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陰性孕婦的懷孕須知

Rh 陰性的婦女懷孕,主要的威脅在於抗體的產生,造成日後懷孕胎兒受到排斥,進而會嚴重貧血或死亡。只要在孕期中,留意懷孕狀況及胎兒的生長發育,現在醫學對於 Rh 血型不合,都能做到有效的控制與治療。
我想諮詢
2013-09-1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小君結婚不到兩個月,肚子馬上就有了好消息;夫妻倆才剛忙完婚禮,就趕緊開始忙著打點懷孕過程的東西,興奮地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沒想到第一次產檢完,醫師告訴小君,她的血型為罕見的 Rh 陰性,提醒她下一胎要注意懷孕的過程;當時小君有聽沒有懂,也沒放在心上,一心只想趕快等待寶寶的出生。總算撐過懷胎十月,平安順利產下一個健康的小女孩。兩年後,小君很快又懷孕了,由於有第一胎的經驗,所以這次懷孕也格外輕鬆,心情也不像第一次懷孕那樣緊張。

然而,不幸的事情卻在孕期五個月後發生。產檢時醫師發現胎兒有水腫的現象,進一步發現,極有可能與她的血型有關。原來她忘記上一胎懷孕時醫師提醒她的事情,產後沒有特別注意相關的事項,因此這次懷孕產生抗體,以至於胎兒受到母體排斥而產生胎兒水腫的現象。傷心之餘,只好忍痛結束這次懷孕,產後趕緊施打免疫球蛋白,準備下一次的懷孕到來。

除了 ABO 血型之外,人類體內還有一種血型類別,稱之為 Rh 血型系統。目前已發現約 50 種抗原,其中以 C、D、E、c、e 五種抗原最為重要,是由第一對染色體上基因所控制表現,同樣具有遺傳特質。Rh 陰性血型的人並不多,與種族有關;白種人大約有 15% 為 Rh 陰性,亞洲人僅約 0.3%。

Rh 血型對於懷孕的影響,主要是 Rh 陰性的母親與 Rh 陽性的父親,胎兒可能會由父親遺傳而成為 Rh 陽性;含有 Rh 陽性的胎兒紅血球,經由流產(自然或人工)、子宮外孕、絨毛膜或羊膜穿刺、以及足月生產之後,透過胎盤而進入母體的血液循環;此時會刺激母體產生抗 Rh 的抗體。而對第一個胎兒通常不會造成影響,但對於下一胎懷孕,這種抗體會破壞帶 Rh 陽性的胎兒紅血球,進而導致新生兒溶血,胎兒水腫,甚至胎死腹中等遺憾的事情。

一般而言,第一次懷孕胎兒紅血球導致母體產生抗體的機率,平均大約為 16%;自然流產後則約為 5%,接受羊膜腔穿刺後產生抗體的機率約 15-20%。易言之,並非百分百會產生抗體;主要的原因可能在於胎兒紅血球進入母體體內的濃度並不是那麼的高;或是當孕婦及胎兒 ABO 血型不合時,母體會快速清除這些胎兒的紅血球抗體,並且有可能改變或破壞胎兒紅血球上 Rh 抗原的抗原性,因此使其不具有免疫反應。

雖然有 1-2% 的孕婦,即便已經注射免疫球蛋白(Anti-D immune globulin, Rhogen),仍舊導致產生抗體;但現今臨床上仍建議 Rh 陰性之孕婦,在妊娠二十八週、接受羊膜腔穿刺或結束懷孕後,應該在 72 小時內盡快注射免疫球蛋白,以預防 Rh 陰性的母親被致敏。

Rh 陰性的婦女懷孕,主要的威脅在於抗體的產生,造成日後懷孕胎兒受到排斥,進而會嚴重貧血或死亡。只要在孕期中,留意懷孕狀況及胎兒的生長發育,現在醫學對於 Rh 血型不合,都能做到有效的控制與治療。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