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高齡!​62歲婦66分自然產下第二胎

生小孩年齡不是問題!62歲的吳女士,去年透過人工生殖懷孕,原本預計在2月27日懷孕39週時催生,結果提前至2月25日無預警破水住院,僅花了66分鐘就產下一名2930公克的男嬰。
我想諮詢
2018-03-0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長庚醫院今發表少見個案,62歲吳女士退休後較有空閒,一直想再為家中添丁,並藉由人工生殖方式順利懷孕,上月25日僅花66分鐘,經自然產方式產下一名體重2930男嬰,男嬰生日竟與吳女士36歲的大女兒生日同一天,讓吳女士全家特別開心。醫師表示,超高齡產婦懷孕應配合產檢,確保母子均安。

收治吳女士的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說,女性生殖年齡為20至45歲,當懷孕時滿34歲為高齡孕婦,生產滿35歲為高齡產婦,依台北長庚婦產科研究,30年來初產婦年齡從28歲升至32.6歲,高齡產婦比例也從1成1升至4成;高齡產婦易造成出現胎兒染色體異常,懷孕時易合併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風險較一般產婦增加1.5至2倍。

吳女士先生說,自從大女兒外出工作後,夫妻兩人時常感到孤單,在身體狀況可以負擔的情況下,所以決定再生一個;吳女士說,一直認為生育,年紀不是個問題,身為一個基督徒,心中仰賴上帝,秉持這個信念,在懷孕過程一直很有信心,配合產前運動、營養,今天才能自然生產,並有這甜蜜的負擔。

吳女士說,在懷孕的過程,一直以自然產為目標,但懷孕29周出現胎位不正,醫師評估恐需剖腹產,心理難免挫折,所幸經每天25分鐘產前運動,最後用自然產方式生產,感覺真的很好,懷孕時也多吃虱目魚補充營養,為的是寶寶頭髮可以濃密一些;她說,當大女兒發現弟弟是和她同一天生日,感到十分驚訝,直說「往後可以一起過生日了」。

蕭勝文指出,吳女士懷孕29周開始出現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且有低位胎盤、胎位不正,產檢過程戰戰兢兢,原本預產期為上月27日,但在25日卻無預警破水,生產僅花66分鐘,自然產產下一名體重2930男嬰,母子均安。

蕭勝文說,全球最高齡孕婦是名72歲印度婦人,經剖腹產下一名男嬰,台灣最高齡孕婦為62歲婦人,5年前經剖腹產下雙胞胎,一般高齡或超高齡產婦因懷有多胞胎或受限身體狀況,常用剖腹產,此次吳女士採自然產方式,十分少見,為國內首例自然產的超高齡孕婦。

蕭勝文提醒,高齡孕婦的胎兒易發生早產、胎兒生長遲滯、低出生體重,或是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等風險,比一般產婦高出2倍,呼籲高齡及超高齡產婦懷孕時,應充分與醫師配合產檢,隨時監控母子狀況,確保懷孕、生產過程母子均安。

(新聞/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在高齡 62 歲時懷孕生產,著實不容易,恭喜這位勇敢的女士喜獲麟兒!
  2. 高齡懷孕生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併發症,較年輕者為多。因此在決定懷孕前,患者和醫師必須詳細討論妊娠相關風險,同時在懷孕過程中,確實的進行產前檢查,甚至可轉診至高危險妊娠的產科醫療團隊,孕婦本身及家庭成員的心理支持更是重要。
  3. 少子化的現在, 除了鼓勵生育,更希望能推動、結合台灣高水準的生殖及醫療技術,打破傳統的框架,同時照顧到女性的生育自主權和創造維護女性的生命幸福安全,更期待政府能有完善規劃,強化產後支持照護系統,讓高齡懷孕不再是爭議。
  4. 談論多時的預存生育力,不也就是生育權自主的基礎?在年輕時,為自己投份生育力險,凍存優質卵子,未來不會被生育時鐘羈絆,而錯過盡情揮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