見的OHSS症狀有頻尿或少尿、頭暈想吐、末梢循環不良、手腳痠麻、胃不舒服等。如果發生這些症狀的話該怎麼辦?
應該馬上通知就診的診所安排於門診時回診;如果晚上診所已休診,應緊急至就近診所或醫院就醫,並告知醫師有施打排卵針或做取卵手術。

輕度的OHSS採支持性療法,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即可獲得緩減。嚴重的OHSS則考慮在超音波導引下抽取腹水 (嚴重OHSS一般發生機率<5%)。要如何預防OHSS發生呢?
(1)根據個人狀況,安排排卵針劑施打;(2)開始打針後,每天喝2000cc以上的水。荷爾蒙會在下一次月經來的時候回復到原先的狀況喔!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