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腺肌症婦女想懷孕,先試管還是先手術?

子宮腺肌症對於生育階段的婦女影響很大,不僅受孕機率降低,而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無論是先開刀或是先試管,兩者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必須由醫生與病患之間做充分的溝通而再決定治療策略。只要配合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幸「孕」將隨之而來!
我想諮詢
2014-04-0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相信很多女性都有經痛的經驗,但並不是有經痛,就代表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尤其是子宮腺肌症。到了生育階段,如果有腺肌症,醫生常說:「懷孕就是一種最好的治療方式」;然而大家都知道,做試管嬰兒是目前最快速且最有機會懷孕的一種治療方式,但到底是要先做試管還是先做手術處理腺肌症,許多人不管是從醫師那裡,或是網路資訊,正反意見都有,皆莫衷一是。在做任何決定之前,應該先了解兩種方案的優缺點。

什麼是子宮腺肌症?首先必須先了解子宮內膜異位症。顧名思義就是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比較常聽到的病名,像是卵巢巧克力囊腫,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長在卵巢組織上所形成的一種囊腫;子宮腺肌症即是子宮內膜異位症侵入並生長在子宮肌肉層中。

為什麼子宮內膜會跑到子宮肌肉層裡面?真正的致病機轉,其實還不完全確定。有些研究認為,可能因在生產或人工流產時,子宮內壓力太大而導致子宮內膜被擠向子宮肌肉層內;但並非每個個案都是如此,許多病患不僅未曾懷孕過,有些甚至沒有任何的性經驗。

由於腺肌症患者的子宮肌肉層,被瀰漫性子宮內膜異位病灶所充斥著;因此子宮體積會因此而變大,嚴重者可以比正常子宮大上好幾倍,進而造成日後子宮肌肉產生密集式收縮,進而導致胚胎不易著床,或是懷孕後容易流產或早產。

如果以手術來治療子宮腺肌症,通常基本原則是將子宮肌肉層的病灶「斬草除根」,能切的盡量切,如此才能將子宮徹底「整形」至正常子宮的大小。然而,術後留下殘破不堪的子宮,不僅有可能使得子宮腔變形,導致胚胎無法順利著床,也容易傷及卵巢功能,影響日後進行試管嬰兒治療,所獲得卵子的數量及品質皆下降;甚者有可能會增加懷孕過程中子宮破裂的風險,導致母子生命危險。而若是手術時過度保留子宮的功能性,症狀反而無法完全根治,也無法增加做試管的懷孕機率,更枉費病人的時間及健康成本,得不償失。

對於正在尋求懷孕的女性患者來說,治療的方式須依照疾病程度及個人條件而有所不同的選擇。如果卵巢功能檢查正常,亦言之, AMH 指數在 2 以上,且年齡在 38 歲以前,可以考慮先以手術方式將子宮進行減積,再以腦下腺垂體促進劑(GnRH agonist)如:柳培林,治療 3 至 6 個月後,接著馬上進行試管嬰兒的療程。如果卵巢功能已經呈現走下坡的跡象,應進行多次取卵,儲存足夠的卵子或胚胎後再以手術及針劑治療;等子宮回復後,再進行胚胎植入,以增加懷孕機率。

子宮腺肌症對於生育階段的婦女影響很大,不僅受孕機率降低,而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無論是先開刀或是先試管,兩者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必須由醫生與病患之間做充分的溝通而再決定治療策略。而如果不手術直接進行試管嬰兒治療,或許也可以達到懷孕的目的;只是懷孕機率較低,或容易流產,甚至早產的可能。因此,患有子宮腺肌症的女性,只要配合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靠著堅強的毅力與決心,相信可以戰勝子宮腺肌症,幸「孕」將隨之而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