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如何與子宮肌瘤和平共處?

甚麼是子宮肌瘤呢?如果懷孕時發現有子宮肌瘤,應該怎麼辦才好呢?本篇文章列出了五個比較緊急的情況,以利提前注意及觀察。
我想諮詢
2013-07-2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30 歲的小芳,結婚不到半年便很快有了好消息,與先生兩人滿心歡喜,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然而在第一次產檢時,卻意外發現在子宮內長了兩顆五公分大的子宮肌瘤;自此之後整個心情便盪到谷底,成天擔心子宮肌瘤會影響寶寶的發展。她更納悶平時並不會感覺腹痛,月經來時也都很順,肚子裡怎麼會藏了兩顆鴨蛋大的肌瘤。所幸整個孕期也沒有太大的狀況,只是偶爾發生幾次宮縮的情形。由於子宮肌瘤影響了胎位,最後以剖腹生產的方式,平平安安產下一個可愛的小男嬰。

相信很多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在懷孕期間也一定有相同的心境。一個原本快快樂樂的過程,卻因肌瘤導致孕婦承受了不少心裡壓力及擔憂。到底懷孕時可不可以與子宮肌瘤和平共處,會不會有風險,每個有肌瘤的孕婦應該事前多瞭解自身的情況。

子宮肌瘤是甚麼呢?

子宮肌瘤為婦女育齡時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尤其是 25 至 40 歲之間。而懷孕期間合併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大約為 0.3 至 2.6%。大致上依肌瘤生長的位置分為三類:

  1. 漿膜下(子宮最外層)
  2. 肌肉內層
  3. 黏膜下(子宮腔)

因肌瘤生長的不同位置,症狀便會不一樣,如經血過多、經痛、異常出血、頻尿、便秘等,當然一部分病患是沒有症狀的。而肌瘤的生長速度、多寡及大小,每個人也並不盡相同。在懷孕期間大多數症狀不外乎是疼痛、出血及壓迫如腰痠、頻尿或裡急後重的感覺。子宮肌瘤在懷孕期間變大者不在少數,但大多數肌瘤在孕期五個月之後,逐漸變小,甚至產後可能完全消失。

懷孕時合併子宮肌瘤,對於孕婦會有什麼影響呢?大致上有下列五種危險情況:

  1. 流產及早產:如果肌瘤位置接近胚胎著床處,使局部血液供應不足,如此一來便容易導致流產。除此之外,由於懷孕的關係,供給肌瘤的血管會受到子宮體的壓迫。當提供血液的血管阻塞後,細胞便漸漸壞死,過程中可能在體內產生前列腺素的物質;這些物質除了造成疼痛之外,還可能誘發子宮異常收縮,進而導致早產。
  2. 胎盤早期剝離:當肌瘤位於胎盤後方,尤其是直接和胎盤接觸時,造成胎盤缺血及蛻膜壞死進而誘發胎盤剝離。一旦發生,極有可能造成胎兒窘迫,甚至死亡。
  3. 胎位不正:由於子宮肌瘤會導致子宮體形狀異常或是子宮腔扭曲變形,因此增加了胎位不正的機率。
  4. 肌瘤扭轉或腹痛:若是有莖且超過五公分的肌瘤,容易造成肌瘤扭轉而產生腹痛。如果肌瘤長得太快,血液供應不足導致肌瘤細胞梗塞壞死,如此會產生腹部劇痛、體溫上升、白血球增加,類似腹膜炎之現象。但這兩種情形並不宜加以手術治療,應以保守性治療給予休息及止痛藥物,待約兩週後便會自動痊癒。
  5. 影響陰道生產:如果肌瘤生長位置在子宮體下段或是子宮頸,會影響陰道生產的可行性;而且肌瘤會干擾子宮收縮的強度、對稱性和規律性,因此較容易導致產程遲滯,甚至造成難產。因此在醫師評估後,可能需要以剖腹生產方式來進行。

大體上而言,大部份子宮肌瘤並不會對懷孕造成不良的影響,除非發生上述情形;然在適當的醫療處置下,都能平安順利的完成生兒育女的大事。多數人以為,在剖腹生產時應該可以一刀兩吃,在娩出胎兒後順道切除子宮肌瘤;但這不但延長了手術時間,而且因懷孕時體內血流量大增,容易造成產後大出血,嚴重者甚至需要犧牲子宮以止血來挽救生命,得不償失。除非是帶有莖的子宮肌瘤,才可能順便切除。因此產前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肌瘤時,先不要過於驚慌,只要能與醫師良好的配合及追蹤,絕大多數都可以與子宮肌瘤和平共處的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