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的柔情攻勢 PGS是他的最佳武器

病歷與胚胎發育記錄了第一次取卵後的胚胎品質多落在BC級,第二次開始搭配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篩選出了3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而「夫妻共識有落差」解釋了為何太太取卵後總要瀟灑快步離去的原因...
2016-12-23
作者 Angel

那日早診取卵手術與一般檢查繁多,每個工作夥伴都在為客戶的下一步做安排正忙碌著,而我正在逐一確認手術者與相關資料的正確性,突然一隻手遮住我正在看的文件,帥氣的對我說:「小姐,我取完卵了,我先生在取精,待會麻煩告訴他。我. 要. 先. 走. 了!」語畢,轉身瀟灑離去...留下反應不及的我以及卡在喉嚨那句:「小姐,請問貴姓芳名?」

還好她的特立獨行在夥伴間早已留下深刻印象,馬上有同仁告訴我她的姓名,一個鄰家女孩的疊字名,還好能讓我銜接後續的臨床事項。這樣的開場認識,也讓我不斷默念這個和本人一樣充滿任性孩子氣的名字。

隨後,她的先生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取精),慎重的交付給生殖中心夥伴,詳細的再三確認檢體名字,今天的取精目的,客氣又溫柔的聲音,也讓接待的同仁彎腰客氣的回應,然後接受了安排,到了大廳等待安排看診與批價。

過了五分鐘,我接起了一通外線電話,是非常溫柔的口吻的男聲:「喂~您~好~,請問是胚胎師嗎?您~好~,我是○○的先生,我還有一些關於胚胎的問題想要請教,請問方便現在諮詢嗎?」雖然很溫柔好聽的聲音,但還是讓我不禁納悶起...是有不能直說的事嗎?還是同仁有處理不周的地方?怎麼會人在現場了,還會想打電話諮詢呢?迅速拿起資料,走到大廳與先生確認所有有疑慮的地方,還好~都是可以正常應對的臨床問題,但諮詢完,先生特地起身向我鞠躬說:「胚胎師,胚胎再麻煩您們了!」連忙回敬鞠躬認真表示接受到請託,我們會盡力以赴!現在這個凡事禮節能省就省又醫病關係緊繃的世代,受到這個誠懇的請託,回頭真的要認真做事。

終於,早診與午診接近尾聲,一級戰區-生殖中心接待區,逐漸恢復平靜,同仁間也開始逐一檢視工作日誌是否都照計畫完成了,而我也終於有時間可以點開所有關於這對夫妻的電子紀錄:

紀錄一、第一胎:取卵2次、熟卵14顆、受精卵10顆、凍胚4顆、解凍植入1次、於2015年活產一名健康嬰兒。

紀錄二、預第二胎(夫妻共識有落差,妻子不希望再嘗試試管嬰兒);取卵2次、熟卵32顆、受精卵24顆、凍胚10顆(送檢8顆,染色體異常:5顆,染色體正常胚胎:3)。

病歷與胚胎發育記錄了第一次取卵後的胚胎品質多落在BC級,第二次開始搭配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篩選出了3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而「夫妻共識有落差」解釋了為何太太取卵後總要瀟灑快步離去的原因(也許,她認為一個小孩就夠了?也許,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懷孕生子的感覺,同樣身為女性的我,不自覺的一直為她想理由)。

植入當天,為她解釋解凍後的胚胎照片,瞧見了黏在她腳邊的小跟班,是個漂亮的孩子,而她還是不太在意的態度隨意聽著我的解釋,問:「這次胚胎很好?所以機會很高?唉~~~」這樣的反應真的異於常人,不是應該高興都來不及了?我不由得雞婆停下了工作滿檔的腳步,問:「○○,怎麼了?是不是還沒準備好再當一次媽媽?有甚麼我可以為妳做的嗎?」她抬頭深深的啾了我一眼,低頭說:「妳不會懂得,我不想懷孕,不想被孩子牽絆住。」我說:「當父母的確辛苦,是大家普遍的第一印象,妳的第一個寶貝可以照顧的這麼漂亮健康,我相信妳一定也從孩子身上得到很多快樂與成長呀!」,她一樣低著頭嘟著嘴說:「所以只要一個就好啦~~好啦!要植入了嗎?」我只能微笑輕拍肩膀給面對壓力的她打打氣,帶她走入植入室。

