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董當爹!僵直性脊椎炎會遺傳嗎?

很多人都知道周杰倫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並有家族病史。據臨床觀察,僵直性脊椎炎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多發於青壯年身上,有資料顯示患者子女的發病率是普通人的100倍,那麼問題來了,這種病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2015-07-2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很多人都知道周杰倫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並有家族病史。據臨床觀察,僵直性脊椎炎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多發於青壯年身上,有資料顯示患者子女的發病率是普通人的100倍,那麼問題來了,這種病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周杰倫去年11月和女星昆淩登記結婚,今年1月在英國舉辦婚禮,接著周杰倫在官方臉書宣佈懷孕喜訊,周董俏皮稱:「我們來比看誰比較會帶球走步。」且附上一張昆淩挺肚照,暗示兩人即將成為新手爸媽,粉絲也紛紛獻上祝福。

周杰倫PO的兩人合照上,昆淩挺大肚,周董也不甘示弱在T恤裏塞了一顆籃球,他幽默的說:「我們來比看誰比較會帶球走步!」他曾揚言35歲前結婚、一心拚生子,行動力十足的他,果然快馬加鞭完成了當人夫和當爸爸兩件人生大事。

專家強調,對於存在僵直性脊椎炎病史的家庭來說,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一旦孩子出現了腰背部、膝關節、肩關節疼痛,尤其是早晨起床後僵硬感而活動後減輕,或腰部活動不靈活等症狀,就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和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並非都會遺傳給下一代

大陸廣東省骨科肖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不是遺傳性疾病,目前為止在學術界還沒有定論,只能說是一種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的疾病。

據美國醫療機構的統計,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子女有40%的發病可能,該病的性別傾向也十分明顯,常見於15歲-40歲的男性,男女發病比率約為14:1。

「雖然有調查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在親屬中發病率比一般人高,但並非全部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都會將病遺傳給後代,只能說是一種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的疾病,因此不能說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生的孩子一定遺傳有僵直性脊椎炎。」肖醫師解釋。

此外,僵直性脊椎炎發病在性別上差異性很大,男女之比約為10:1,也就是說,如果生男孩,確實存在被遺傳的可能性,但可能性一般不大於20%如果生女孩,患僵直性脊椎炎的可能性就很小。

遺傳雖然是一個重要的致病因素,但並不是影響本病的唯一因素。後天外部因素如外傷、感染、精神因素等都可能致病。潮濕與寒冷的生活環境可作為激發條件促使發病。

男性停藥34個月以上 方可正常備孕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15歲到40歲的青年人群,眾多患者都要面臨許多生育問題。而周杰倫正好處於此階段,不少人很關心此病是否會影響生育。肖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本身並不會影響生育。可能會對生育產生影響的是患者服用的部分藥物。「不過,這些藥物的影響基本上都是可逆的」,在計畫要寶寶前,男方停止用藥3至4個月以上,就可以開始正常備孕生子。

不過如果患病的是女性,藥物使用就會存在一定麻煩。由於妊娠過程主要由女性完成,藥物對妊娠的影響主要在女性,因此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具體的情況來用藥或提前安排停藥。與此同時,在妊娠和分娩過程中,也應當注意身體具體狀況,因為在這一特殊時期,身體的變化對於那些已發生嚴重關節或脊柱畸形、生活不能自理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來說,不排除在妊娠、分娩過程中有加重病情的可能。這些患者就應接受醫生指導及忠告並慎重考慮是否生育。

專家強調,對於存在僵直性脊椎炎病史的家庭來說,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一旦孩子出現了腰背部、膝關節、肩關節疼痛,尤其是早晨起床後僵硬感而活動後減輕,或腰部活動不靈活等症狀,就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和治療。以免僵直來犯,錯過最佳治療時期。

資料來源:39健康網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根據統計,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有95%帶有HLA-B27的基因,帶有此基因的患者,有50%的機率會遺傳給下一代。另外,帶有HLA-B27基因的正常人,將來有10%機率會發病,若是有家族病史,則發病機率則為20%。以周董為例,若是他帶有HLA-B27的基因,小孩有50%的機率帶有此基因,而帶有此基因的小孩將來發病的機率是20%。也許有的人會覺得,小孩就算遺傳到這個基因,還是有80%不會發病。但是現代人生得少,若是小孩帶有此基因,每天還要提心吊膽不知何時會發病,直接生一個基因正常的小孩不是更好?
  2. 目前的確有辦法可以篩選胚胎,利用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PGD),把試管嬰兒形成的胚胎拿去切片做基因檢測,排除掉有HLA-B27的胚胎,植入基因沒有異常的胚胎,就能生出無遺傳疾病的小孩。由於需要設計出特殊的基因探針,所以過程常常需要1~2個月以上,目前有新的核映射 (karyomapping) 方法,可以將過程縮短至1個禮拜,對有此需要的夫妻,真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