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試管療程失敗嗎? 免疫五指標讓您好孕到!

反覆著床失敗的原因有許多:子宮內膜接受度下降、胚胎因素或是染色體異常。從內膜接受度這一方面來說,目前已確定免疫調節在胚胎與子宮內膜的結合上扮演著重要角色。而為了降低難孕症治療所可能產生免疫失調的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冷凍胚胎不進行新鮮胚胎的植入,避免自體免疫排斥過於活躍而影響受孕。
2013-03-15
作者 Farrah

相信每對難孕夫妻對於試管療程都是充滿希望的開始,但假若每次的植入結果總是不盡理想,面對著好不容易得到的胚胎,這心中的煎熬絕對是最令人感到挫折與不解的。

反覆著床失敗的原因有許多:子宮內膜接受度下降、胚胎因素或是染色體異常。從內膜接受度這一方面來說,目前已確定免疫調節在胚胎與子宮內膜的結合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由內膜腺體分泌的細胞激素(Cytokine)、趨化激素(Chemokine)和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皆在子宮腔中參與胚胎著床的過程,包括改變內膜表面的黏附能力(Adhesion)、影響胚胎的發育並且提供化學吸引。除此之外,免疫系統可指引胚胎滋養層細胞(Trophoblast cell)和母體血液接觸且建立具有功能性的胎盤,也可以減少反覆性流產的發生。

免疫功能失調的婦女在嘗試懷孕過程中有許多狀況題,然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可調控免疫細胞,抑制免疫細胞的過度活化,藉此來提高懷孕率。

    在2012年TSRM會議中,台灣生殖醫學團隊分享針對重複著床失敗的婦女進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的治療結果,並且希望從中找到一組免疫指標來預測哪些族群需要進行治療。研究蒐集2007-2010年共283個重複著床失敗的婦女,而對於重複著床失敗的定義;至少3次試管嬰兒失敗及植入至少兩顆以上好胚胎。這些婦女都必須在試管嬰兒前進行血液免疫細胞檢查:CD3+、CD8+、CD19+、CD-AT和NK cells,再根據結果更進一步地分成幾個Subgroup:CD3+/CD19+、CD4+/CD19+、CD8+/CD19+、CD-AT/CD19+、CD4+/CD8+和NK value。最後隨機將283位婦女分成115個有進行免疫療程,另外168則是對照組。

    結果顯示,86.9%的重複著床失敗的婦女至少有一項上述免疫檢查項目的異常。以下表格為在進行療程前後會有顯著差異的項目:

Abnormal NK cell CD3+/19+ <6.0 CD8+/19+ <2.0 CD4+/8+ >1.36
  IVIG Non-IVIG IVIG Non-IVIG IVIG Non-IVIG IVIG Non-IVIG
Pregnancy Rate 67.9% 34.8% 62.5% 36.3% 60.8% 30.0% 61.7% 39.5%
Delivery Rate 57.1% 21.7% 47.2% 28.6% 49% 26.7% 50.0% 28.4%

根據統計發現若是有兩項指標以上的異常,對於治療則會有顯著的差異。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對重複著床失敗的婦女來說,也許可以增加懷孕率及活產率。但免疫球蛋白費用高,所以醫療團隊建議事前進行抽血檢查,若是有兩個以上的指標異常,再考慮進行療程。

就現今的研究中,子宮的NK cells會調節非妊娠子宮內膜的血管新生,若NK cells濃度過高會增加血管新生和血液流動量,有可能因氧化壓力升高而導致懷孕困難,美國也已有許多生殖中心願意為這些辛苦的婦女進行或配合這方面的檢驗和治療,也間接說明生殖醫學界逐漸認為NK cells在懷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龐大的免疫調節系統和胚胎著床的關係至今仍尚未完全解密,因此想要進行免疫的相關治療,還需要專業醫師經過一系列的評估,才可以有效的進行療程。

參考資料:

  • Alternate roles for immune regulators: establishing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for implantation. Expert Review of Clinical Immunology.(2011)
  • Investigation and treatment of repeated implantation failure following IVF-ET. Hum. Reprod. (2006)
  • 台灣生殖醫學會(2012)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Angel
Angel
  1. 為了降低難孕症治療所可能產生免疫失調的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冷凍胚胎不進行新鮮胚胎的植入,避免自體免疫排斥過於活躍而影響受孕。亦可嘗試「溫和刺激治療」減少排卵針劑的劑量,甚至僅使用排卵藥物來進行取卵手術,待免疫專科醫師以藥物控制穩定後,再進行胚胎的植入。
  2. 貝塞特氏症(Behcet's syndrome)、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與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等都是目前難孕門診上較常遇到的免疫疾病,生殖醫學團隊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幫助求子路上的朋友。
  3. 生殖團隊面對發育良好的胚胎責任就結束了嗎?如果真正的「成功」受孕是讓您們帶一個健康寶貝回家,究竟還有哪些干擾因子值得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