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早衰 借卵生子後自然受孕

做人世界奧妙無比,既然「卵巢早衰」者可以自然受孕,「卵子庫存量低」而徘徊在借卵叉路者何不先借卵?或許生了第一胎後,完全屬於自己的小天使將不請自來。
我想諮詢
2013-07-0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人死無法復活,卵巢早衰有可能「再生」嗎?當卵子庫存量少到無法正常排卵時,通常經期表現會不規律,並逐漸步入停經狀態,這時候的女人有可能自然受孕嗎?

如果聽見停經女人借卵做人成功,順產後天降奇蹟自然受孕,還在求子末班車上努力的您會改變想法嗎?

眼前這位熟悉的面孔,不就是兩年前借卵做人的她嗎?還來不及問候小孩近況,她先表明來意:「我今天想來確認胎兒心跳?」原以為她這次是解凍剩餘囊胚受孕的,仔細翻閱病歷後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試管做人產後自然受孕者時有所聞,停經後自然受孕者這是第一回,一年半不見的她帶來這個Surprise,我得好好研究一下,她自從上次懷孕產檢至十週就沒再回診,今天是產後第二次回來,兩個禮拜前也曾來驗孕過,據說哺乳九個月後自然來經一次,隔月經期沒再來,驗尿後意外發現兩條線。

讓時光倒回三年前吧!新婚不久的她因卵巢早衰來借卵,當時卵子庫存量指標FSH高達82.6,據說十一歲初經來潮至二十三歲就停經了,服用更年期荷爾蒙(Divina)補充已經持續五年多,因擔心檢驗數值有誤,我換個方式再驗一次,結果AMH只有0.08,陰超掃瞄子宮大小也只剩常人一半(5.1x2.9公分),內膜厚度僅零點五公分。

無庸置疑的,從各個面向看來她的確早已停經,借卵做人是唯一的選擇,邊等待捐卵邊用高劑量雌激素幫子宮回春,七個月後總算配對成功,這時候子宮大小已達6.0x3.3公分,捐卵者取出十五顆卵扣除兩顆不良,十二顆熟卵有十顆正常受精,植入兩顆囊胚並凍存五顆,九個月後生了一個兒子。

停經這麼久為何還會來經且自然受孕?停經不表示卵巢已經沒卵,只是庫存卵子少到無法自然排卵以致難孕。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停經卵巢恢復排卵?是懷孕本身或是哺乳所致,這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在還沒找到答案前,眾多卵巢早衰者若先借卵受孕,產後哺乳九個月是否有機會和她一樣幸孕?

果真產後體質與哺乳對排卵有益,有子心情好是否也有幫助?「屢試屢敗」者先借卵受孕再拼自卵做人我曾遇過,她不是卵巢早衰個案,只是連續五次試管落榜,沒信心再走下去所以堅持借卵,升格當媽媽剛滿一年,再度從香港飛來拼自卵試管,兩個月前取卵六顆,凍存四顆囊胚正等待植入中,但願不久的將來能有好消息。

做人世界奧妙無比,既然「卵巢早衰」者可以自然受孕,「卵子庫存量低」而徘徊在借卵叉路者何不先借卵?或許生了第一胎後,完全屬於自己的小天使將不請自來,至於屢試屢敗者,先借卵再拼自卵是否也能如願以嚐?答案就等這位香港朋友來告訴您。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二十三歲被診斷卵巢早衰,持續服用更年期荷爾蒙五年,二十九歲借卵做人生下一名健康兒子,產後哺乳九個月竟然不藥而來經,第十個月奇蹟式自然懷孕,並於三十二歲那一年產下一名健康女嬰。
  2. 她上次借卵做人狀況如下:
    FSH AMH 卵子數 熟卵 受精卵 植 入 結 果
    82.6 0.08 15顆 12顆 10顆 2顆囊胚 生一兒子
  3. 「做人三寶」中最重要的應屬卵子了,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卵子重要性佔80%,2011年全日本試管植入個案近24萬例中,四十歲以上者高達31%,國健局統計台灣2011年14,645個試管植入週期,雖無四十歲以上之週期數統計,但從年齡與活產率關係(下表)可知卵子品質的重要性。年近35歲未婚的朋友,若您無法接受如此「低活產率」或不想走上「借卵」一途,建議先凍存年輕卵子。
    年齡 35以下 40 41 42 43以上
    活產率 38.9% 16.1% 13.4% 7.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