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婚女性B計畫 知名女星回顧2018只差凍卵

不少女性考量年齡及生涯規劃,紛紛興起凍卵念頭,藝人田馥甄 (HEBE) 日前也在臉書感嘆,2018年只剩下凍卵這個心願未完成...
我想諮詢
2019-01-1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內政部近日公告最新統計,截至 2018 年底,20 歲至 40 歲的適婚男女居然高達 442 萬人保持單身,說明「晚婚晚育」已是普遍現象。不少女性考量年齡及生涯規劃,紛紛興起凍卵念頭,藝人田馥甄 (HEBE) 日前也在臉書感嘆, 2018 年只剩下「凍卵」這個心願未完成。

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表示,當女性年齡達到 30~34 歲後,卵子數量開始變少,卵子染色體正常比例也開始下降,超過 34 歲以上受孕的女性,即為高齡產婦,流產率上升且懷孕率降低。謝佳琳醫師建議處於適婚年齡的女性應盡早規畫懷孕,但如果一直沒有遇到結婚對象也不需要將就,趁早凍卵其實是提供女性人生另一種選擇 (Plan B),因時間一過去也不會再回頭了。

由於每個人的年齡、卵巢庫存量皆不相同,因此需進行幾次療程視個人狀況而定,一般而言,35 歲以下女性平均一次可取到的卵子數量約在 10~15 顆左右,預計可生 1~2 胎,對於暫時不想生育,但之後可能有此計畫的女性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隨著冷凍卵子技術不斷進步,「玻璃化冷凍技術」使卵子解凍存活率達 9 成以上,並且後續受精率及懷孕率與新鮮卵子相當,而送子鳥生殖中心目前解凍懷孕個案的平均年齡則為 38 歲,其中凍卵成功活產案例最高齡是 42 歲。

謝佳琳醫師也建議,女性應在 30 歲後每年定期抽血檢查 AMH(抗穆勒氏管荷爾蒙) ,瞭解自身卵巢庫存量。如發現有卵巢衰退情形,需提早做生育規劃,儘快凍存質、量俱佳的卵子以保存生育力。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