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流產過後 繼續擲骰子嗎?

對的路上堅持到底好事會來,眼前對的路只剩:「借卵做人」與「收集健康囊胚」,前者年輕卵子受孕率超高,後者透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成績不亞於借卵,做人水晶球雖然都找到了,她還是相信自己的堅持,何時才能盼到好運降臨呢?
2013-02-2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最後一次放榜當天,打開驗孕片結果異於前兩次,雖然兩條線不見得會讓她高興,但是一條線的確是令人難過,不等晚上的驗血報告,我想親口給她再走下去的勇氣,好意提供的兩條路他還是搖頭婉拒,而她卻紅著雙眼低頭不語,難懂他為何如此堅持?

讓時光回到八年前,新婚四年的她因子宮內膜異位症,接受了腹腔鏡手術治療,之後歷經五次人工受孕與一次試管植入,那次取卵五顆植入四顆胚胎,落榜是唯一的答案,傷心時需要療癒,而她的選擇是休息。

時間是昂貴的藥,轉眼四年過去了,不死心的她還想再拼,初診時問我卵巢功能指標AMH 0.22與FSH 90是否還有機會?我說只要有健康卵子都有機會,但是這年紀要很努力且需要特別的方式,隔月抽血再次確認AMH 僅0.65且FSH高達14.3,這數字代表每次取卵大約只有1~2顆,先收集好囊胚或卵子再植入會是最佳策略。

第二次取卵一顆凍存,順便處理子宮內膜瘜肉,隔月再取卵一顆不良,緊接著又取卵一顆,合併解凍一顆熟卵做受精,培養三天植入一顆外表漂亮胚胎,懷孕指標雖高達1096,可惜遲遲等不到胎心音,孕期十週忍痛接受流產手術,送檢組織才發現第二十二對染色體多了一條。

半年後,第五次取卵兩顆皆受精,植入兩顆早期胚胎,驗孕棒雖然重現第二條線,但還是苦等不到胎心跳,懷孕九週含淚二度躺上手術台,這次她不想再化驗流產組織了。

一年內四次取卵五顆,植入兩次皆幸運著床,可惜都與小孩擦身而過,第二次流產原因不得而知,但是否與第一次相同?假如答案是Yes,有可能先挑選正常的再植入嗎?若不想如此大費周章還有別的路可走嗎?

七個月後,她鼓起勇氣想再試手氣,這次好不容易取卵三顆,他卻突發奇想決定賭自然受精,沒想到看似正常的精蟲,卻意外無法使卵子受精,隔天雖補做顯微受精並於三天後植入一顆中等級胚胎,然而面對最後一次放榜,她又輸了。

愛因斯坦說過:「老天爺不擲骰子」。因為祂知道真理,不需要賭就能讓宇宙運行自如,做人若無水晶球,賭贏的機率會是多少?

高齡42歲卵子良率約僅三成,她五次取卵八顆,撇開一顆不良卵子不計,七顆熟卵扣除最後一次賭太大,錯過三顆卵子黃金受精期,剩餘四顆卵可能只有一顆正常,也難怪他每次都賭輸了,不止賠了夫人又折兵,還讓太太忍受二次傷害。

對的路上堅持到底好事會來,眼前對的路只剩:「借卵做人」與「收集健康囊胚」,前者年輕卵子受孕率超高,後者透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成績不亞於借卵,做人水晶球雖然都找到了,他還是相信自己的堅持,不想再賭的我只盼一顆能透視他的魔球。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子宮內膜異位症導致卵巢早衰,三十四歲接受腹腔鏡手術之後陸續做了五次人工受孕與一次試管植入,落榜後休息了四年,四十歲那年在送子鳥接受第二次試管植入,不幸因胎兒染色體異常(47XX,22+)導致流產,隔年再次植入受孕還是流產,兩次流產後她仍堅持新鮮植入,最後一次植入依然無緣當媽媽,四十二歲的她該如何走下去?
  2. 她在送子鳥五次取卵狀況如下:
    取卵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年齡 40 40 40 41 42
    卵子數 1顆 1 1 2 3
    植入 凍卵 不良卵 1顆 2顆 1顆
    結果 X X 流產 流產 落榜
  3. 四十二歲的她不止卵子數少,卵子染色體異常率高達七成,每十顆卵大約只有三顆是好的,要繼續摸黑賭運氣或是先做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再植入,值得深思。
  4. 當卵子質量如此低下,借卵做人是最後的選項,年輕時手術前錯過凍存好卵機會,還無法接受借卵做人的她,堅持新鮮植入繼續擲骰子,想贏不知還要付出多少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