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誘導排卵!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者現「生」機

一位32歲,先天性腦垂腺發育不全,造成泛腦垂體功能功能不足的婦女,除了泌乳素正常,其他腦垂腺素皆有低下情形。在14歲開始服用生長激素,持續5年才停藥,並開始服用荷爾蒙治療,有了規律的月經,但仍可能因性腺功能低下,而有難孕困擾。
我想諮詢
2015-11-20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泛腦下垂體功能不足(Panhypopituitarism),是指腦垂腺全部或部份的功能低下,主要肇因為先天性腦垂腺發育不全、腦下腺瘤、外科創傷、放射線傷害或中樞神經感染所導致。通常涉及多種腦垂腺荷爾蒙如生長激素(GH)、濾泡促進激素(FSH)、黃體激素(LH)、甲狀腺素(TSH)、泌乳素(PRL)等的缺乏,可能出現尿崩症、 侏儒症、甲狀腺功能低下、低體溫、低血壓、頭痛、嘔吐或昏迷等症狀,性腺功能異常甚至可能影響排卵功能,導致難孕。

一位32歲,先天性腦垂腺發育不全,造成泛腦垂體功能功能不足的婦女,除了泌乳素正常,其他腦垂腺素皆有低下情形。當年的她只有7歲,由於身高較同年齡層矮,而被初次診斷,於是施以荷爾蒙替代療法,每日服用甲狀腺素(L-Thyroxine)與可體松(Hydrocortisone)藥物。而後在14歲開始服用生長激素(GH),持續5年才停藥,並開始服用荷爾蒙治療,有了規律的月經,但仍可能因性腺功能低下,而有難孕困擾。命運多舛的她,曾在29歲時嘗試過一次試管療程,取到2顆卵子,受精後培養植入2顆胚胎,兩週後雖然有懷孕,但後續發展不盡人意。

此客戶第一次誘導排卵療程設計如下圖示:

2013年,她堅持不懈,轉往北醫嘗試,醫師在月經第4天開始,每天給予客戶4IU的生長激素、225IU的重組FSH、以及600IU的hCG,持續數天。後續4天給予750IU的hCG,並在月經第16天時給予13000IU的hCG催熟卵子。

此客戶第二次誘導排卵療程設計如下圖示:

後續取卵手術結果,取到3顆熟卵,並新鮮植入了3顆培養至第3天的胚胎,最後客戶順利懷孕,在35週時剖腹產下一名2156公克的男寶寶,辛苦終於獲得了回報。

試管嬰兒療程中,刺激卵子成長通常需要濾泡促進激素(FSH)與黃體激素(LH)的作用,然而腦下垂體功能不足的患者對誘導排卵的反應較不佳,往往需要較長且持續的方式作用,才能得到同樣的刺激效果。醫師利用每日低劑量的hCG,取代傳統利用LH的刺激方式設計療程。hCG的半衰期較LH長,親和力較佳,除了減低所需的FSH及GH劑量,也減少了打針的天數,取卵後的後續結果也較前一次在他院來得理想。不僅於此,此創新誘導排卵療程還大大降低客戶療程中所需付出的成本,一舉數得,實為病患福音。

比較此客戶兩次誘導排卵所使用的劑量及成本如下圖示:

  他院(無hCG刺激) 北醫(使用hCG刺激)
FSH(IU) 7,800 2,475
LH(IU) 3,600 0
hCG(IU) 0 7800
GH(IU) 120 40
Stimulation days 22 12
Cost(NTD) 139,200 34,458

腦下垂體分泌異常,如卡門氏症候群的病患可能由於荷爾蒙低下,而沒有月經,也無法順利排卵,導致難孕。北醫曾醫師設計創新誘導排卵方式,讓療程多了一種選擇,使得病患順利得子的機會增加,求子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參考資料:

  • Successful pregnancy and birth after combination with gonadotropins, growth hormone and low-dose chorionic gonadotropin in a woman with congenital panhypopituitarism/ 2015年台灣生殖醫學會
  • Hypopituitarism. Pituitary 2006 ;9(4):335-42.
  • Efficacy of low-dose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alone to complete controlled ovarian stimulation. Fertil Steril. 2005 ;84(2):394-401.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往往會有患者因為「排卵刺激療程反應不如期待」,如:卵泡發育速度過慢或是䧳激素沒有明顯爬升,而對懷孕怯步,對自己及醫療失去信心。然而,每個客戶的「體質特色」或「不同週期」的排卵誘導療程,對於藥物皆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除了本病例發表個案是因為從小即有病史可追溯,大部份患者都是在進入療程後才發現「腦下垂體功能不足」等影響排卵的潛在因素。

  2. 因此,治療難孕問題前,先與醫師做好完整病史討論,擬出適合客戶「個別」的排卵誘導療。一步一腳印,每一次治療的經驗積,便與「成功懷孕」更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