當天植入一結束,大小姐的她就拎著包包迅速俐落的離開,留下先生負責後續的費用結清與聆聽術後照顧等等。諮詢時,我問先生:「太太還像個女孩一樣,很需要你很多地方的照顧吼~~」先生聽完客氣的笑說:「呵!是呀~我們兩個年紀差比較多,她的個性還比較像孩子,我知道手足對於孩子的重要,但她還不懂,她現在能願意配合這些療程,幫我再生一個孩子,我已經很感謝她了!只是她講話比較直接,對妳們比較不好意思!」我連忙說不是,是看她每次術後都動作迅速,怕她沒有多注意自己身體,還請先生多提醒她要放緩腳步,相信會有好結果的。

果然,好胚胎值得被期待,這次的數值是9054!放榜當天看著溫柔先生開心的拎著大包小包,到藥局領懷孕後用藥,鞠著躬向每一位同仁道謝,可愛的嬌妻已經蹬著美麗的鞋子正請櫃檯小姐幫忙叫計程車,這一幕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她今年雖然僅32歲,但最後得到的染色體正常率是3/8(37.5%),暗示了生育年齡提高背後的隱憂;而且每次取卵受精後的胚胎型態多落在BC等級,這次搭配第三代試管嬰兒-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篩選掉有著美麗外表但卻暗藏惡魔的囊胚(AB等級以上但染色體異常),讓醫師能精準確挑選出正確的胚胎(發育至囊胚且染色體正常)進行植入,讓我們能在嬌妻還有耐心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任務!

每一對夫妻都有著不同且獨特的相處之道,二個人的成熟度與思維模式也會因為來自於不同原生家庭,可能有著天差地遠的不同,但總有一方能有著多一點的包容與耐心,等待著另一半的成長與懂事,常聽到「時間會是最好的解藥」,其實~「孩子」也是婚姻幸福度很好的催化劑喔!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通知受精結果當天在與太太通過電話後約莫10分鐘,就接到同仁轉接先生電話進來,說要找負責培養的胚胎師,當下納悶地想著受精率客戶不滿意嗎? 原來是細心的先生想在更仔細了解每個孩子的狀況。而後幾乎每兩天就會再次接到先生電話,話語中細細詢問、紀錄。每顆胚胎不論最終發育結果,都是心底最掛念的孩子。電話結束時總是慎重的說,孩子們就拜託你們了。肩扛著父母的託付,竭盡所能也要讓你們帶個健康的寶寶回家。
  2. 客戶在送子鳥的取卵狀況:
    取卵
    次數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總計
    取卵
    顆數
    6 顆 12 顆 23 顆 20 顆 61 顆
    囊胚數 1 顆 3 顆 3 顆 7 顆 14 顆
    PGS結果 未送檢 未送檢 1顆異常、1顆鑲嵌型染色體、1顆未檢驗 3顆正常、1顆異常、2顆鑲嵌型染色體、1顆未檢驗 3顆正常、2顆異常、3顆鑲嵌型染色體、6顆未檢驗

    客戶在送子鳥的植入狀況:

    植入次數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植入顆數 2 顆未檢驗 1 顆鑲嵌型染色體 3 顆未檢驗 1 顆正常
    結果 活產 未懷孕 未懷孕 懷孕16週
  3. 我的蛋男情人電影中,曾提到:等待不一定會有結果,這才是人生吧,儘管如此,還是要有希望。在懷有二寶的過程,雖不如大寶來得順利,經歷過蒐集與植入後的失落,卻未曾讓他們打退堂鼓,仍懷抱希望挑戰下一次。生活就像老蛋男說的:一定要有期待喔,有期待,才叫活著。送子鳥的大家,都期待著新生命的到來,而我期待過不久可以在送子鳥慶生會中看到他們一家四口開心的笑顏。面對謎一般的未來,我們一起等,幸福一定會來的!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難孕客戶往往有許多不為外人知的心理壓力:可能在過往的治療中, 經歷了太多的挫折及意外;反覆努力卻始終找不到「為什麼沒成功」的答案,而有了「漠然」。也可能是以往不愉快的懷孕生產經驗,讓他們遲疑了向前的腳步。
  2. 胚胎植入後,等待放榜的日子是煎熬的。終於看到試紙上的二條線,仍忐忑地盼著下次回診時聽見強而有力的胎兒心跳聲。領了媽媽手冊,做了第一次產檢,還是記掛著「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
  3. 我們明白客戶一路以來「等待、期待、落空、害怕、茫然」 這些起伏不安的情緒。因此,在胚胎植入前,若加做切片檢查,排除外觀良好但染色體異常的囊胚,選擇植入單一顆「內外皆美」的囊胚,便可提升懷孕率同時減少「終於上榜卻苦苦等不到胎兒心跳的心碎挫折」。此外,選擇植入一顆切片檢查正常的胚胎,也可降低(過往為求提高懷孕率而植入多顆胚胎)多胞胎之高危險妊娠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