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AMH 0.35 的完美幸福

對女人來說更重要,35歲是個分水嶺;隨著年齡的增長,因此懷孕後所產生的併發症亦較年輕孕婦來得高,更不用說卵子老化造成受孕機率下降,且導致異常胎兒的發生率增高。才35歲的她經過一系列檢查才發現,原來卵巢功能卻已嚴重下滑,卵子庫存量只剩下0.35,只好做試管嬰兒一圓生子夢。
2012-11-19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35」這個數字是個密碼嗎?是人生中一個關鍵的數字嗎?至少年齡「35歲」目前可能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一道人生關卡。如果人一生只有70年,35歲也已走完人生一半的路程,此時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在現實環境中,「新35而立」的概念,儼然已經取代了過去的「30而立」;正值人生精華的35歲,有成熟的心智,堅強的實力,與豐富的生活經驗,準備邁向人生高峰;此時家庭幸福亦已完成,人生事業準備進入另一個階段。

而身體呢,35歲之後,許多生理機能開始走下坡。比如說骨質密度在35歲會達高峰,之後流失的骨質將多於製造的骨質。對女人來說更重要,35歲是個分水嶺;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利人體的自由基隨之增多,導致各器官開始逐漸的氧化,進而加快了衰老的速度,而且代謝速度減慢,許多身體功能開始變化,因此懷孕後所產生的併發症亦較年輕孕婦來得高,更不用說卵子老化造成受孕機率下降,且導致異常胎兒的發生率增高。

35歲的凱倫與先生結婚五年,一直過著非常幸福美滿的生活,事業上也一帆風順地當上了公司重要的主管。此時的她開始覺得生活上總是有一個缺角,原來應該要準備生孩子了。然而經過了半年的努力,原本以為懷孕應該就像她前五年的人生一樣,事事順利,成功隨手可得才對,怎麼感覺生個小孩居然這麼難,心裡的挫折越來越重,不得不硬著頭皮跟老公一起向醫師求助。

結果經過一系列檢查才發現,原來凱倫雖然才35歲,但她的卵巢功能卻已嚴重下滑,卵子庫存量只剩下0.35。此時的她以為醫師跟她開個玩笑,小數點是不是點錯了?一時不知該如何對自己人生交代,為何以往面對所有事情都是無往不利,就生小孩這件事情卻讓她感到無力,自信受到嚴重打擊。

於是她毫不猶豫的直接以試管嬰兒方式來進行,即使未來可能會不斷面對失敗的命運,但這已經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關卡了,只能勇往直前無法回頭。第一次的結果與預期落差很多,雖然還有兩顆卵,但只有一顆堪用,最後卻直接三振出局,因為胚胎無法繼續發展。第二次療程總算看到一線曙光,即使只有一顆卵,但一路發展都順順利利,品質也能好到可以冷凍起來,等待未來另一顆胚胎一起植入。在後續半年中,總共取卵5次,最終才勉強收集了兩顆好囊胚,準備勇闖另一道難關。

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等待放榜的兩個星期彷彿度日如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是想想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總該要面對現實,況且就算這條路不行,但還有其他方式可以選擇吧。坐在診間凱倫瞪大了雙眼看著那張驗孕試紙,終於有了冀望已久的答案。當醫師恭喜她時,她吃驚的看著放榜的兩條線,淚水止不住的滴落,原本平靜的心情,瞬間波濤洶湧。就在即將超過35歲的她,總算順利安全地跨過人生的分水嶺,準備迎接另一個幸福人生。

傳統中國人常說的「五子登科」—金子、車子、房子、妻(夫)子以及孩子,至現今是否有先後順序呢?每個人的生涯規劃不同,順序就會不一樣,當然境遇結果也因而有所差異,但是稍縱即逝的機會沒有及時把握,卻極有可能造成一生的遺憾。35歲以後的女人如果除了孩子外其他都已經完成,必須警覺生育時鐘是否已經悄悄地變化,應好好全力衝刺人生課題的「最後一科」,才不會錯失人生最完美的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