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堅持與勇氣 完賽求子的馬拉松

2012年的夏天,不辭辛勞的飛越800公里來到台灣送子鳥。結婚超過10年,即使經歷八次試管嬰兒失敗,依舊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只希望能夠儘快有個健康的小寶貝。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之下尋求借卵,個性溫和善良的您只希望捐贈者條件是「健康」...
我想諮詢
2015-09-0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2012年的夏天,不辭辛勞的飛越800公里來到台灣的送子鳥。結婚超過10年,即使經歷八次試管嬰兒失敗,依舊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只希望能夠儘快有個健康的小寶貝。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之下尋求借卵,個性溫和善良的您只希望捐贈者條件是「健康」,從這簡單的兩個字中可以感受到您這10幾年來的求子道路走得如此辛苦與煎熬。

幸運的在2個月後配對到合適的捐贈者,年輕捐贈者一共有20顆成熟卵子,因為先生精蟲品質不佳,最後只形成5顆好胚胎。在連續兩次植入失敗且面對已無胚胎可植入的黑暗,我想任何一個再堅強的人,都不免懷疑老天爺為何如此殘忍。

抱持的「對送子鳥有信心」的信念與先生的鼓勵下,您決定再次進行受贈療程,或許是老天爺心疼您,以17顆相當優質的囊胚做為您當年的聖誕節禮物,這個天大禮物讓兩夫妻開心了許久,以為在求子道路上從此可以一帆風順,甚至擔心先生精蟲品質為胚胎量身訂做健康檢查-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滿心期待兩顆只有教科書才會出現的正常漂亮胚胎能夠帶來好孕氣,也特別選在春暖花開的三月進行植入。放榜當天因為少量出血讓您帶著忐忑不安的情緒前來。哇!2005是多麼令人振奮的數值,雀躍地從醫師口中的到這個好消息。然而正當大家都以為幸運之神終於開始眷顧您同時,殊不知,老天爺這個嚴格的教官正設計一連串的考題再次試驗著兩夫妻。三周後寶寶沒了心跳,這一擊重重的擊潰了所有人的信心,當所有諮詢師都不知該如何面對您的時候,冷靜的您反而接受這個事實,然後強忍著所有難過失望的情緒,親切的笑著對我們說:謝謝您們的照顧,謝謝您們沒有放棄我。」當下真的好令人不捨,好難過,然而看到您堅定且信任我們的眼神,讓我願意在您往後的求子道路上多注意、多關心一點。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連續三次植入都無法順利懷孕呢?偵探般的醫師逐一檢查所有可能潛藏其中的惡魔,除了一般的血液檢查,也重新了解輸卵管是否暢通,確認子宮腔是否有瘜肉或沾黏的干擾,甚至在生殖系統採樣做細菌培養,終於找到自體免疫這個調皮的小壞蛋,隨即轉診到免疫專科醫師,希望能夠戰勝免疫,擁有好孕。

經過幾個月的轉診治療,2013年12月再次來台進入第四次植入,前三次的落榜並沒有擊潰您,依舊是帶著滿滿的信心準時到診所報到,這次您說:希望可以在聖誕節前夕能有好消息,可以過個溫馨幸福的聖誕節。」甚至邀請我們一起到香港玩,您願意當個東道主帶我們體驗香港生活。可惜這一切都還只是美麗的想像,幸運之神和聖誕老人一樣仍然是個神話。

緊接著第五次第六次植入失敗的晴天霹靂,您始終用開朗的笑容與樂觀的心情來面對,將所有失望與挫折都獨自消化。唯一信念就是相信送子鳥團隊,終於在第七次植入,驗孕棒上深深的兩條線給了您最大的鼓勵。而您這張久違的懷孕這張入場卷到手,可真是振奮人心啊!未來雖然還有心跳跟羊水的關卡,還有很多要擔心的事,而我相信您一定會繼續勇氣充滿著勇氣繼續往前走!更希望老天爺不要再跟您開玩笑了,讓您擁有一個真實的幸福。

「高齡生子」是一場看似沒有終點的耐力馬拉松,沒有超人般的堅持與意志力,是不可能完成比賽的。路途上沒有熱情的啦啦隊,也沒有能量補給站,只有自己一個選手賣力的往前跑,奮力地跑在顛頗的道路上,即使被絆倒受傷了,仍然要堅持信念,勇敢面對種種的挑戰,一直到達終點為止。因為所有的痛苦都是過程,孩子響亮的哭聲,是這場比賽最幸福最安慰的大獎!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Agnes
Agnes
  1. 這次與妳的相見,是在植入前,一樣感覺妳那溫和、禮貌而且溫暖的笑容,讓我對著顯微鏡下的胚胎寶寶吶喊:這次一定要著床喔!這一次植入,妳一個人住在台灣,全心全意準備這次療程。心疼妳的勇敢、也感謝妳的堅持,這次幸福終於找到妳了!
  2. 故事的續集最近上演:一位護理人員,很開心的告訴我「妳有心跳了」;看著今天的同仁午飯點菜單,最後一行有著妳的名字,原來同仁心疼一個人在生殖中心治療的妳,特地也一起訂了你的便當。其實,生殖中心的大家都在默默關心妳,因為在我們心目中,妳是大家最希望懷孕的人。
  3. 2012年的夏天一直到現在,總共是三年多的時間。與她同期的客戶,都回診生第二胎了!這次成功的秘密,除了能解決與加強的醫學,最重要是妳不放棄的堅持與勇氣。而妳現在正在一步一步,實現夢想中。再過八個月,期待聽見從「海」的那一端,傳來一家三口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