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要人命? 找出對症不心慌

卵巢囊腫可分為良性與惡性,而惡性普遍統稱為卵巢癌;良性卵巢囊腫好發在育齡層婦女,又分為「生理性囊腫」及「病理性囊腫」,大部分的生理性囊腫會自動消失,常見的「濾泡性囊腫」及「黃體性囊腫」皆屬於此類。醫師提醒,若遇骨盆腔疼痛壓迫感或月經異常,建議即早就醫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切勿諱疾就醫延誤病情...
我想諮詢
2019-02-2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近期有則新聞報導,澳洲有名少女腹部大如懷孕,經診斷發現卵巢竟有顆 10 公斤重的腫瘤,屬於惡性卵巢癌,並於一年後逝世;由於卵巢囊腫內部皆為液體,摸起來柔軟不易察覺異狀,因此罹病初期幾乎毫不自覺,通常等到囊腫腫大到腹部突出,或是健康檢查時才發現它的存在,新聞提醒女性不可輕忽卵巢腫瘤,但並非所有卵巢囊腫都是惡性的。

送子鳥生殖中心李孟儒醫師表示,卵巢囊腫可分為良性與惡性,而惡性普遍統稱為卵巢癌,早期癌細胞侷限於卵巢時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逐漸長大的腫瘤壓迫到鄰近器官時,一些輕微的症狀才會出現,但這些模糊的症狀也常被忽略,不易早期診斷且致命性高,往往發現時已為第三期了。

李孟儒醫師表示,良性卵巢囊腫好發在育齡層婦女,又分為「生理性囊腫」及「病理性囊腫」,大部分的生理性囊腫會自動消失,常見的「濾泡性囊腫」及「黃體性囊腫」皆屬於此類。這類型囊腫是由於在排卵週期的濾泡或黃體發生異常液體聚集,當囊腫內的液體堆積過多而拉扯到卵巢表面,或當囊腫破裂時,通常會造成骨盆腔的疼痛。而絕大多數生理性囊腫常隨月經週期來來去去,對身體沒有傷害性,也不需要手術治療,一般來說在幾個星期內會自動消失。

大家普遍所認識的子宮內膜異位瘤及畸胎瘤則為病理性的囊腫,這類型的囊腫通常和卵巢病變有關,並且不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子宮內膜異位瘤俗稱為「巧克力囊腫」,因在月經來潮期間,子宮內膜異常生長在卵巢,形成大量黏稠咖啡色像巧克力狀的囊腫。畸胎瘤則是在卵巢生長出毛髮、牙齒或油脂成份的腫瘤,大多為良性,惡性的比例較少,在未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身上最常見,但由於畸胎瘤有不斷成長的可能性,建議即早治療。

送子鳥生殖中心曾經收治一名年僅 25 歲的巧克力囊腫患者,因囊腫已達 8 公分需以手術處理,該患者因擔心手術後可能影響生育能力,故先進行凍卵,完成後隨即進行巧克力囊腫抽吸術,以減緩囊腫引起的疼痛及不適。李孟儒醫師提醒,若遇骨盆腔疼痛壓迫感或月經異常,建議即早就醫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切勿諱疾就醫延誤病情,如經醫師評估需進行卵巢手術,術前可先冷凍卵子保留生育力,為日後懷孕作準備。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