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瘜肉共舞多年 36比7的好孕

相識那一年,才滿三十二歲的她,卻早已苦於內膜異位症多年,這時候每月一痛是她的夢魘,更慘的是還沒結婚就被告知另一側輸卵管又阻塞了。歷經三次手術切除巧囊與輸卵管積水,五次植入與兩次免疫抑制治療,始終無法如願當媽媽,究竟惡魔究竟藏在哪?
我想諮詢
2012-10-29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求子朋友可曾遇過群魔亂舞,不知該對付哪個才是?不識惡魔如同不知為何而戰,沒有目標的戰能打贏嗎?當惡魔以各種樣貌出現時,您贏的關鍵又是什麼?

身為醫療團隊,您可曾被群魔迷惑?諸多惡魔來襲您能一眼揪出真兇嗎?做人之路走到盡頭哪些惡魔是您還不認識的?

相識那一年,才滿三十二歲的她,早已苦於內膜異位症多年,二十五歲時因十二公分巧囊切除左側卵巢及輸卵管,兩年後右側復發再度開刀,這時候每月一痛是她的夢魘,更慘的是還沒結婚就被告知另一側輸卵管又阻塞了。

重度內膜異位症導致痛不欲生,兩次手術並未徹底解決她的困境,眼前再度復發的巧囊該如何面對?盡快結婚生子有可能嗎?消極的給予止痛藥配合假性停經治療四個月,同時抽掉右側兩顆巧囊,在卵子凍存還不成熟的年代,這是我能做的最佳處置。

四年後再見面時,她早已歷經四次試管取卵與五次植入,第一次取卵九顆植入六顆,隔年換醫院再度取卵十六顆植入四顆,落榜後解凍剩餘胚胎植入第三次依然沒成,這時候她再度手術切除右側輸卵管。

輸卵管積水會影響胚胎著床,除此是否還有別的可能?兩次取卵三次植入落榜後,聽說自體免疫排斥也有可能,經免疫評估證實確有其事,免疫控制後換個地方再取卵,第三次取卵三顆植入一顆,五個月後再次取卵八顆植入七顆,這兩次依然沒盼到好孕,難不成還有未知的惡魔?

認真的她比任何人都想揪出惡魔,詳細整理了一份圖文並茂資料,洋洋灑灑十二頁,從「國小五年級第一次來月經,每次來都疼痛不已,經常需要打止痛針,幾乎每個週期都要吃止痛藥」...一直到最後一次失敗她說:「這一年我快走、瑜珈、腳底指壓、針灸、吃中藥…能做的我都做了,這次以為會有完美的結果,沒想到連成功率超高的○醫師都跌破眼鏡」。

讀完她的求子檔案,雖然眾多惡魔多已被剷除,不知不覺又生了一個可怕的惡魔:卵巢瀕臨早衰,兩次卵子庫存量指標FSH都高達14.3與15.1,搶救剩餘卵子變成此刻最重要的任務。

第五次取卵兩顆,其中一顆不良另一顆沒受精,休息一個月再次取卵五顆,三顆受精卵都分裂成好胚胎,植入三顆早期胚胎等待好孕降臨。

歷經三次手術切除巧囊與輸卵管積水,一度懷疑自體免疫排斥,四年四次取卵三十六顆,五次植入二十二顆胚胎與兩次免疫抑制治療,始終無法如願當媽媽。

惡魔究竟藏在哪?最後兩次取卵七顆,一次植入三顆胚胎,短短半年順利領到畢業證書,箇中奧妙究竟為何?差點忘了告訴您,在第五次取卵前的子宮鏡檢查,意外發現的內膜瘜肉才是關鍵,把胚胎植入不對的環境難有佳績,惡魔有時近在咫尺,她最後致勝的秘訣是完整的評估。

幾週前的不期而遇,再度喚起我對她的深刻印象,沒想到當時懷孕二十九週意外早產,體重才771公克的早產兒,如今看起來竟如此正常,轉眼已上幼稚園大班了,母女倆幸福寫在臉上,當下最高興的竟然是我。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內膜異位症導致輸卵管積水,做了四次取卵五次植入都落榜,最後排除子宮內膜瘜肉,又經過兩次取卵與一次植入,終於如願以償當媽媽。
  2. 她前四次取卵狀況如下:第四次與第五次植入曾接受免疫球蛋白與肝素治療
    取卵 第一次 第二次 凍胚植入 第三次 第四次
    卵子數 9顆 16 X 3 8
    植入 6顆 4 4 1 7
    免疫治療
  3. 她在送子鳥兩次取卵狀況如下:
    取卵 卵子數 受精卵 胚胎植入 免疫治療 結 果
    第五次 2顆 0 0 -
    第六次 5顆 3 3 早產女嬰
  4. 試管做人之前先經完整評估才是高成功率的保障,她如果沒做輸卵管攝影術,不會知道輸卵管積水,若沒做子宮鏡又怎會知道內膜長了兩顆瘜肉?五年前這兩項檢查很少生殖中心列為必要評估,這是她遲遲無法領到畢業證書的秘密。