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晚孕 花50萬做出唐寶寶 我該如何預防

43歲陳小姐晚婚晚孕,歷經五年人工生殖,花費50多萬,年初終於懷孕,胎兒16周大時,羊膜穿刺結果異常,寶寶罹患唐氏症,夫妻倆在診間放聲大哭,不斷問著醫師「這是真的嗎?有沒有可能搞錯?」。
2016-04-2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43歲陳小姐晚婚晚孕,歷經五年人工生殖,花費50多萬,年初終於懷孕,胎兒16周大時,羊膜穿刺結果異常,寶寶罹患唐氏症,夫妻倆在診間放聲大哭,不斷問著醫師「這是真的嗎?有沒有可能搞錯?」。

開業婦產科蘇醫師表示,國人結婚、生育年齡越來越高,門診觀察,七成產婦為高齡族群,不少女生40歲才結婚,開始趕進度、忙做人,但此時自然懷孕機率偏低,大部分得人工受孕,且需擔心產下唐氏症的風險。

蘇醫師說,台灣每800名新生兒就有一人為唐氏症兒,平均每天誕生一個唐寶寶,年齡越高,風險越高,與25歲孕婦相較,45歲女性生出唐氏症的機率高出50倍。

陳小姐在孕期16周時接受羊膜穿刺,兩個星期後報告出爐,胎兒基因異常,確認為唐氏症兒,一時之間難以接受,欲終止懷孕,孕期已20周,生理與心理承受重大折磨。

蘇醫師指出,唐氏症孕期篩檢可分為侵入型與非侵入型,前者為羊膜穿刺,約在16周篩檢。後者為胎兒染色體檢測技術,安全、簡單,不會直接接觸到胎兒,一般建議懷孕12周時,採血檢驗。

蘇醫師表示,台灣引進最新基因試驗技術,孕婦只要懷孕滿10周,即可抽取孕婦靜脈血,檢驗胎兒染色體,對於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等三種染色體異常疾病的檢驗準確度高。

台灣晚婚晚孕已成趨勢,蘇醫師提醒女性,一旦邁入高齡,除了不易懷孕之外,胎兒基因異常比率偏高,為了自己及下一代健康,最好早一點結婚、生育。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四十三歲以上女性自卵做試管嬰兒,每次取卵活產率低於5%且流產率高達30%以上,除了醫療花費昂貴外還要擔心懷唐寶寶,求子過程彷彿在演一部驚悚電影,聰明的您要如何將它逆轉為喜劇呢?
  2.  送子鳥藉助「兩快哲學」幫您避險,針對不同年齡有以下建議:
    年 齡 35以上未婚 35~43已婚 43以上
    解 方 盡速凍卵 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 借卵
    理 由 年輕卵子染色體
    異常率低
    胚胎植入前
    已知非唐寶寶
    全球生殖醫學界共識
  3. 這位婦女做試管嬰兒之前若有要求做 PGS (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將可避免此一悲劇,請記住 “非GPS”  喔!門診常有客戶詢問是否有做 GPS 讓我啼笑皆非。
  4. 如果是自然懷孕個案請務必做 NIPS (或NIFTY),懷孕十週抽血就知道是否有唐寶寶了,請切記年輕婦女也會生唐寶寶,台灣地區80%唐寶寶都是年輕媽媽生的,主因是政府只針對35歲以上高齡有補助羊膜穿刺費用,以致誤導年輕孕婦可以不必做篩檢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