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RA)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nalysis 

成功懷孕與胚胎本質有密切相關外,子宮狀況亦是重要的一環。準備植入前,除了安排輸卵管攝影、子宮鏡、自體免疫篩檢確認著床環境外,為了找到個人最適合的著床窗期 (Window of Implantation, WOI),建議以「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RA)」協助檢測最佳著床時間,選擇最佳時間點「精準植入」胚胎,提升試管嬰兒的成功率。

什麼是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RA)?
子宮內膜在每個月經週期僅有一段特殊時期,當著床窗打開的時候,內膜才具有接受胚胎著床的能力。大約 70% 的人,其著床窗是在月經第 18~20 天開啟,而大約有 30% 的人不在此範圍內,所謂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 (ERA) 即是子宮內膜在外源性黃體藥物浸潤下,經採樣後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 (NGS) 分析大於 248 種與子宮內膜容受性相關的基因,檢測出最適合植入的時間。
哪些人適合做 ERA?
  • 第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 (IVF 3.0 plus):PGS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查) + ERA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懷孕率最高可達 80%
  • 借卵 (卵子庫) 或 35 歲以下植入一次未懷孕者
  • 高齡 43 歲以上
  • 相關檢查 (如:輸卵管造影、子宮鏡檢查、自體免疫血液檢測) 皆正常,多次植入染色體正常囊胚未懷孕者
  • 合卵或合胚療程
ERA 進行流程 

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ERA流程圖

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ERA流程圖

  1. 與醫師進行 ERA 討論後,諮詢與填寫相關同意書。
  2. 月經週期時開始服用雌激素,第 12-14 天進行內膜厚度追蹤與黃體抽血檢測,決定開始服用黃體素藥物的時間。
  3. 服用黃體素滿 120±3 小時後,依約定時間來院進行採樣。
  4. 後續交由生殖中心人員處理相關文件安排及檢體寄送。
  5. 送檢後約 18 天報告完成,可於送子鳥APP看報告。

註1:約有 6.5% 的機率檢體無法產生分析結果,可能原因為數據無法判定 (1%)、檢體品質不佳 (3%)、檢體RNA量不足 (2.5%) 等。
註2:採樣不需麻醉。醫師將會用一根細長軟管,從陰道進入子宮內,吸取一小部分的內膜組織。過程中稍有不適感,且採樣後可能有少許出血情形,此屬正常現象。

檢測方式為何?

醫師會用一根細長軟管,從陰道進入子宮內,吸取一小部分的內膜組織。採樣不需麻醉,過程中稍有不適感,且採樣後可能有少許出血情形,此屬正常現象。若同時需進行EMMA或ALICE檢測,可與ERA同步採樣

結果判讀

通常 ERA 報告會有兩種結果:Receptive (64%) 或 Non-Receptive (36%)

  • Receptive:表示是適當著床窗期,可依據檢測結果計畫安排胚胎植入。
  • Non (Pre/Post) - receptive:表示採樣時間在著床窗開啟之前/後,須根據報告建議時間來拉長/縮短黃體浸潤的時間。因基因庫的累積,在 Non-receptive 的族群中,約 90% 個案即可在第一次 ERA 得知確切著床窗時間,僅有約 10% 個案,因著床窗距離採檢日太遠,需進行第二次 ERA 才可得知確切時間。而經過第二次 ERA 者,約有 7.2% 個案須經過第三次 ERA。
子宮內膜狀態
前著床期(過早)
Pre-receptive
需遲延推行植入。
植入週期延長黃體素服用時間。
著床期
Receptive
採樣時間即為子宮內膜接受期(著床窗)內
後著床期(過晚)
Post-receptive
需提早進行植入。
植入週期縮短黃體素服用時間。
ERA 常見問題
Q1. ERA 檢測完就可以直接進入胚胎植入週期嗎?

從採樣算起需等待約 18 個工作天,一般會建議等報告出來後再進行植入,所以最快是 ERA 結束後的下個週期就能植入。

Q2. ERA 和植入週期有什麼差別?

基本上 ERA 是模擬植入週期用藥,差別在於原本要植入胚胎的那天,改為進行內膜採樣。

Q3.如果依據 ERA 建議植入時間成功生下一胎,還想再生第二胎的時候還要再做一次 ERA 嗎?

依照西班牙檢驗機構的建議,如果有順利懷孕過,部分人的子宮內膜基因會有一定程度的變化,所以需要再做一次 E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