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跟1/4賭運氣 兩個地中海型貧血女人的宿命

利用醫學科技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來篩檢染色體正常胚胎,避免孩子身受遺傳疾病所苦,人生或許有很多事情可以豪賭,但唯獨面對遺傳性疾病,倚靠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的技術,才能真正擁有個健康的後代!
2013-04-01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宿命一

8 年前的她才 25 歲,婚後沒多久便有了好消息。沒想到在領到媽媽手冊後,第一次抽血報告卻意外發現,自己有先天性地中海型貧血;於是趕緊請先生也抽血檢驗。令人驚訝的是,先生也有相同疾病,更慘的是兩人還是同一型(甲型)。醫師安排了絨毛膜採樣,等待了兩週傳來了不幸的消息,胚胎是屬於重度貧血的情形,在健康的考量下,只好忍痛接受人工流產手術,結束這次的孕程。

過了兩年後,身心也回復的差不多,她開始準備下一次的懷孕。也許還年輕,沒試多久就很快懷孕了;鑒於已經知道夫妻都有同型的地中海型貧血,因此不到孕期 3 個月,便趕緊接受絨毛膜採樣的檢查。經過了兩個禮拜的心理煎熬,報告出來仍舊是重度貧血的胎兒,無奈地又接受了一次人工流產手術。

只能忍痛再賭?

受到兩次無情的打擊後,她無語問蒼天,未來求子這條路,該怎麼繼續走下去?醫師跟她說,「妳還很年輕,每次都只有 1/4 的機率,下一次不會這麼運氣不好了…」下次真的會更好嗎?她心裡其實很疑惑,萬一運氣還是不好,她豈不是又要經過另一次的手術?身心受創的感覺不是外人能夠體會,即使是醫師也不見得能夠感同身受。還好經過了半年她又懷孕了,這次讓她賭贏了,終於懷了一個正常的、與她們夫妻相同帶因的女寶寶。

PGD,不再和命運賭博

過著幸福生活的她想再懷一個寶寶,但她再也不要像之前賭 1/4 的運氣了;利用醫學科技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來篩檢一個正常胚胎,以避免無情的悲劇再度發生。報告出來顯示,可以挑選一顆正常的胚胎植入,現在的她安安心心地準備迎接另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宿命二

地中海型貧血遇上卵巢早衰

10 年前的她才 30 歲,婚後兩人便知自己都是同型的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由於夫妻雙方工作的關係,兩人並沒有積極嘗試懷孕。直到 3 年後她才驚覺,為何努力了許久,仍不見好消息到來;因此兩人趕緊求醫檢查。結果發現,原來她的卵巢功能已經嚴重退化,不得已只好直接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前三次的治療中,只有第一次的結果最好;所謂的好,是雖然沒有懷孕成功,但總有胚胎可以植入,其他兩次不是無胚胎形成,就是卵子發育不良,因此她來送子鳥登記借卵

借卵前,再拼一次

等待借卵的時間裡,她實在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機會,希望在最後期限內放手一搏。這一年中總共歷經了 7 次取卵,不論是有打針或是只服用排卵藥物,過程中不是只有一顆卵,就是什麼都沒有;胚胎也一樣,有卵固然很高興,但隔天卻沒有胚胎形成。一年來只有一顆胚胎可以保存,眼看時間一個月一個月地過,卵子越來越取不到,因此決定將唯一的胚胎植入。意外的驚喜傳來,這唯一的胚胎竟然讓她懷孕成功了,高興之餘,等待孕期三個月的絨毛膜採樣結果。

好孕,卻不好運

多年盼望的好孕總算如願以償,但殘酷的事實卻讓她打入深淵,報告回來顯示是一個重度貧血型的寶寶,心痛又不捨地接受流產手術,結束這趟彷彿天堂及地獄的旅程。

休息僅有兩個月,她又開始準備下一次的療程。兩年中進行了 11 次的取卵,大多數都無法取到卵子,只能勉強收集了兩顆胚胎;這次她不想再賭運氣了,利用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可以讓她避免受到空歡喜的結果。只是好不容易獲得的胚胎,居然都是重度貧血型的狀況;為何她永遠無法擺脫 1/4 的厄運呢?辛苦了兩年,最後的結果仍是落空,只不過比上次慶幸的地方是,事前知道異常的結果,總比懷孕後再知道不正常的結果來的好太多,慶幸之餘也只好默然接受事實。這五年來總共歷經 21 次取卵,她覺得好累,不想再這麼辛苦繼續下去,但仍然不放棄當媽媽的夢想,這次她決定借卵,找一個沒有地中海型基因的善心人,讓她擺脫地中海型貧血的宿命,早日完成多年的心願。

兩個有相同宿命的女人,經歷過相同的求子過程,但最終結果卻大不同。然而,兩個女人都領悟了一件事情

"利用醫療技術去掌握未來,永遠都不需跟機率賭運氣"

人生或許有很多事情可以豪賭,但唯獨面對遺傳性疾病,倚靠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的技術,才能真正擁有個健康的後代!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